IT时报 -V10 特别报道-
10特别报道
  • ·在13000部老手机上读懂时代

探访国内最大规模专业手机博物馆听馆主诉说手机往事

在13000部老手机上读懂时代

  

IT时报记者钱立富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摄影报道
  浙江海宁,历史绵长、文风昌盛,这里名人辈出,是李善兰、王国维、蒋百里、徐志摩、金庸等众多文化名人的故乡。
  在海宁市的西山路上,有一座金庸先生题字的博物馆——海宁谢氏艺术收藏馆,金庸先生盛赞这里“美不胜收、有益文化”。海宁谢氏艺术收藏馆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民办博物馆,收藏了不同时代的地图、古今中外的老式照相机和电影放映机、各式各样的古床,还有13000多部老手机。这里堪称是国内最大的专业手机博物馆,见证了数十年来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脉络。
  这座收藏馆的主人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这些老手机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IT时报》记者从上海来到海宁,与馆主谢金松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馆主的故事
“改革开放让我与收藏结缘”
  上世纪60年代初,谢金松出生在浙江海宁翁埠村,在他20岁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小村庄的活力也被焕发出来。谢金松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一路拼搏,取得了让人羡慕的成功。收藏是谢金松从少年时期就一直所热爱的,他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自己就不可能创业成功,收藏事业也就不可能做大。
改变始于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之后,聪明能干的谢金松靠着做提花机生意,很快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万元户。在村子里,谢金松是第一个买摩托车的人,是第二个在家里装了电话的人,“第一户比我没有早几天。”
  1982年,谢金松家安装可摇把子电话,为了装这部电话,他花了3万元,在那时,3万元的的确确是笔巨款。“电话机的钱,还有从村子里将电话线牵到我家,这中间要竖起一根根电线杆,差不多50根,这些钱都要我出。”谢金松回忆道。虽然耗费巨资给家里装了电话,但当时打电话相当费劲,“当时我打电话到上海,可能要等半天、一天的时间才能接通,因为那时电话线路的容量极其有限,别人在打电话,你就可能打不了,而且这中间要经过很多次转接。”
  少年时,谢金松就喜欢搞收藏,门类很多,比如说农具、麻布机、家具等等。改革开放之后,荷包日渐充实的他对收藏的兴趣更加浓厚,也更有条件去从事收藏。
手机收藏从“大哥大”开始
  谢金松对手机的收藏兴趣,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大哥大”在一批先富起来的人群中比较盛行,是一种身份象征。
  谢金松用过模拟信号的手机,而他收藏的第一部老手机,是自己使用过的摩托罗拉砖头式数字手机——摩托罗拉3200。摩托罗拉3200是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第一部GSM数字信号手机,是它造就了“大哥大”这个名词。“当年我们嘉兴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个开通GSM网络的地方,比上海、北京都要早好几年,摩托罗拉3200是用户拿到手的第一部使用GSM网络的手机。”谢金松说道。
  1992年,我国首先在浙江嘉兴地区建设和开通了第一个全数字移动电话(GSM)演示系统,并于1993年正式开放业务。“当时嘉兴这边也只有六七个基站,我是在GSM业务正式开放前,提前一年就用上了,相当于试商用。几位老板出来吃饭,桌子上竖着好几部大哥大,天线林立,也挺壮观的。”谢金松回忆道。
  当时的手机价格和电话费可不像现在这么便宜,手机本身要2万元左右,选号费要5000元,一块手机电池要5000元,“那时手机电池不够用,出去的时候,要带好几块电池。”而且,当时接电话和打电话是同样资费,漫游费的价格更贵,谢金松每个月的话费都要两三千元。
  随着技术的进步,手机变得越来越小巧,1995年左右,谢金松用上了爱立信的GH337手机,揣在口袋里就行,更加方便,不需要拿在手里或者放在皮包里了。原先的那部摩托罗拉3200,则成为他第一部手机藏品,“还好当时没丢掉”。
金庸盛赞收藏馆“美不胜收”
  后来,国内房地产生意火了起来,谢金松也投身其中,赚了不少钱。与此同时,谢金松的收藏事业越做越大,藏品越来越多,家中能摆放的地儿越来越少。而且,为了能让更多人欣赏到自己收藏的宝贝,谢金松竟然出资了5000万元建造了私人博物馆。
  博物馆为五层楼,陈列着谢金松所收藏的放映机、青铜器、招贴画、照相机、地图、电话机、手机、唱片、电视机、老式农具、字画、瓷器等等。2008年3月,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专家团还专门来到这里,举行鉴宝活动,这也是全国县市级最大的鉴宝活动。同一年,谢氏艺术收藏馆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AAA级旅游景区可不是那么容易评上的,在馆藏规模、藏品来源、投入资本等众多方面有着综合考核标准。”
  2008年,金庸先生来到谢氏艺术收藏馆参观,参观完后盛赞并留下墨宝:“谢氏艺术收藏馆收藏内容美不胜收,有益文化,深表敬佩。”受到金庸先生的赞扬,谢金松很是高兴,他将金庸先生的这番话印在了收藏馆电梯的门上,参观者进进出出都能看到。
  现在,谢氏艺术收藏馆已经名声在外,不少人慕名而来,求借老手机等藏品。“前段时间,杭州吴山在搞改革开放40年主题的展览,就从我们借了老手机过去,刚刚还回来。”谢金松说道。
  谢金松还有更大的理想,他想要建设博物馆小镇,他已经找好的地方,占地3千多亩,投资数十亿元。
——馆主说——国内通信事业真的越来越好
  “以前,我们的通信发展比较落后。在我的展馆里,你看那些老手机,绝大部分都是国外货,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NEC、三洋、飞利浦、日立、东芝、北电等等。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国产的手机就很好,我现在用的就是两部华为的手机,真的,中国人做的东西不比其他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