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产业-
5新闻产业
  • ·万豪5亿用户数据泄露背后的“新黑产”链条
  • ·“镇馆之宝”都是二手市场淘来的

“镇馆之宝”都是二手市场淘来的

镇馆之宝红旗20

正在被修理的老相机

  

上接第4版
  博物馆内的精华当属各个系列的海鸥相机和生产线,但要论镇馆之宝,有两台相机当仁不让,一台东风6920和红旗20占据了独特的位置,被特别展出。
  这两台相机都是为国庆20周年献礼的作品,东风6920是以瑞典的哈苏勃莱特为蓝本设计制造,当时总共只生产了97台,从未批产和进入市场,用过的人少之又少,再加上研制费、设备费以及制作费成本极高,让这款相机在国际相机收藏界享有极高的地位。而以徕卡M3为蓝本的红旗20因为镜头开发等问题直到1973年才上市,共生产了271套,供当时的记者等特定人群使用。“这都是从二手市场淘回来的,买的时候都得几万元人民币,现在拍卖市场上价值20万美元左右。”王骅告诉《IT时报》记者。
  虽然馆内也收藏了尼康、徕卡、宝丽来等国外品牌的相机,但它们在国产相机前成了配角,博物馆希望观众能够通过国内外产品线的对比,能更好地了解国产品牌。馆内展出的宝丽来相机有好几款是王骅20世纪90年代曾经使用过的产品,在他看来,宝丽来更像是时尚品。
  一台1972年到1977年生产的宝丽来SX—70型是相机史上第一台可折叠的一次成像单反相机,也是宝丽来公司第一台使用自动成像底片的相机,在20世纪70年代它的风靡程度不亚于当今的iPhone,口碑也不亚于可乐和福特汽车,90年代宝丽来相机进入中国市场后,王骅花了2000多元购买了这台相机。有了这台相机后,王骅拍照时会先利用宝丽来一次成像的功能拍一张看效果,如果觉得灯光、构图都不错,他才会用胶片相机拍摄,再拿到暗房洗出来。
  在王骅看来,上海的摄影家基本都是从改革开放之后起步的,上海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又延伸出了海派摄影,摄影师们讲究生活也更关注生活,他们用一台台国产品牌相机,记录了上海人的机智和幽默,也记录了上海近四十年来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