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开车不跑偏

开车不跑偏

查车况不低头

  

新手上路,驾驶经验不足,往往把握不好距离,这种“丧失”的距离感,不仅容易发生追尾事故,还容易把握不好电子眼的位置,让你吃上一两张罚单,而时不时的方向盘跑偏,轻则造成啃胎,重则引起抛锚、爆胎。低头1秒钟,盲行30米,经常有压线、超速等扣分违章,并对自己车技不自信的司机们,是时候准备一款行车助手了。当你还在低头看行驶码数、时间及胎压状况时,老司机们早已用它走天下了。
IT时报记者■李蕴坤
欧果G2-HUD行车助手:前车距离自动预警
  对于不少“新鲜出炉”的女司机来说,离开教练会对驾驶席有种如临大敌的恐慌感,手握方向盘的同时恨不得自己能多长两双眼睛,否则挡风玻璃和后视镜根本不够看。这时候,欧果G2-HUD这台行车助手就有了用武之地。
  HUD(平视显示器,Head Up Display)最早是出现在军用飞机上的飞行辅助仪器,可将重要的飞行相关资讯投射在座舱前端的玻璃上,高度大致与眼睛成水平,从而降低飞行员低头查看仪表的频率。类似的技术对于地面上的驾驶员来说同样重要,在车辆发动的那一刻,欧果G2-HUD就会自动升起。汽车行驶码数、时间以及胎压状况等数据均显示在透明的玻璃上,因此驾驶员无需低头就可查看车况,科技感十足,那些开车紧张到目不斜视的女司机们也可以安心不少。
  欧果的另一个贴心之处在于丰富的警示功能。如果行驶途中偏出马路,它就会自动发出警示音,提醒你车辆已经发生了偏移。在车道紧凑的市区里,这简直就是压线行驶的“杀手锏”,要是在高速上驾车,适时的提醒也能有效地防止疲劳驾驶,降低车祸几率。
  新手上路的“通病”不仅是战战兢兢的驾驶风格,缺乏经验也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烦恼,比如不懂控制与前车的距离。所以欧果还特别植入了前车距离预警功能,原理和雷达相似,每当与前车距离太近时就会发出警示,保证新手在追尾之前能够“悬崖勒马”。假使遇到市面路况拥堵,欧果还会在前车起步时加以提醒,对于耐心不足的堵车专业户来说是个相当友善的设定。参考价格欧果G2-HUD行车助手:1499元
征服者魔盒BOX:流动测速的“对手”
  “超速未达20%,罚款50-200元,扣3分;超速20%-50%,罚款200元,扣6分;超速50%以上,罚款2000元,扣12分。”就算车主不差钱,可是驾照的12分一旦扣光,那和回炉重造有什么区别?想想都是一把辛酸泪。
  其实,并不是每一张罚单都应该让驾驶员一个人“背锅”,有些限速标识爱“变脸”,转个弯就从限速40秒变为限速20,加上反向测速一“补刀”,不知多少人的驾照要被打回原形。所以,哪怕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碰到道路测速,可能也需要一台“眼观六路”的电子狗(驾驶安全预警仪)。
  征服者魔盒BOX的机身非常小巧,约莫一只手掌的尺寸,比普通的移动硬盘还要纤薄。机体乌黑发亮,摆在仪表台上既不占空间,又简洁美观。采用高感雷达的征服者扫频范围可达1200米,全频段接收雷达频率,截至2018年已采集了366万电子眼数据,让流动测速(不固定测速设备)也棋逢敌手。
  机身前端的液晶屏上可显示车速或与雷达的距离,一体式触屏设计让司机更方便上手。不过,要做一条“聪明”的电子狗,自然少不了和手机联动。关注征服者智行天下云服务平台的微信公众号,绑定自己的设备后,就能享用一系列智能管理服务。比如轨迹回放,可储存180天的行车记录;电子围栏,可为爱车设置最大半径为300公里的保护栏,超出围栏时将同时发送短信和微信预警;车载诊断,能够诊断3000多种故障码并进行随时播报。即使不在身边,通过云平台也能时时把握爱车的状态,相当于买了台定位器。参考价格征服者魔盒BOX:459元
米家车载空气净化器:外观一般但实用
  冬季的夜幕降临得更快,回家路上触目所及一排望不见尽头的路灯,在暮霭沉沉的冬夜里显出一股
  “寂静岭”般的朦胧意境。不过,一旦意识到这静谧的美感是由糟糕的空气造成的,是不是瞬间有种如鲠在喉的感觉?除了行车助手,车载空气净化器成了很多司机的标配。
  一款实用的车载空气净化器应该算是雾霾天的行车必备。以米家车载空气净化器为例,2.36公斤,周身布满用来吸附有害气体的圆孔,犹如一只长方体形态的蜂窝。不超过汽车头枕的高度以及一个半头枕的长度,因此携带净化器出行时,只需将其安置在后座中央的头枕背面即可。借助米家的安装固定方式,净化器也能系上“安全带”,全程都与头枕牢牢地捆绑在一起。这样一来,无论身处颠簸路面,还是刹车或急转弯等突发情况,净化器都不会受惯性影响而移位,将阻挡后视镜视线、伤及后排乘客等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不过,既然净化器被摆放在乘客后脑勺的位置,运作时呼呼的吸气声岂不是近在咫尺的噪音污染?这时,不妨了解一下米家的静音模式,强度低至42分贝。根据音量类比,40分贝为正常交谈声,50分贝为大声说话声,70分贝为街道环境声。所以在车辆行驶的背景下,静音模式的净化器对乘客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米家车载空气净化器通过双轮镜像风机设计,可实现三面循环进风,让净化后的洁净空气能够沿车顶迅速流动到驾驶前舱,再沿车门侧、车地面扩散至整个车舱。对于常规的三厢家用小轿车,3分钟便可净化一次,稍大的SUV则需5-7分钟。另外,搭配智能控制的米家App,车主对于车内PM2.5质量总能一目了然,同时App还兼具智能提醒滤芯更换、一键购买的功能。呼吸清新空气,似乎不是那么奢侈的愿望了。参考价格米家车载空气净化器:33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