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在综艺里

在综艺里

温“故”知新

  

最近,故宫又火了。当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让观众感受到故宫红墙内,独韵的匠心,文物修复师们“一手触摸草木金石,一手直抵宋元明清。”而最近上线的综艺《上新了·故宫》则让这座宫廷禁地一改往日的“端庄矜持”,红红火火地出现在千家万户的屏幕上。在《上新了·故宫》发布的首部宣传片曾提到:“故宫是一个穿越六百年而来的智者,有着最令人神往的历史积淀。六百年的风云变幻,惊鸿一瞥的世间大美,胜过万语千言”。这部大型文化创新类真人秀的宣传片在短短30秒之内就将紫禁城的华丽磅礴展露无遗。《上新了·故宫》在打破大家对故宫刻板印象的同时,透过“故宫兄弟”徜徉故宫的脚步来探索它的历史秘密,破解它的文化密码,引领观众感受故宫之美。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故宫兄弟”触摸故宫心跳
  《上新了·故宫》看点之一就是两位“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这两位在今年“大火”的青年演员组成了“故宫兄弟”,在节目中上线解题。
  《上新了·故宫》以新品开发员的视角出发,在探索揭秘故宫隐藏历史文化的同时,将综艺衍生品从幕后搬到台前,打通了受众与故宫文化之间的双向互动连接。在节目策划方面,贯彻了年轻的节目创作思路,邀请当红偶像明星的加盟向观众讲解故宫知识。尽管两位青年演员都是新品开发员,但却有着不同的分工。邓伦与每期的飞行嘉宾在专家的陪同下探索故宫里的神秘区域,了解建筑宝藏的历史。周一围的任务则是带领观众穿越到过去,通过演绎历史人物,让观众对他们的故事和内心有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在第一期节目中,邓伦与嘉宾蔡少芬探秘了包括倦勤斋和符望阁等建筑的内部构造。带观众领略了沉香嵌玉花窗、符望阁藻井、用竹簧雕刻工艺制成的《百鹿图》、倦勤斋通景画、具有裸眼3D效果的紫藤萝天花板等令人大开眼界的清朝工艺品。周一围则演绎了乾隆,通过历史片段将观众带入历史,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在表演中,“乾隆”独自站在戏台前,与自己对话的场景最为让人印象深刻。他问自己这一生为何不是个纵情山水的文人,却无人能给出答案。当“乾隆”眼眶渐红时,帝王之苦则被演员周一围刻画得淋漓尽致。
  作为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两位青年演员的任务则是让故宫文化活起来。周一围找到的方式是“文物变为文创,文创变为产品,让更多想了解而不能身临其境的人一起找回传统文化的真实。邓伦则坦言,“通过几代皇帝用过的物品和其他细节,有一种相隔几百年‘在一起’的感觉。”
对话文物,解锁历史温度
  很多人游览故宫,通常都是从午门进入,按照前朝三大殿、后宫三大殿、御花园、神武门的游览路线一条主轴线贯穿到底。对于传说中的故宫“禁地”,或许游客会向往而去,但十有八九会因为“游客止步”的字样被拦在门外。而那些对故宫始终抱有好奇的游客或许能在《上新了·故宫》里找到答案。节目会展出故宫35%未对外公开的神秘区域,包括影视作品中耳熟能详的乾隆花园、漱芳斋等真实场景,通过镜头解锁历史的温度。
  《上新了·故宫》的首期节目便
  走进乾隆为自己修建的颐养之
  所——乾隆花园。在这个面
  积不大的地方,整整容纳了27座建筑。隐藏在假山里的竹香馆,内部构造复杂的符望阁,江南韵味十足的倦勤斋,观众可以跟随镜头畅游乾隆花园。百宝镶嵌的浮雕形象、五彩斑斓的掐丝珐琅、沉香嵌玉的花窗、贝壳打磨的螺钿镶嵌等清代顶尖水平的工艺令人大开眼界,沉香嵌玉花窗、符望阁藻井、用竹簧雕刻工艺制成的《百鹿图》、倦勤斋通景画、具有裸眼3D效果的紫藤萝天花板等等更是叫人目瞪口呆。
  讲述鲜为人知历史的同时,《上新了·故宫》在对细节的求证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为了按照历史记载严谨还原故宫里所呈现的历史,无论是演员的着装、礼仪还是拍摄中所用道具,节目组都还原得十分逼真。就连乾隆选妃的场景,每个细节都描述的非常细致:乾隆一天能看两千多名秀女,秀女在进宫前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到达紫禁城需要在哪个门排队等待、在选秀时每个人的时间、见到皇帝是否要行礼、能不能说话、能不能笑等等。在拍摄中,导演毛嘉曾强调:“我们是在故宫拍,我们必须尊重历史,希望让观众在看节目的过程中能接收到丰富的历史元素,生动地传达知识于无形。”
年轻元素,让历史妙趣横生
  从表情包到“玩转故宫”小程序,故宫正在变得“年轻化”。《上新了·故宫》也加入了很多年轻的元素,让综艺节目妙趣横生。
  《上新了·故宫》有一只“御猫”名叫鲁班。节目中,它以一个“引导者”的身份,向观众“讲解”故宫知识。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御猫“鲁班”的配音由手游《王者荣耀》游戏角色鲁班的配音师配制完成。可不能小看了这只猫咪,它的出镜率甚至比两位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还要高。拍摄“御猫”其实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主意。“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同事’,故宫博物院里没有一只老鼠。”故宫里有近200只猫,它们被故宫的工作人员视为“同事”。邓伦、周一围和鲁班形成了“暖男+萌宠”的组合,恰好切合了当代年轻人的审美情趣。
  在节目的文创产品设计环节,有来自中央美院等专业院校的大学生和青年设计师,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对传统文化元素进行现代审美下的再创作,产出符合年轻观众喜好的文创产品。首期节目中,“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和嘉宾蔡少芬在故宫专家和专业设计师的陪同下,历经一天发掘,最终推出了一款美什件作品。节目播出后1小时,第一批5000件产品以平均每套2000元的价格销售一空。
  在节目的制作方面,一些特效的运用也是恰到好处。AI、AR等技术的融入,不仅拉近了古今的距离,也为观众带来现实的时空穿梭之感。把古代元素与流行文化进行了很好的创新融合,使文创产品在使用价值之外颇具收藏价值。正如节目中所说:“新与故,才能共同创造成永恒。”在《上新了·故宫》的衍生品中新与故得到了很好的结合展现。
  收视路径:IPTV-北京卫视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