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新闻消费-
2新闻消费
  • ·押金成无解之痛,消费者为何要替创业者买单?
  • ·人类展开首次“月背之旅”
  • ·支付宝喊你“靠脸吃饭”啦

葡萄科技带领航天迷亲眼见证嫦娥四号发射

人类展开首次“月背之旅”

  

IT时报记者孙妍
“3、2、1,点火!”伴随着巨大的火箭轰鸣声,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葡萄科技邀请了6组家庭亲临探测器发射现场,一同见证“嫦娥”又一次奔月之旅,实现孩子们的航天梦。
  12月12日16时45分,嫦娥四号探测器结束地月转移段飞行,按计划顺利完成近月制动,成功进入环月轨道,并将择机实施月球背面软着陆,这将是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之旅。
小小航天迷齐聚西昌
  6位小小航天迷,从全国各地来到西昌这座航天城,亲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看这一举国盛事,他们正是在“全民星战”航天知识问答挑战赛中突围而出的获胜者。“全民星战”是葡萄科技在今年暑假启动的航天知识科普推广活动。通过原创开发的线上答题小程序,设置了由国内航天专家提供的1000道专业问题。孩子们通过在答题中选择PK赛和实时排位赛,累计积分,最终优胜的孩子家庭获得现场观看火箭发射的名额。
  来自上海的一组家庭对《IT时报》记者说道,孩子和爸爸都是航天迷,线上PK那几天,父子俩废寝忘食,一有空就拿起手机来答题,如今对航天知识更是有了系统的了解。“小学时我就迷上了自制火箭,搬家前一直留着我和爷爷一起做的火箭模型。每当看到我们国家的火箭飞上天空的那一刻,我都无比自豪,”一位来自南京的初三学生对《IT时报》记者说道。
  尽管市面上关于宇宙话题的科普书籍不计其数,各类电影动画也有探索太空的主题。但是,如何让孩子们在玩乐的同时,对宇宙万物有知识性的了解,是葡萄科技发起这次活动的初衷。通过“全民星战”航天知识PK赛的举行,使全国各地的孩子既对神秘的太空有了系统了解,也让航天科技知识得到了普及。
亲眼见证嫦娥四号发射
  12月7日深夜,“全民星战”最终胜出的6组家庭,来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嫦娥工程展厅,真实回收的整流罩、长三甲运载火箭发动机模型、玉兔号月球车1:1模型、嫦娥一号卫星模型……看到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的改变,孩子们了解到此次发射的意义。
  过去60年内,人类已经发射了100多个月球探测器,其中有65个月球着陆器,但仅有不载人的环绕月球轨道器和载人的阿波罗号看到过月球背面,没有任何一个月球探测器能够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而且,从地球向月球背面发射通信信号,受到月球整体阻挡,因此月球背面一直是地面通信和测控的禁区,直到这次嫦娥四号成功发射。
  后续,嫦娥四号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并通过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鹊桥”中继星,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这也被认为是工程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双重跨越。
  参观完展厅,6组家庭来到嫦娥四号探测器参观平台,在寒冷冬夜经过三小时的漫长等待,现场所有人齐声倒数10秒,嫦娥四号终于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冉冉升空,看到火点消失在漫天繁星中,一位孩子兴奋地喊道:“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亲眼看到火箭发射!”家长们也十分希望,这历史性的时刻,能够永远铭记在孩子心中,也为孩子种下一颗航天的种子。
小小积木注入航天梦
  葡萄科技不仅仅是一家生产玩具的公司,他们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融入了诸多科技元素,以玩具为载体,传递的是文化、知识,锻炼的是孩子们的思考能力、动手能力,激发的是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本次携手中国航天旗下的航天科普机构星天地创客空间,为用户提供了亲身观看火箭升空的难得体验。
  此前,葡萄科技就联合星天地创客空间一起开发了一款积木战车——“星际探索”系列,以太空为主题,共推出了三款星球积木车,可以拼搭出多种造型,插入“能量芯”后可启动多种互动玩法,星际探索系列也成为孩子们了解宇宙,对宇宙星空产生好奇的缘由。
  除此之外,葡萄科技也携手星天地创客空间,举办大型航天科普推广活动,让更多孩子能够爱上航天、了解航天,在他们的心中埋下航天的种子。
  葡萄科技给了更多普通人参与感,原创推出了适合中国孩子成长的IP内容、科技玩具和科技积木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个性化的教育,让孩子们在玩乐的过程中,充分培养“敢说、敢做、敢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