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特刊-
5特刊
  • ·5 23年,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

5 23年,从大哥大到智能手机

大哥大曾经是身份的象征

韦乐平与通信打了一辈子交道

  二十世纪90年代,移动通信尚没有达到如火如荼的境界,但惊鸿一瞥就足以吸引眼球。大哥大进入大华的视野,“那是我同学的大哥大,1994年,要1万多元,我还记得前面两个号码是90。”
  1992年,市场经济进一步搞活了中国的经济,也深深触动了长期缺乏市场观念的邮电系统,在当时新任邮电部部长吴基传的大力推动下,邮电部统一了思想和观念,“明确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高起点,保持高速率,实现规模经济和超常规发展,于是开始了新一轮电信大发展。”韦乐平记得,当时邮电部选择的重点突破方向就是移动通信,在政策、人才和资金方面全力支持,靠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最终使贵族专用的“奢侈品大哥大”成为普通老百姓也用得起的“日用品”。
  1992年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只有17万,1995年,上海进行第一次移动电话大放号,数字移动电话在9月25日实现了即买即开。截至2018年11月底,手机用户数达到15.5亿。
  1998年,小华正式用上了手机,从直板、带固定天线的爱立信到翻盖的摩托罗拉,都是绿色屏幕,纯电话用途。“爱立信的锂电板又厚又重,打电话时会发烫,薄一点的镍氢电板又不经用,电话多的时候两个小时就没电了。”至于摩托罗拉的那部,他只记得设备很“经打”,有一次手机掉进水里,捞起来用烘箱60度抽风除湿后,它竟然还能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彩屏手机开始流行,娱乐功能也跟着被植入。贪吃蛇、推箱子等小游戏屡见不鲜,小华最常用来打发时间的则是俄罗斯方块。
  近十年间,智能手机一岁一迭代,多少令他有些目不暇接。可即便人到中年,无心追寻最前沿的款式,他也不会否认智能手机的划时代性,“现在的手机都有了电脑的感觉,写邮件、修照片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更别说聊天和视频会议了。事实上,我现在都很少用电脑了。”
  40年来,让韦乐平印象最深的是通话资费的巨变。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韦乐平在加拿大做访问学者,一分钟国际长途费是22元,可他一个月工资才56元,只能打2分半钟,一年多后,他才咬咬牙给家人和女儿打了一个国际长途电话。现在,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跟外孙女打电话聊天。
  由于移动资费太贵,手机普及之前,还钻出了小灵通这样一款“古灵精怪”的设备。
  这款形似手机的个人手持式无线电话系统,采用微蜂窝技术,将用户端以无线的方式接入本地电话网,使传统意义上的固定电话不再固定在某个位置。小灵通的通话质量不甚出色,在高楼里几乎没有用,而且不能全国漫游,只能在本地(最多本省)使用。乍看之下十分“鸡肋”,可小灵通的“绝招”就是省钱,月费20元就可以无限畅打,如此便宜的资费令人心动。
  渐渐地,大街上有了这样一幅景象:人们身上同时带着手机和小灵通。大华表示:“因为手机接电话贵啊,如果看到手机来电是本地的,一般人就会掐掉,再用小灵通回拨过去。”此时,手机几乎充当了寻呼机的角色,发挥了消息提醒的作用,而BP机则开始式微了。
  不过,小灵通的好日子没过多久,随着移动通信基站的覆盖逐渐完善,资费开始进一步下降。2009年开始,各地电信运营商陆续对小灵通启动清频退网。
  如今,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超过100%,打电话不再是硬需求,流量不够才会引发“焦虑症”。
  近几年来,随着“提速降费”国策的持续推行,移动流量资费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7年下降了46.2%,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也被取消,三大运营商推出“不限量(达量限速)”套餐,流量费开始变成“白菜价”。“40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旗的指引下,我国通信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在全球行业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3G的商业化上,中国落后了8年,在4G商用上,中国落后了4年,但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将与世界同步,而且在某些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回望40年,韦乐平感谢改革开放的国家大战略,让通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模式,中国的通信产业实现了超常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