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特刊-
1特刊
  • ·大侠远去江湖还在
  • ·你pick谁?百晓生兵器谱

大侠远去江湖还在

  2018年10月30日,金庸溘然长逝,生命指针永远停在了94岁。“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之所以让人想念、怀念,是因为他开创了一个时代,构建了一个江湖的世界,成为挥之不去的群体性文化记忆。他的作品不可替代、不会消逝,留给全世界华人一座真正的精神梦工厂。
  不过,大侠虽驾鹤西去,但他留下的江湖还在,因为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江湖中,有纵马驰骋,有阴谋诡计,有刀光剑影,也有成王败寇、兴衰盛亡。
  2018年的IT江湖,并不平静,一如金庸先生笔下的武林江湖。
  这一年,江湖中英雄辈出,新生产力崛起,成为不可忽视甚至是影响未来的能量。千兆宽带、5G、人工智能在这一年蓬勃发展、令人瞩目,不仅提升了整个社会的信息设施能级,而且它们之间的相互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将超出预期,不仅改变生活,也改变世界。而经过多年的培育,付费经济在这一年爆发,广告终于不再是互联网经济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会员们开始与广告主有了平起平坐的资本。短视频在这一年蹿红,抖音甚至惹上了“精神鸦片”的麻烦,但不可否认,这是流量经济的一种新业态。还有以往被社会视为“洪水猛兽”的电子竞技,这一年彻底为自己正名,不但在亚运会赛场为国争光,而且“钱景”也越来越光明。
  这一年,既有人踏歌而行,自然免不了有人伤心垂泪。江湖人称“强哥”的京东老大刘强东,在“桃色芬芳”中迷失了自己,虽然最后被判无罪,但这只是法律层面,强哥不但自己人设崩塌,而且给家人和京东带来的伤害无法弥补。这一年,共享出行、互联网金融、加密数字货币等领域,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和激情,“雷声”阵阵,以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投资者,“投资有风险”不是空话套话,也告诉创业者不要失去理性,不能一直野蛮生长。
  这一年的江湖中,照样免不了你争我斗、唇枪舌剑。美团和滴滴,一个本是送外卖的,一个原是做网约车的,在这一年却斗了起来,原因很简单,因为送外卖的要做网约车,做网约车的要去送外卖,好不热闹。还有董明珠和雷军之间的“世纪赌约”,成了这些年媒体每次采访时的必问之题,终于在今年见了分晓,不过时过境迁,线下和线上之间的区隔不再泾渭分明,而是相互渗透,任何一方赢都代表不了线上或线下势力获胜。“头腾大战”今年也格外引人关注,用户在碎片时间刷微信还是刷头条,让马化腾和张一鸣为之烦恼忧愁吧!
  这一年的手机市场,成者为王败者为寇,华为OV小米这些强者更加强大,二三线品牌的日子更加难熬,何时才能出头?
  江湖还在,各位江湖人士,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