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刊-
2特刊
  •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中国5G:

  

千兆上海:力挫群雄的“华山论剑”
代表侠客:王重阳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尽管黄药师、欧阳锋、段皇爷、洪七公都有绝招,但王重阳的“先天功”却融会贯通,登峰造极。2018年,上海宣布成为“千兆第一城”,其规模优势和升级潜力,被著名咨询机构Ovum公司称为“全球独一无二”。
  2018年,全球千兆超高速宽带的规模发展,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突破。突破,来自中国运营商。
  2018年10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完成了“千兆光网”建设计划,千兆能力覆盖用户规模达到千万级,使得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有了新的代名词,“千兆第一城”!
  从2016年10月宣布正式启动千兆宽带规模发展计划以来,只用了两年时间,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就兑现了诺言。
  实际上,千兆宽带并非新鲜事物,上海电信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在国外,韩国电信、新加坡电信、AT&T、KDDI等主流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巨头Google,多年前就推出了千兆宽带。在国内,2014年时也有宽带商宣布推出千兆宽带产品。
  但是,从规模覆盖的范围和技术路线的先进性而言,上海电信取得了重大突破。
  千兆宽带有多种实现技术,比如1G/ 2.5G PON技术,一些运营商采用的就是这项技术。基于1G/2.5G PON技术,运营商也可以推出千兆宽带产品,但它的缺点在于成本太高、难以规模推广。1G/2.5G PON是百兆时代的主流宽带接入技术,要将它运用于规模发展千兆宽带,就必须要缩小其分光比。所谓分光比,通俗来说就是一根光纤提供给多少位用户使用,现在运营商的分光
  比一般是1: 64,也就是说1根光纤宽带由64位用户使用。要用1G/2.5G PON技术发展千兆宽带,就必须将分光比提高至1:16左右。也就是说,1根光纤只能提供给16位用户使用。这样的话,要满足同等规模用户的需求,运营商需要铺设数倍光纤,要为此开挖管道、建设机房,还有进行后台数据大规模改动,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是“无法承受之重”。总而言之,1G/2.5G PON技术难以支撑千兆宽带的规模发展,Google Fiber千兆宽带就是明证,即使财大气粗的Google也无法承受这样的高成本,在Google Fiber推行了6年之后不得不搁浅。
  现在不少电信运营商,包括美国、韩国的电信运营商,采用了“光纤到楼+同轴电缆”或者“光纤到路边+同轴电缆”的千兆宽带实现方式。这种方式有其优点,因为国外很多国家,尤其是城市地区,光纤入户难的问题很突出,“光纤到楼+同轴电缆”帮助运营商消除了这方面的烦恼,光纤只需要铺设到大楼,用户家中仍然用原来的同轴电缆,难度小了很多。而通过技术升级,同轴电缆在较短的距离范围内也能提供百兆、甚至千兆的宽带接入。
  但是“光纤到楼+同轴电缆”也存在很大不足,成本高,铜缆的抗干扰和抗腐蚀能力较差,更致命之处在于,这种方式未来升级的空间非常小。工信部通信科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认为,“光纤到楼+同轴电缆”或者“光纤到路边+同轴电缆”的方式,能够保持稳定的千兆速率已经很难,一旦全网将来向更高速率,比如万兆升级,几乎不可能。
  从技术角度而言,FTTH(光纤到户)能彻底解决宽带接入网不断升级难题,光纤传输速率稳定、可靠,而且理论上有无限的升速空间,包括千兆宽带的实现也是如此。
  可以说,FTTH(光纤到户)才是“最正确的答案”,是运营商发展百兆宽带、千兆宽带,乃至将来万兆宽带的最先进、最正确路线。
  起步不算早的上海电信,之所以能在千兆宽带的规模覆盖和规模发展方面取得突破、“后发制人”,和其坚定选择FTTH路线密不可分,从百兆时代的1G PON FTTH技术到千兆时代的10G PON FTTH技术,一脉相承,可以平滑演进,这为千兆宽带规模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早在2009年,上海电信就启动“城市光网”建设工程,随后建成了覆盖全市的FTTH光纤接入网络。为了建设千兆宽带,上海电信启动了升级计划,从1G PON升级到10G PON,将宽带接入的道路进一步拓宽,从单车道变成了十车道,可以满足更多用户的千兆上网需求。从TMT行业知名调研机构Ovum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全球范围内,虽然现在很多运营商都开始升级其FTTH接入网以支持10G PON,但上海电信是“独一无二”的,是基于全市现有的FTTH用户进行大范围整体升级,展现出“迄今为止最大的运营商升级”,而其他想10G PON FTTH升级的运营商要么用户基数小,要么网络升级计划的规模小。“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不是每条马路都是那么宽敞、平坦。在通向千兆宽带的10G PON FTTH这条宽敞平坦的大路上,中国运营商奔跑在最前方,引领着潮流。
  (钱立富)
百炼成钢的“侠之大者”
代表侠客:郭靖
  论资质,郭靖远不及杨过聪慧;论师资,江南七怪也比不上全真七子,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信念,百炼成钢、坚如磐石的恒心,使最终成为大侠的是郭靖。中国的通信产业,历经2G、3G、4G,终于在5G领域拥有了足够的自信,百炼成钢,厚积薄发。
  2018年,对于全球来说,可算5G元年,美国、韩国、芬兰等运营商已正式开启5G试商用;而对中国来说,中国5G元年,将是2019年,因为中国5G蓝图将在明年全面铺开。
  中国5G虽然算不上全球首发国家,但在不紧不慢、“不抢跑”的背后,反倒体现出中国通信产业链在5G领域的胸有成竹。
  全球通信业界都相信,一旦中国5G的正式商用大幕正式打开,中国的5G市场、规模、用户数、产业链都将一骑绝尘,领跑全球,一如4G时代曾经发生过的,让其他国家再也看不到我们的尾灯。
  所以,2018年,是中国5G厚积而薄发之年。
万事俱备遥望东风
  “加快5G商用步伐。”在12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给中国5G明确定了调。在5G领域,中国通信产业链已经打定主意,要引领世界潮流。
  我的5G,我做主。中国选择了频率较低的6GHz以下频段发展5G,该决定充分显示了中国通信监管方的自信,在对自身频率资源、市场技术特点等进行综合分析后,设定了与世界许多主流国家不尽相同的部署计划。
  同时,中国三大运营商均更倾向于采用难度相对更高的独立组网的方式部署5G,这也体现了中国运营商在5G发展上的决心,一个全新的、更纯粹的5G网络将给中国通信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今年9月底,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宣告结束,华为、中兴、中国信科完成了我国商用频段3.5GHz、4.9GHz频段非独立组网测试内容,诺基亚贝尔、爱立信完成了大部分测试内容。
  这意味着,我国非独立组网系统测试完成,独立组网系统测试进程过半,下一步运营商和通信厂商将携手全面开展系统和芯片系统终端的互操作测试。
  5G网络的测试和部署是5G正式落地的关键,从场外测试结果来看,三大运营商已经站在5G大范围部署的大门口,可谓“万事俱备”,无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