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刊-
8特刊
  •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在江湖上闯荡,常常遇到险风恶浪,一不小心,船就可能被掀翻沉没。对于一些行业、企业和业内公众人物来说,2018年过得相当不舒心,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被置于生死存亡的关口。这一年,比特币狂跌、P2P平台密集炸雷,让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一年,共享出行遭受重创,共享单车陷入资金困局,滴滴因为安全事件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这一年,业内公众人物负面消息不断,甚至被“桃色丑闻”缠身。2019年即将来到,希望更多企业更多人能行稳致远,踏歌江湖。
比特币崩盘
“韭菜”被割得差不多了
杀伤式:泼水杖法
  棍子扫过,众人倒下了一大片。比特币的崩盘,将炒币者、“挖矿者”、设备供应商都裹挟进去,无人可以逃脱、无人可以幸免。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2017年12月17日,比特币交易平台Bitstamp的价格定格为19664美元的那一刻,是被无数人重放的镜头。一年之后,2018年12月17日,比特币的价格只为3700美元,此前,它甚至跌破了3200美元。
  郭宇(化名)的小矿场卖不出去了。2017年中,他花30多万元人民币买了30台矿机,“杀”入比特币挖矿大军。然而好日子只过了半年,2018年初,比特币价格开始一路下行,6月24日,比特币跌破6000美元,这是一条公认的矿场“生死线”,低于它,矿工将连电费都支付不起。郭宇摁下了“关机键”,但他仍有一丝期待,或许哪天比特币能起死回生,矿场还能继续开下去。直到不久前比特币跌破3200美元,他彻底“凉凉”,但当初炙手可热的矿机,如今却无人问津。
  比特大陆上市前景不明。9月26日,比特大陆正式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比特币一路下行的2018年,对于这家全球第一大比特币挖矿设备供应商而言,显然不是上市好时机。3个月过去了,港交所并未给出聆讯时间,距离上市申请失效,还有3个月时间。所谓“失效”,是指公司在提交上市资料之后,未能在6个月有效审核时间内通过聆讯。
  其他两家已经提出上市的矿机设备厂商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上市之路更加坎坷。11月15日,港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嘉楠耘智的IPO申请已经失效。12月20日,今年6月24日提出上市申请的亿邦国际再次更新招股书,但财务报表依然只统计到上半年,有分析称,明年港交所将会要求其提交三季度报表或者年报,在如此悲惨的环境之下,“惨不忍睹”的三季度报表可能成为其上市阻碍。
  最近,比特大陆关停了两年前在以色列开设的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继续提高加密货币矿机ASIC芯片及区块链应用的研发能力及扩大生产,是比特大陆为自己设定的募资投资方向,但从招股书信息来看,其90%的收入依然来自矿机业务。
  当像郭宇这样的矿主越来越多时,矿机业务能否支撑起比特大陆的估值,上市是否合适,更关键的是,上市后的业务可持续性,都被打上重重的问号。最新“传言”是,港交所认为,在适当的监管框架到位之前,任何加密货币交易平台或与该行业相关的业务通过在香港进行IPO筹集资金都为时尚早。
  彭大妈的币都砸手里了。作为广场上活跃的“领舞大妈”,彭大妈从年轻时便站在潮流最前端,2017年彭大妈开始炒币,因为比特币太贵,她便买那些“山寨币”。尽管国内ICO被禁,但QQ群里不知名的项目还是很多,彭大妈混迹其中,各种币买了一堆,不知不觉中,几十万投了下去,一度账面价值超过两百万,可经过2018年“血洗”之后,只变现了几万元和一大堆没有交易量的“死币”。
  比“比特币”更大的泡沫是什么?其他加密虚拟货币。
  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之众》中如此分析群体心理:拥有独立见解的高智商者,一旦加入群体就会丧失思考能力,变得冲动、急躁、狂热、极端,完全被无意识控制,失去道德的判断,但却获得极大的力量。“区块链韭菜”是乌合之众在2018年最适合的注解。那些2018年初喊着让大家赶紧上车的“大佬”们悄悄地下车了,Bitcointalk统计显示,4年前全球拥有10万个比特币以上的地址账户数量为70个,现在只剩下了5个。截至2018年上半年,失败的区块链ICO项目超过1000个,狂热过后,只剩下一地鸡毛。
  诞生10年,比特币跌落信仰神坛。被投机狂热推高的每一分币价,被某个矿机厂商主导的每一次硬分叉,都是对中本聪“自由、平等、去中心化”“无国界货币平权”理想的背离,“改变世界”的初心,说穿了,是对“一币一别墅”的信仰。
  但,泡沫破灭之后,依然不能轻视比特币的力量,尤其是区块链。
  人类的未来,在人工智能出现后,出现了转折的可能,算法带来的最大不同是,数据将成为认知和管理世界的唯一要素,即使所谓的人类理性,依然可能被算法掌握,这便是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提到的“数据霸权”,而区块链,是数据保证安全、不可篡改的重要手段。
  可预见的是,在21世纪剩下的80多年时间里,点对点的区块链网络和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仍将冲击传统的货币体系,比特币“泡沫”或许还会再次被吹大,不管你接不接受,它已经在历史书上预留了自己的位置。
  (郝俊慧)
互联网金融
爆雷跑路让万亿市场“凉凉”
杀伤式:千蛛万毒手
  一种凶险万分的武功,修炼者痛苦难当,对自身带来极大伤害。无论是P2P,还是现金贷,互金行业今年问题不断,在经历了初期的野蛮生长后,2018年受伤更深。
  不难想象,一个被舆论诟病、风雨飘摇的行业会有怎样的发展态势。
  2017年下半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甚至一个月时间内有4家互金企业登陆美股市场,之后更多互金公司表示要赴美IPO,好像上市如同逛自家的后花园一样容易。
  可惜好景不长,变化来得太快。
  2018年5月,网贷爆雷潮开始,平台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家接着一家不断倒下。6月,爆出的问题平台是13家,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陆续爆雷,恐慌情绪蔓延。到8月底,爆雷、失联、跑路的平台达到264家。“雷声”密集响起,让P2P网贷行业遭遇史上最严重的信任危机,存量平台加速减少、借贷规模持续下滑、活跃借款人和出借人数量锐减。
  爆雷潮给P2P网贷业带来极大冲击,各地互金协会密集发声,要求各P2P平台做好与平台出借人的沟通,有效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鉴于当时有借款人趁火打劫,故意逾期不还款,借机逃脱还款义务,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互金专项整治办)专门发文,要求平台将P2P“老赖”上报征信,之后又发文表示,会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退出的网贷平台,缉捕外逃人员,严禁新增网贷机构。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5245家,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200.9万人,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612.5亿元。
  短短一年时间,P2P网贷从创新典型变成了“过街老鼠”,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恶劣状况,原因很多,比如:平台风控能力差,互金法律体系不健全,导致平台逾期风险大;平台违规发展,投资人亦非应该匹配的合格投资人等。
  在网贷平台涌现爆雷潮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规范整顿现金贷。
  现金贷行业中存在的过度借贷、暴力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已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所以在2017年12月,互金专项整治办和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这份被称为“现金贷死亡通知书”的文件,将现金贷业务纳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范畴,统筹开展对现金贷业务的规范整顿工作。2018年5月,互金专项整治办又下发《关于提请对部分“现金贷”平台加强监管的函》,要求对逃避监管,变相开展现金贷业务的乱象进行清理整顿。
  行业的混乱,让之前蜂拥上市的互金类中概股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不佳。2018年P2P风险集中爆发时,多家P2P公司股价集体“跳水”,市值靠前的网贷平台无一幸免,在2018年7月近10个交易日,在美上市的互金公司市值蒸发逾32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到12月中旬,在美国上市的13家互金公司里,有9家公司都已经跌破发行价,其中多家平台的股价跌幅较年初已超70%。
  互金行业中概股的持续低迷,让多家上市平台祭出回购股权的护盘大招,包括趣店、和信贷、拍拍贷、宜人贷、信而富等等。比如今年12月份,趣店宣布在未来12个月内,公司将回购累计不超过3亿美元代表公司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
  互金平台的回购计划也许能在短期内提振投资者信心,但从长远来看,互金行业的根本出路还是合规发展。
  现在不少平台在进行转型,“转战”大额分期、线上分期商场、线下消费金融等领域,但是其中仍存在乱象,比如隐形收费、征信混乱的情况,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套现的工具。对于平台来说,旧事不忘,才能更好面向未来。
  (吴雨欣)
资本寒冬
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口袋瘪瘪”
杀伤式:无边落木
  令狐冲之武术招式,无数的落木伴着剑影舞成一股强烈的旋风,席卷之处尽是满目苍凉。这一年无论是对于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来说,都处于缺钱的境地,无处话凄凉!
  2018年,一个资本寒冬,所有的投资机构都选择了“现金为王”的战略,宏观市场缺钱,细分市场也缺钱。大多数创业公司处于“余额不足”的状态,位于食物链最末端的创业者,可能是今年过得最辛苦的一群人,大家都陷入了一个怪圈:穷忙,越忙越“穷”。
  往年,记者的朋友圈被各种各样的创业大会挤占,今年显然冷清了。在鲜有的几场创业大会上,创业者开始从讲故事回归讲财务报表,更是直白地将用股权换投资的需求搬上台面,手握资金的投资人被一圈又一圈的创业者围堵。
  归根结底,盲目追风、“自我造血能力”不足是大部分创业公司倒下的原因。年初,最火的风口莫过于区块链,区块链游戏、区块链媒体,甚至区块链火锅店都开始燎原,但是这个泡沫破碎得太快,德勤调查了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Github网站上将近86000个区块链项目,如今存活的项目大约只有5%。设局跑路、内讧而亡,区块链圈的裸泳者纷纷浮现,死亡企业不计其数。紧接着,P2P现暴雷潮、长租公寓爆仓、在线教育并购潮、互联网家装洗牌、共享单车遭遇困境等等事件发生,创业风口变成了“生死关口”。创业者为了融资跑遍所有投资机构,创业板上市公司质押股权换来现金,“救”公司一命的故事在江湖上同样比比皆是。
  但是,投资机构的日子也不好过,以往他们“钱袋子鼓鼓”,今年却遭遇了募资难,因为LP(有限合伙人)手里也缺钱,实控人及大股东因股权质押最终被平仓,今年A股江湖里,充斥着这类故事。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约3800亿,同比下降55.8%,差不多拦腰砍一半。
  为何今年的募资环境如此艰难?P2P像多米诺骨牌一般掀起暴雷潮,私募基金备案难,整个投资市场像泄了气的皮球,没了信心,开始崇尚“现金为王”。再往里看,中国没有形成长线LP市场,目前LP主要由民营企业和个人组成,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其影响很大。资本市场的大环境就是退出困难,收益率低,几年前投资的本金都收不回来。
  IPO减速就是最好的佐证,2018上半年共118家企业上会,远低于2017年同期275家,通过率维持在不到50%的低水平,不时出现高否决率。2018年1月23日,发审委否决了7家过会公司中的6家,创下单日最高否决记录。
  投资机构开始寻求更长线的钱,包括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基金等资金入场,可以忍受更长的投资期和退出期。
  那些曾在春天里狂奔的企业,在冬天里选择闭门修炼,瑞雪兆丰年,害虫与泡沫在漫长的寒冬里被冰封。从这点来说,资本寒冬也有好处。
  众所周知,赤壁之战是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之一,这场战役便发生在寒冬,草船借箭,火烧赤壁,孙刘联军最后以火攻大破曹军,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绝处逢生的契机,就是一把东风。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科创版的设立和注册制试点的落地,为寒冬中的中国科技企业带来了一丝春意。
  这一年,供给端的结构在悄然生变,2C经济退潮,2B经济却涨潮。看向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公司全面拥抱2B,参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
  投资者手里握着的钱远离了商业模式创新,去向了硬核科技,
这也给创业者指了一条路。
  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约落幕,5年间,格力进军芯片,小米布局家电,双方都走在互联网+制造业的跨界路上,向实去虚,这场比赛没有输家。
  用《神雕侠侣》里小龙女的一句话来告别这个冬天,再合适不过。“这些雪花落下来,多么白,多么好看。过几天太阳出来,每一片雪花都变得无影无踪。到得明年冬天,又有许许多多雪花,只不过已不是今年这些雪花罢了。” (孙妍)
刘强东“致命邂逅”京东“雪上加霜”
杀伤式:冰魄银针
  李莫愁所使暗器,针身相当漂亮,镂刻花纹、打造精致,却是剧毒无比。面对美女,刘强东未能控制住自己,最终坏了自己的名声,也伤害了自己的家人和京东。
  近日,纷扰舆论场几个月的刘强东事件终于尘埃落定,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公布了刘强东事件的调查结果,决定不予起诉。这也意味着该案正式结案,刘强东无罪。刘强东随后发表个人声明,向自己的家庭和妻子道歉。
  但是,出轨这件事给刘强东家庭和京东带来的伤害,却是实实在在。
  众所周知,刘强东的励志企业家形象以及他与奶茶妹妹的感情生活给京东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带来不小助力。这几个月的风波,让刘强东的个人形象和京东的企业形象严重受损。也许是受到此事影响,首届进博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天津达沃斯论坛上都没有出现刘强东的身影,“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名单中,刘强东也榜上无名。
  刘强东和京东紧密捆绑在一起,一损俱损。京东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2月28日,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
  刘强东事件给京东带来的伤害明显体现在股价上。从8月31日事件发生开始,京东股价一路下跌。8月31日,京东收盘价为31.3美元,而到12月21日,京东收盘价为21.08美元。这段时间,京东股价下跌了32.7%,市值蒸发了1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7亿人民币,损失惨重。
  11月19日,京东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净营收为10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运营业务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增长200%;GMV为3948亿元,同比增长31%。从这些数字来看,京东的第三季度财报还是靓眼的。但背后隐忧重重:连续9个季度以来,季度营收增幅首次低于30%;活跃用户数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滑,截至2018年9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052亿,比上一季度少了860万。
  对于一家平台型企业,用户流失是致命性打击。在京东出现活跃用户流失的同时,新老对手的活跃用户却在迅速增加。同期,阿里巴巴的活跃用户数达6.01亿人,较上季新增2500万人。作为新对手,拼多多虽然今年也深陷舆论漩涡,但活跃买家数量增长相当快,根据拼多多第三季度财报,其活跃买家数已达3.855亿,同比增长144%,新增4200万。
  就用户规模而言,京东不仅被老对手阿里巴巴远远甩在身后,也被新对手拼多多超越。而且,从市值的角度而言,拼多多和京东之间的差距并不大。截至美东时间12月21日,京东的市值在304.98亿美元,拼多多在234.08亿美元。拼多多正在追赶京东,京东努力在BAT后书写的“J”逐渐模糊。
  互联网世界的竞争早已不仅仅是公司与公司、平台与平台、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企业领导人的形象也间接影响着公司的发展。以百度为例,2018年中,百度高管陆奇突然辞职,百度市值两天蒸发137亿美元,可谓史上最贵离职。之后又因为“李彦宏小三”“子女争权”等网络流言发酵,百度企业形象再次受到影响。
  如果说2016年是百度的水逆,那2018年便是京东的水逆。除了刘强东事件、不被看好的第三季度财报,京东近期又被爆出京东到家无人货架倒闭和裁员。
  当然,京东依然有被称道的地方。这两年,京东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自动化技术让公众看到了科技企业的影子,其专注智慧物流的X事业部和专注智慧供应链的Y事业部也都在帮助京东构筑优势。比如,京东无人仓的“智能大脑”能在0.2秒内为分拣机器人计算出680亿条可行路径,并做出最佳选择。虽然对技术的持续投入会拉低京东的盈利,但若看看亚马逊的模式,会发现一家真正技术驱动的世界级互联网企业的魅力,而京东依然有成长的空间。
  (吴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