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产业-
4新闻产业
  • ·中小企业商务专线最高可到500M

2019年上海电信提速降费“第一弹”:

中小企业商务专线最高可到500M

优质的宽带上网资源已成为每个CBD、产业园区的必选项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2018年,提前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2019年,将继续做好中小企业的精准降费,”岁末年初,2018年12月27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传来“利好”,2019年中小企业将收到更多的“提速降费红包”,为创业升级拓展更大空间,释放数字经济潜能。
  2019年1月2日,开年第一个工作日,《IT时报》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底,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对全市10万家中小企业商务专线进行了免费升速,100M成为标配,高端互联网专线用户也都普遍免费升速至50M(上下行一致),同时资费最高下调30%,部分区域特定企业降幅近四成。
  上海电信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对中小企业开展提速降费工作,商务专线用户陆续实现500M起步,针对政企用户的千兆专线宽带产品也将在下半年推出,另外,“智能加速”“云端前台”“云端协作”等新型“智慧企业”ICT解决方案也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创新成本。
上接第1版
  拼多多相关人士回复称,目前平台正按照《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要求,积极推进《电子商务法》的贯彻落实,但具体措施并未透露。
  京东在11月29日给商家发布了有关行政许可资质上传、维护和展示公告,其中明确要求在2018年12月7日前完成店铺行政许可资质上传、维护和展示,并明确提到届时未完成的,京东平台将会以扣除商家积分、下架店铺相关产品的方式对不符合规则的商家进行处理。不过,由于京东此前对商家的开店资质便有严格要求,因此不符合《电商法》商家并不多。
  目前,淘宝、拼多多、京东尚未公开持有电商营业执照资质的买家数量。淘宝小镇方面也表示,目前不公开发放营业执照的数量。但《IT时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关键字“(杭州)淘宝店”,选择注册年限一年内的公司,截至1月3日,有8936家公司已获得淘宝营业执照,且大多注册地址均为淘宝小镇官网办理营业执照的指定地址。
  但与浩如烟海的淘宝店铺相比,这个数字微乎其微。一个非公开的渠道显示,截至2019年1月1日,淘宝卖家的数量超过980万,如果再把代购、微商等这次被《电商法》纳入监管的其他互联网电子商务经营者都算在内,这个数字恐怕会超过1000万。
  不过,电子商务法律网CEO阿拉木斯近日撰文称,对于办证,卖家不必过于紧张,根据《电商法》,并不是所有卖家都必须办理营业执照。依据《电商法》第十条的规定,豁免登记的范围包括: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其中比较关键的豁免范围是“零星小额交易”的定义,目前具体标准还有待明确。
2018年:网速翻倍降费近一半
  “搬到漕河泾科创中心的第一个惊喜便是上网专线资费降低了近一半。”2018年7月,上海秉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秉匠科技)从松江搬到了漕河泾,作为一家提供三维(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图形引擎及可视化管理平台服务的创业公司,总经理夏先生告诉记者,一个建筑的三维实景图大小可能有200多G,客户需要远程实时在线查阅,这要求公司服务器上的数据必须无时差地上传至网络端,对网络的稳定性和上行带宽都有极高要求。搬到漕河泾“新家”后,在对多家电信运营商的网速稳定性几经比较之后,夏先生选择了上海电信的上下行50M对称型互联网专线服务,“测试下来,电信的50M专线宽带速率基本能稳定在80%以上,比其他运营商要高出10%~20%。”
  高质量并不等于高价格,2018年7月份搬家的秉匠科技正好赶上当年5月上海电信开始的第一波降费,50M互联网专线的价格从原先的每月4388元降到了3388元,如果年付更是只有33880元(减免2个月费用),由于漕河泾科创中心属于中国电信集团的双创基地,从2019年1月起,所有新增的专线用户均在原套餐的基础上再享受额外8折优惠,七七八八算下来,同样的网速,每月价格几乎只有原来的6折。
  2018年12月初,上海电信的客户经理又带来“好消息”,老用户网速免费升速至100M,这让业务量逐渐上升的夏先生喜出望外,他马上又申请了一条50M专线给公司内部测试使用,而网速更快的“老专线”则全部用于客户远端登录,“最好的体验要给到客户。”
2019年:继续提速至千兆专线
  说起“提速降费”,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是普通个人和家庭用户每月的通信支出,但实际上,网速快慢、带宽成本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为重要。在近几年对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各项优化中,电信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一直是“硬核措施”,最给力也最受企业欢迎。
  数据显示,自2013年正式启动中小企业宽带大提速以来,截至2018年5月,上海电信共计实施了八次宽带提速和五次专线提速,中小企业宽带平均速率达到50M以上,并将在2019年内持续提速。
  目前,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是,到2018年底,享受免费升速的中小企业用户近30万,其中面向100人左右中小企业用户的商务专线,老用户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原50M用户升速至100M,原100M用户升速至200M,新用户则享受年付83折,两年付7折的优惠,较月付用户每月资费下降31.5%;面向有特定需求行业客户的互联网专线,资费也全线下调,50M专线较原套餐价格降低23%,100M专线降低14%,两年付用户更可享受第二年6折的优惠。“春节后,上海电信的商务专线将实行新一轮免费提速,下行的普遍速率将提升至500M(上行100M或200M)”,上海电信政企部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已经面向消费市场推出的千兆宽带,也将在下半年向政企市场推出,目前上海电信正在对整个骨干网和局端进行设备更换和调试,“相较家庭宽带,企业宽带的上行速率更高,光纤入楼改造难度更大,不过,随着企业级千兆通信设备产业链逐渐成熟,预计今年下半年企业客户也可以享受千兆超高速专线宽带。”
智能化网络:释放更多创新能量
  2019年,是上海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承上启下的一年。《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接入设施软件定义网络、网络功能虚拟化(SDN、NFV)改造,建成智能、敏捷、安全的新一代网络,信息通信服务实现按需供给,信息网络应用实现个性定制,即开即用。
  这与中国电信转型3.0的时间节点规划不谋而合。2016年起,为顺应智能化时代发展,中国电信全面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并启动了CTNet 2025网络重构计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云网协同能力规模提供,基础设施云化部署,2025年实现全网智能、集约、开放。
  如今,网络重构成果已初步显现。记者从上海电信获悉,现在已经面向中小企业专线客户推出灵活、便捷、自助、低成本、动态的智能随选网络服务——“互联网专线动态提速”,具体是指互联网专线用户在原付费带宽的基础上,每月有两天可以自主选择临时加速,最高网速可到200M,这有点类似信用卡的“临时提额”功能,当企业有突发性的高带宽需求时,通过自助操作,迅速将50M或者100M的网速,临时加速到200M,而且是免费的。比如电商企业完全可以在双十一前后两天使用这一特权,从而避免因访问量临时暴增而堵塞网络。
  通过新一代NFV和SDN技术重构之后的智能网络,上海电信为企业提供了更为灵活、便捷的网络服务,从而帮助其释放更多因需而变的创新能量,而且无需支出额外成本。
“云端漫步”:为企业扩张节约更多成本
  “以后会不会上云?”
  “随着业务量的增加,综合计算成本后,应该会考虑。”
  在被记者问到对未来“云服务”的需求时,夏先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近几年来,成本低、部署快的云服务逐渐被中小企业接受,电信运营商也推出一系列综合智能信息服务云服务。2017年6月上海电信正式启动了“企业上云计划”,为企业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灾备、云桌面、专属云、混合云、CDN等全线云产品。
  其中,CLSN方案(CLoud Service Node云服务节点)是为用户提供属地化、定制化、一体化的ICT2.0服务,免去企业用户的一次性高额软硬件投入和IT维护团队。以一家中小企业为例,CLSN服务可节省企业IT信息化成本近80%。目前,上海电信CLSN服务已覆盖全市,为双创园区以及各类中小企业提供智能云服务业务。
  不过,这些云产品大多是以独立产品解决方案的形态出现,而2019年,更多低价的云服务将被“嵌”入到专线宽带套餐内,比如基于人脸识别提供考勤、签到、迎宾、访客记录等云服务的“云前台”、提供随时随地的文档存储、协作、沟通、分享、移动办公、工作流程等服务的“云协作”等等,通过业务和宽带服务的融合,将为企业降低更多IT成本。
  目前,购买互联网专线的企业用户可以免费享受的“待遇”有一年36次免费上门的电脑维修服务,包含对各类桌面设备,PC、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小型网络设备的技术支持,或者6个Office 365商业高级版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