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7 乐活电信-
7乐活电信
  • ·你想要的智能生活,这里都能找到!

探秘上海电信首个智慧营业厅

你想要的智能生活,这里都能找到!

手指点一点,就能获得最适合自己的智能组网方案,让家中WiFi信号满格

云货架上全是你家用得着的智能产品

这些智慧家庭产品,绝对提升家庭中的时尚气质

顾客喜欢体验哪部手机,后台系统门清

与街坊邻居相伴了十年的张杨路电信营业厅如今大变样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这是电信营业厅吗?不像啊!”一对想来办理电信业务的老夫妻站在浦东新区张杨路电信营业厅的门口犹豫起来,店员赶忙上前,将老人迎进来:“是电信营业厅,您二位没走错。”难怪周边的老街坊有些认不出了,因为张杨路电信营业厅最近进行了智慧升级,告别以往传统门店的方式。现在,张杨路营业厅内环境更加舒适、空间更加合理、展陈更加简洁、产品更加丰富、体验更加科技。在这里,顾客不仅可以自主体验智慧出行、智慧家居、智慧组网、智能健康等智能产品,还可以通过AR场景查看所需产品,扫描二维码一键下单订购。智慧升级是上海电信正在探索的新方向,希望通过“智能识客、智慧体验、精准营销、快捷办理、线上线下融合、智慧赋能”,树立中国电信门店“互联网+人工智能”先行者形象。张杨路营业厅只是开始,后续,上海电信将全面推广智慧营业厅,逐步完成自有门店的智慧升级。
改变由外而内,顾客体验更多样
  已经开门营业了10年的张杨路营业厅,在2018年末迎来了大变化。
  通透的落地窗让户外空间与室内空间相融合,吸引着路人的目光,顾客不仅可以自由浏览和探索列在长桌上的各种产品,还可以到休闲区小坐,享受私密感。这样的风格与科技互联网公司的门店十分相似,但电信服务却远比科技互联网公司的门店更多样。营业厅的空间格局被划分为入口咨询区、智慧家庭体验区、终端展销区、服务休闲区、业务受理区、缴费区、合作区、十全服务区、自助服务区9个功能区域,方便顾客享受到全业务自由式体验。
  自由式体验几乎贯穿整个营业厅,在加载人脸识别系统后,高星级用户进厅后服务人员就会第一时间收到用户的信息,从而主动为用户提供贴身的顾问式服务,并通过移动受理终端完成业务办理,用户无需再排队等候,大大节省时间。
  在终端展销区,记者刚拿起一款手机,旁边的显示屏就跳出了相应的视频和图片,全方位展示商品价格、详情、使用方法等,营业厅则可以通过系统在后台统计摘机体验数据,比如,哪款手机被顾客拿起的次数最多,拿在手中的时间最长,以帮助营业厅展示用户更加喜爱的手机。如果逛累了,顾客还可以在服务休闲区玩玩VR吃鸡、QQ飞车游戏,或者观看一场VR电影,畅游在虚拟世界。
智慧家庭更丰富,智能组网更形象
  世上最不平凡的美,是家里的美。经过改造,张杨路营业厅已经从单一的手机销售向多元化的智能终端销售扩展,提供接近40种的智能产品,手机、智能音箱、车载净化器等各类互联网爆款新品都能在营业厅一站购齐并提供配送到家的服务。“小爱同学,启动扫地机器人。”店员对着小米音箱发出语音指令,小米扫地机器人便开始认真打扫起营业厅的卫生。对于年轻人而言,智能家居帮助他们解放双手,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而言,智能家居更是生活好帮手。在智慧家居体验区,客户可以自主体验小米和华为的爆款产品,也可以近距离接触智能烟感、门窗报警器、Find智慧钢琴等智能家居产品。在智慧家庭体验区,营业厅别出心裁地增设了云货架和智能组网产品。以前,智能组网是比较抽象的概念,人们只知道它可以让WiFi在家中处处信号满格,让大家可以快速上网,但是对于智能组网究竟如何实现,许多用户对此一知半解。在张杨路营业厅,智能组网通过AR技术被展现出来,展示区的大屏幕中有附近小区的房型图,客户只需按照自家的房型点击屏幕,就可看到实情场景,点击相应房间位置的商品即可查看该商品信息,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实现一键订购。比如,客户为房间选择五个智能组网产品,通过拖移智能组网产品进房间,即可对无线网络覆盖效果进行评估,系统会通过热力图形象地展示智能组网产品覆盖的区域。当客户选择最佳方案后,便可一键下单。这样的体验方式可以一举多得,从此告别了顾客体验难、店员介绍难、营业厅展示难的困惑局面。
人工柜台更少,门店营销更精准
  经过智慧化改造的营业厅,另一个直观体现是营业柜台变少了,从原来的11个柜台减少到如今的6个,上海电信希望以优化识别、引导、销售、受理四大流程,让服务走出柜台,顾客需求得到深度满足。
  在现场,记者看到,营业厅的业务流程已经从传统柜台受理向“场景化体验、走动式营销”方式转变,实现展销一体的新零售模式。大数据分析已经渗透进营业厅服务当中,结合对用户画像,店员可以针对不同的顾客提供1户1案的个性化推荐服务,让顾客体验到VIP级别的定制服务,让门店营销更精准。人脸识别、统一播控、电子价签、摘机互动、智能云货架等技术的应用,提升了门店的运营效能,也让管理变得更精细。比如,在顾客进入门店时,系统已经第一时间捕捉到顾客,并将顾客的信息直接推送到店员手里的Pad上,店员点开读取,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顾客可能需要何种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营业厅还进行了钉钉+手淘的销售模式探索,每个店员都拥有专属二维码,建立起一座与用户沟通的桥梁。
  张杨路营业厅只是开始,将来上海电信的营业厅将现有门店百分之百加载数字工具,实现智能引导、摘机体验、展销一体、后台统一管理等功能及智能组网、泛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
  未来智慧门店将完成点、线、面的全维度的体系构建。在点上,着力厅店能力加厚,从形象、体验、营销三方面打造智能识客、智慧体验、精准营销、快捷受理的智慧升级门店示范案例;在线上,着力厅店触点拓宽,突破空间与时间限制,实现客户经理与顾客间触点的无限延伸;在面上,着力强化自主经营和精准化营销能力,摒弃在展陈管理模式下的缺陷,采用智能化管理模式及工具,让客户充分感受美好智慧信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