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潮流数码-
14潮流数码
  • ·最靓的仔

三摄、四摄告诉你如何成为朋友圈

最靓的仔

  

再过一个月,即将迎来2019己亥猪年,人们开始准备购置年货,也有不少人在筹备换新手机,如果说2017年的智能手机卖点是全面屏,那2018年的新机卖点则是摄像头越来越多,出现约10款左右的后置三摄手机和全球首款四摄手机Galaxy A9s。那么多摄影头到底有什么用?是不是噱头?需要记者上手试一试。IT时报记者■吴雨欣摄影报道
三星Galaxy A9s:这个四摄挺一般
  如果说三摄是主摄像头+超广角摄像头+长焦摄像头,那再加一个虚化摄像头就可组成四摄,以后还可能组成五摄手机。手机厂商们之所以在镜头上做叠加,也是抓到了用户拍照的痛点,比如,大场景拍不出空间纵深感,繁杂的场景中拍不出虚化的效果。而在诸多手机厂商中,率先推出四摄手机的是三星。
  按照三星的惯例,新的技术一般都是优先运用到A系列的手机当中,测试后才会放到旗舰机上面,Galaxy A9s就是三星在四摄方面的尝试。如果你之前已经上手Mate 20 Pro,Galaxy A9s便没那么惊艳了。Galaxy A9s配备6.3英寸的显示屏,采用的是高通骁龙660处理器。虽然Galaxy A9s配备了四摄,但像素分别是800万、1000万、2400万、500万,Mate 20 Pro的三个摄像头分别是4000万、2000万、800万。因此,使用Galaxy A9s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像素不清晰,但在OP-PO R17、vivo X23等3000元左右的机型中,Galaxy A9s的拍照功能依然强大。
  这款手机在拍照方面主打的功能是凝时拍摄、暗光美拍和动态萌拍。简单来讲,凝时拍摄即慢动作捕捉,一般常见的慢动作拍摄大约在240帧/秒,三星在开启该功能后拍摄出的视频每秒可以捕捉960帧画面,这也是三星首次在三星中端机上加入凝时拍摄功能,帮助用户用手机抓住转眼即逝的场景。暗光美拍是用户在夜景模式拍摄下,依然可以实现多帧降噪来提升照片的质量。动态萌拍类似于美图秀秀或美颜相机的功能,现在,用户无需使用这些软件,直接在手机相机上即可实现自拍照上添加帽子、动物鼻子等水印和贴纸。
  另外这款手机相机有19种不同的模式,根据饮食、肖像、鲜花、动物、风景等不同的模式,系统会自动调整白平衡、对比度、亮度、饱和度来优化照片,呈现不同的表现
华为Mate 20 Pro:2018年的“新机皇”
  发布三摄手机最多的当属华为,有Mate 20、Mate 20 Pro、P20 Pro、Mate RS,其中Mate 20 Pro自2018年10月中旬发布以来,经常出现在各大榜单之中,它也是中国移动质量报告中的拍照五星好评手机,但在LG供货的屏幕上,Mate 20 Pro出现了屏幕发绿的问题,华为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凡是在售后中心检测出有问题的,可以免费换机。
  在高端市场,这款手机被认为是华为2018年的压轴手机,屏幕问题虽然给这个“安卓新机皇”泼了盆冷水,但在用户端,这款手机依然被看好。从上手感觉来看,这款手机标配6.39英寸全视觉曲面屏,四曲面玻璃结合铝中框让人摸着很舒服。在手机的摄像头配置上,采用的是4000万像素广角镜头+ 2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 800万像素长焦镜头。
  在三摄的加持下,用手机拍摄可广纳天地,也可见微知著。比如,一幢高楼,普通的手机可能只能拍到一半的建筑物,但Mate 20 Pro有超大广角,可以帮助用户捕捉到更宽广的视角,将波澜壮阔的自然美景、巧夺天工的人文奇观、人头攒动的集体合影都拍摄进去。这款手机的广角镜头也支持2.5cm的微距拍摄,即使手机距离拍摄物体非常近,也能拍摄得十分清晰,比如,花瓣的纹理、昆虫翅膀的脉络,这些普通手机无法拍摄清楚的,使用Mate 20 Pro便成了轻而易举的事情。另外,这款手机有AI手持夜景模式,智能防抖,就算没有三脚架,也能手持手机拍出夜景大片。对于喜欢拍人物的用户而言,可以尝试这款手机的AI人像留色功能,拍摄照片和视频时,手机会自动识别人像,在黑白的背景中凸显出主角的人像色彩。用户可以试想一下,镜头按下去,所有的背景都成了黑白色,只有主角保留着装色彩。
  从配置来说,这款手机搭载了麒麟980处理器,在性能方面登顶安卓手机阵营,采用的40W快充以及15W反向充电也是目前行业的一流水准,基本可以实现30分钟快速充电70%,而反向充电则让Mate 20 Pro成了一款“充电宝”,可为其他手机充电。参考价格
  6+128G 5399元
  8+128G 5999元
  8+256G 6799元
OPPO R17 Pro:自拍无需P图
  2018年12月,OPPO推出了R17 Pro的新年版,红色配色,后置的3D玻璃下方还有金猪和祥云的标识。相较于三摄,销售员认为这款手机更大的特色是充电快,基本35分钟就能充满电,这也是继兰博基尼版的Find X后,市面上第二款运用功率最高能冲到50W SuperVOOC闪充方案的手机。另外,OPPO在R17系列产品上使用了康宁的第六代大猩猩玻璃,这是康宁新一代耐用盖板玻璃,可以有效降低手机跌落带来的碎屏风险。在OPPO柜台,OPPO R17 Pro的前面板被销售员着重介绍。
  在众多拥有三摄的手机上,OPPO R17 Pro的颜值比较高,采用水滴屏,且配色走渐变风格,有霓光紫、流光蓝、雾光渐三种颜色。与R17相比,R17 Pro 最大的变化在于后置镜头升级为三摄,除了1600万+2000万像素双摄之外,还新增了一枚TOF摄像头,这颗TOF摄像头可用在AR换衣或体感游戏上,因为TOF镜头在拍照的时候基本用不上,因此有用户依然将OPPO R17 Pro当成双摄手机。
  在拍摄上,OPPO R17 Pro主打美颜和夜景拍摄。它搭载的自定义美颜,提供瘦脸、补妆等8种模式,而AI能自动学习用户的美颜习惯,时间久了之后,用户自己无须P图,只会越拍越美。在夜景拍摄方面,这款手机加入了可变灵动光圈,可以智能调节进光量。如果用户在弱光时拍摄,手机会自动切换大光圈,光线更多,夜间清晰明亮。如果用户在强光下拍摄,手机则会切换至小光圈,避免过度曝光,达到让画面更锐利的效果。
  美中不足的是,这款手机的配置不算高,其搭载的骁龙710处理器,性能表现不及骁龙845和麒麟980,被用户吐槽“高价低配”。如果类比华为另一款三摄手机nova 4,其采用的是麒麟970处理器,10nm的工艺制成搭配NPU的AI加持,操作的流畅和稳定都比OPPO R17 Pro要好,且nova 4同样支持夜景自动补光拍摄。不过,这几年OPPO主打拍照和充电功能,广受年轻用户的喜爱,也让其有了溢价的资本。参考价格
  6+128G 3999元
  8+128G 42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