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正在上演

大混战

正在上演

  

社交如果可以的话,2019年1月15日应当被定为“社交日”。这一天,前快播王欣、字节跳动张一鸣、锤子科技罗永浩这三位互联网老炮儿,齐刷刷站上了社交这条跑道,三款社交产品先后发布,多闪、马桶MT和聊天宝。吃瓜群众看热闹也看了个够,因为微信,是任何新生社交产品都绕不开的一座大山,这三位老炮会如何“绕路”?三款产品齐发布,会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交未来吗?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聊天宝:子弹短信的复刻版
  罗永浩,做社交产品,出发点和产品经理的情怀联系较为紧密。上一代产品“子弹短信”重磅发布时,罗永浩不遗余力地传达“子弹短信”是多么高效、便捷、人性化。
  最新发布的“聊天宝”,已经不是情怀的产物。软件图标改为一个金元宝的图案,同时支持联系人设置“生朋友”和“熟朋友”,并在软件中植入了“拼多多”的购物服务及聊天赚金币等内容。聊天+新闻+好东西、社交+内容+电商,还有金钱奖励,思路很清晰,瞄准“五环外”用户群体,做一个“子弹短信”和“趣头条”和“拼多多”的结合体。
  在软件更新描述上,“聊天宝”称“生朋友”和“熟朋友”的区分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压力,其首页上写着“邀请好友一起用聊天宝App,最高可获得现金2000元”。“聊天宝”一共有四个大功能页,分别是第一屏的聊天,第二屏的新闻,第三屏的好东西和第四屏的领钱。新增的“好东西”栏目,则是内嵌了“拼多多”的服务,点击后会跳转至拼多多登录页面;在“领钱”栏目下,是类似于“趣头条”的赚取金币模式,用户可做任务领取金币,包括聊天、签到、设置真人头像、阅读新闻等形式。值得一提的是,“聊天宝”还支持直接扫码付款或者出示付款码付款,但也是和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合作方是支付宝。
  可以说,“聊天宝”是“子弹短信”的替代品,如果用和“子弹短信”相同的手机登录,那么“聊天宝”会将在“子弹短信”上的联系人甚至聊天记录同步过来,而且第一屏的UI界面也像极了“子弹短信”。聊天功能整体界面也和子弹短信非常相似,而支持语音输入这一做法也和子弹短信保持一致。
  不过,“聊天宝”这个名字实在是太土了。
多闪:亲密亲密再亲密
“我需要无压力记录分享生活,我需要不错过一条我关心的人的动态,我需要与最亲密的人互动形式更丰富”是“多闪”设计的初衷。“多闪”有什么功能?据产品负责人说,短视频+社交=多闪。
  打开多闪,可以看到主要有三个模块:消息列表、随拍按钮、世界。作为一款基于视频的社交产品,多闪对话框里面最突出的按钮是视频拍摄器,随拍内容发布后,好友可以在消息列表最上方收到提示。72小时后,随拍内容在多闪中消失,只保留在自己的个人相册中,所谓“三天以后,重新做人”。随拍没有公开的评论和点赞,但有两个能力,知道谁在关心(看)你,亲密关系从看到聊。此外,即时通讯功能也能使视频的表达更亲密。
  消息中是好友的对话列表,只需要在对话框里输入文字,系统就会自动联想呈现相关的表情包,用户可以选择喜欢的表情包直接发送。这种做法摈弃了以往要先收藏表情,要用的时候再把表情找出来这样麻烦的流程,降低表情包的使用和筛选难度,真正做到“一言不合就斗图”。
  同时,在好友对话处,不仅可以发送红包,还可以发送视频红包。所谓视频红包,就是可以在用视频的方式表达出对对方的感情之后,同时发一个红包给对方。在情人节、结婚纪念日、生日这样特殊的日子,想必视频红包的效果会比普通红包更好,“一颗红心,我有点想你”则取代了“在吗”等这样的开场白,据说这样的开场白能更容易、更亲近地让双方开始一场对话。
  虽然“多闪”定位于熟人社交,但是它也有一个功能——不错过有意思的陌生人。陌生人不需要加好友就可以聊天,但只有3条上限。不想加这个人仍然可以聊天,同时他也看不到你的“随拍”。
  有抖音成功的先例,无论是“多闪”的产品定位还是功能设定都把到了当下年轻人的脉搏。不过,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往往收到一条语音消息都要吐槽一番,如果面对一条条视频消息……又会如何呢?马桶MT:那些熟悉的陌生人
  王欣,因快播而入狱三年半。出狱之后在微博上与网友频频互动,之前还曾进军区块链。显然,他需要用一款产品宣告自己重返江湖,给欠他一个会员的广大前快播用户圆梦的机会。之所以选择做“马桶MT”,或许是因为擅长。不是说王欣擅长做社交,而是他擅长抓住人性。
  上线之前,“马桶MT”的形态便已经被网友猜透,这是一款主打熟人匿名社交的产品。“微信比你想象的更强大,所以熟人社交不要碰,但匿名熟人社交可以。”王欣在1月11日的微博上这样写道。“马桶MT”在产品使用说明中自述: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在马桶MT里,你可以发起打探话题,向你的好友匿名打探秘密;也可以随心所欲匿名吐槽八卦,还可以收发红包。
  根据王欣的说法,“马桶MT”是一款熟人匿名社交软件,有着更加独特的功能:发红包打听消息。具体而言,用户可以在“马桶MT”上发布“悄悄话”,通过投放红包的形式吸引通讯录上的朋友回答问题。在回答问题时,朋友以匿名状态提供答案,用户采纳答案后再次奖励红包,完成整个打听消息的流程,这应该是马桶MT最核心的玩法。
  在“马桶MT”的主界面上有两栏:话题和聊聊。在话题页面可以看到附近的人创建的群聊,参与者都是匿名,系统自动分配了黑桃A、方块8这样的昵称。值得注意的是,群聊有时效性限制,一小时后群聊将自动解散;在聊聊页面中,可以看见自己创建的话题或者是刚刚参与的话题。
  不过从1月15日早上开始,许多网友反映通过官网下载App后,在注册界面无法获取短信验证码,导致进不去App的情况。当天下午,“马桶MT”官方发布了一则回应,称由于1月14晚到现在,下载体验“马桶MT”的用户超过了其服务器的负载能力,因此导致很多用户获取不到短信验证码的情况,并表示目前团队正在扩容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