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知否知否戏内成双戏外成三

知否知否戏内成双戏外成三

  

冬日寒冷,风雪萧瑟,开着空调,裹在被子里煲古装剧成了标配。每年冬天,总会有那么几部爆红的古装剧,今年最火的无疑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这部由顶级流量小花赵丽颖、实力小生冯绍峰以及新晋流量小生朱一龙主演的古装剧开播以来便取得了各大视频网站播放量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收视低迷的湖南卫视也因为《知否》的热播在收视上扬眉吐气了一番。微博上有关《知否》剧情的热搜话题从《知否》定档到《知否》开播再到对剧集内容的探讨,一天也没停过。收视成绩喜人的同时,《知否》的口碑也不俗,其豆瓣评分高达7.6分,有6万多观众为其打分。但《知否》也有不少地方颇受观众诟病,例如剧情改编不合理、病句频出、剧集注水等,《知否》算不上完美,但是用来打发漫长的冬日时光,依旧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知否》剧集播出尚未过半,剧情从盛明兰和小公爷的“初恋”转向了盛明兰和顾廷烨之间的“虐恋”,赵丽颖和冯绍峰这对新婚夫妇的感情戏应该可以掀起新一轮收视热潮。
IT时报记者■丁晓东《知否》尚未开播时,一大群粉丝便翘首以盼,微博、贴吧经常有粉丝讨论《知否》何时才能上线。业界良心正午阳光出品,侯鸿亮担任制片人(《欢乐颂》和《战长沙》的制片人)、85顶级流量花赵丽颖主演、晋江文学城大IP小说改编,《知否》身上的光环实在太多。在剧集播出前,剧中的男女主冯绍峰和赵丽颖公布了婚讯,2019年元旦当天,冯绍峰发了一条微博:“知否知否,应是一家三口。”公开了赵丽颖怀孕的消息,加上男二号朱一龙去年因为网剧《镇魂》爆火,三位主角的话题度叠加,让《知否》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
  剧集改编自小说有利有弊,一方面有着大量书粉的支持不担心没有热度和话题,但另一方面,改编稍有不合理便会惹来诸多声讨。目前来看,《知否》的改编虽然未能让书粉完全满意,但口碑算是立住了。《知否》原著讲述的是一名现代小书记员因故穿越到过去成为盛府庶出的六小姐盛明兰,彼时明兰只有5岁,她的娘亲卫姨娘刚因难产去世,自此明兰成了盛府里最不被重视的女孩,在豪门争斗中步步为营。带着现代人思维的女主逐渐隐忍成长,直到最后成为“宅斗冠军”走向人生巅峰,看起来与《步步惊心》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小说于2012年开始创作,当时正是《宫》《步步惊心》等穿越剧爆红的时候,与穿越题材相关的一切都是热门。不过到了“9102”年,如果再拍这样的穿越剧集未免老套,观众也不一定买账。《知否》剧集在改编过程中,直接去掉了穿越的元素,以古人的生活视角讲述聪慧女孩盛明兰的成长经历,剧情设置上合理了许多。
  作为一部长达70集的电视剧,《知否》的剧情节奏颇为缓慢,开头便花了将近4集的时长来讲述主角小时候的故事。明兰母亲看似难产而死,其实是死于宅斗,生产时稳婆偷偷溜走,小小的明兰千辛万苦求来郎中却已太迟。两条人命,盛家老爷却看不透真相,依旧对明兰不管不顾,有着如此愚钝的父亲,庶出的盛明兰成长有多坎坷可想而知。好在有了祖母的庇护,明兰得以健康长大。
知否知否,一部高考病句真题库
  《琅琊榜》《大江大河》《伪装者》《欢乐颂》《外科风云》,翻看正午阳光的作品单,个个都是口碑与收视齐飞,也难怪业内有人称“正午阳光出品,必属精品”。《知否》在服装、灯光等方面延续了正午阳光一贯的优质风格,但是病句频出的台词却让观众啼笑皆非。
  微博话题“知否病句赏析”已有2.3亿的阅读量,《知否》的语病堪称“高考病句真题库”,这里面有语义重复的,比如“手上的掌上明珠”“就听过一些耳闻”;也有不知所云的“你以后独个一个人”“这日子不知轻重的”“五十万两余嫁妆”;也有用词不准确的“你大姐姐娘家势大”“款待不周”;还有擅自篡改成语的,比如“恃宠不骄”等。
  对于粗心点的观众,这些病句或许不影响观感,但是对于挑剔的观众,这些病句却很致命。在微博话题“你能忍受《知否》里的病句吗”中,有8000多人表示“不用那么较真啦,主要是剧情”。有15000多人表示“十分影响观看体验,难受。”编剧的本意或许想要在台词上给观众以古人交谈的感觉,但是打磨程度不够的台词却拖了后腿。
  除了语病外,剧中不少引经据典处也颇受诟病。剧里,小公爷和盛明兰的感情打动了不少观众,小公爷想起明兰时,情不自禁吟诗道:“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虽然这两句诗用来形容心上人看似很美,但这两句诗接下来却是“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这两句诗出自汉乐府民歌《白头吟》,相传由汉代才女卓文君所作,讲述的是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相传,司马相如写下《凤求凰》向卓文君表达心意,但娶了卓文君后却萌生纳妾之意,为此卓文君才写下此诗,诗中另有两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是传颂千古的佳句。原本的离别意被用来表达相思情,再深情的人设也要坍塌了。
知否知否,流量转型不可求
  作为85流量花中唯一一位有主流奖项“金鹰视后”加持的赵丽颖,演技虽然谈不上出神入化,但也没拖过后腿。自从2015年凭借古偶《花千骨》大爆之后,赵丽颖近几年的电视剧成绩有目共睹。不过以目前的风评来看,《知否》的热度和口碑虽不错,但赵丽颖离转型成功尚欠火候。
  新晋流量小生朱一龙倒是因此剧收获了不少粉丝,去年凭借网剧《镇魂》爆红后,朱一龙后续的作品均反响平平。《知否》中深情男二角色“小公爷”反而为他吸了不少粉,心疼小公爷、小公爷为明兰绝食、小公爷初恋失败、小公爷我今生非你不要等,微博热搜一个接一个,粉丝更是戏称“初恋齐元若,嫁人朱一龙”。
  前几天播出的剧集中,小公爷和明兰的感情因门户之差和朝局动荡彻底宣告失败,小公爷被迫迎娶嘉成县主,明兰也退回了跟小公爷的定情信物——在生死关头都要抓紧的泥娃娃。从“我偏要跟她在一起,我现在就去盛家提亲”到最后只能在三清祖师面前祈祷“保佑盛明兰健康安乐、事事顺心、觅得佳婿”,小公爷的初恋情断,赚足了观众们的眼泪。
  不过剧集很长,余生很长,戏里,属于盛明兰和顾廷烨的故事刚开始,小公爷有他自己的人生;戏外,属于冯绍峰和赵丽颖的故事也刚开始,朱一龙也有更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