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要闻-
1要闻
  • ·愿“猪”再次起飞

愿“猪”再次起飞

  再过三天,便是己亥年,肖猪。
  中国人喜欢猪,“家”字便是一屋之下一头猪,有猪才有家,猪称得上是中国家庭最古老的吉祥物,不过,猪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一直不高,通常是贪欲、嗔痴的代表,与猪相关的词语也多为贬义词。
  中国本土最有名的猪,应该是八戒,法号悟能。悟能是观音菩萨所取之名,“悟”应指觉悟、修炼,而“能”则释义多多,如果结合唐僧给猪悟能起的另一个名字——“八戒”来理解,贪、嗔、痴、惧、色、懒等人性本能应是最适合之意。
  显然,两位师父为“前天蓬元帅”起这两个名字,是希望二师兄能从人的本能中跳脱出来,真心向佛,但事与愿违,它始终是一个脱离不了人间趣味的“俗猪”,也恰因此,在尊重人性、强调个性的今天,猪八戒一举超过大师兄,成为《西游记》中最受欢迎的角色。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社会财富急剧增长,物质生活的提升,让人们更愿意追寻精神上的“左岸”:人们不再甘心只做社会流水线上的“螺丝钉”,而是要做一名精致的个人主义者;生活中虽然有各种苟且,但心中的诗和远方不能放弃。八戒之所以受欢迎,恐怕并不是人们愿意接受其贪、嗔、痴的本能,而是对传统“无我教育”的本能反抗,人们更愿意接受自己在这世界上,是世俗的、自我的。这种本能,既是推动社会前进最重要的原力,也是今人要悟之“能”。
  2018年底,中国互联网进入寒冬,裁员、降薪、无年终奖成为关键词,人们原以为在2017年高歌猛进之后,互联网的下半场将更令人兴奋,却没想到,凛冬来得令人措手不及。
  那么,猪年,“猪”能重新起飞吗?我想,每个人、每家企业如果都能“悟能”,风再起时,长着隐形翅膀的“猪”,还是会带来希望,直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祝大家猪年诸事顺利!
  生肖“猪”或许是度过艰难日子的最佳寓意,猪的体重代表稳健,猪皮能够抵抗风险,猪蹄代表强壮,猪的肥膘代表宝贵的利润,猪的生活态度代表了乐观。以“猪”御冬,将是猪年科技互联网的主旋律,对准备过冬的公司来说,业务要稳健、财务要踏实、应用要丰满,要活得“猪”一点。大红大紫 互联网继续拥抱AI登高望远 奔跑的5G“快”且“稳”寸步不让 腾讯、抖音们的围城之战封豕长蛇 传销难除,一些人依然受骗一些公司依然风光针尖对麦芒中国手机厂商打响的“全球战争”一路平安 滴滴“保地位”,美团、哈啰“争上位”独辟蹊径 电商请卖真货,善良比聪明更重要三足鼎立“优爱腾”之间的零和博弈百废待兴 个人隐私保护“新常态”才刚刚开始百舸争流 企业服务百花齐放才是春02-05版
机器人VS人,谁更牛?
探访机器人餐厅、酒店、银行等七大场所寻找机器替代人的真相
  这年节,新鲜的名词越来越多,噱头也越来越足,可老百姓往往在眼花缭乱之后问:真有这么好吗?2018年春节前,时报记者四处出击,遍访魔都十大场所,为读者探寻“新零售”的真相。今年春节前,时报“真相帝”们再次出动,看看那些红遍新闻的机器人餐厅、机器人酒店、机器人仓库、机器人银行、机器人医院、机器人外卖……究竟灵不灵。盒马机器人餐厅 人坐满了,它却来不及送菜辛香汇机器人餐厅 走得太慢,食客望穿秋水菲住布渴未来酒店 整个酒店就是一个超级机器人建行机器人银行 满嘴套路的“鬼灵精”苏宁机器人仓库 礼让三分的“行走货架”饿了么外卖机器人 小哥进不去的地方,我行!机器人儿童医院 三个病区的药,它来送06-09版
数码大猜想猜想一 如何做一个数码网红?猜想二 手机还有什么黑科技?猜想三 家里会添置哪些新成员?猜想四 哪些App会承包你的手机?
  12-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