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特刊-
4特刊
  • ·滴滴“保地位”,美团、哈啰“争上位”

滴滴“保地位”,美团、哈啰“争上位”

  

成语一路平安原意指旅途中没出任何事故。猪年新解在刚刚过去的狗年中,即便安全事件让滴滴品牌口碑遭至前所未有的重创,滴滴出行依然占据着约50%的网约车市场渗透率,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网约车市场大局已成。同样,共享单车的竞争也逐渐进入平缓状态,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对于消费者来说,抛去补贴等不切实际的幻想,猪年的打车、骑车,只要一路平安就好。

  看狗年将过,滴滴顺风车业务却丝毫没有恢
  复上线的动静。接近滴滴的人士表示,目前滴滴各方对顺风车的产品设计、安全标准以及责任界定尚未达成共识,相应方案还在讨论中。要知道,前一年的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共运送乘客3067万人次,等于17万架波音737飞机的运送量,这其中巨大的市场空间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
  只要顺风车市场仍存在,就不愁没有玩家。2019年1月25日,哈啰顺风车在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合肥、东莞6座城市上线试运营。不过哈啰出行的顺风车业务首战并未告捷,媒体报道尝试打车5次,失败了4次。虽然在共享单车方面根基牢固,但在网约车业务上,哈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3.46亿人,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5970万人,增长率为20.8%。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为2.99亿人,增长率为26.5%。面对不断扩大的出行市场,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2018年,除了此前深耕多年的神州、首汽、曹操、嘀嗒以及重新入局的易到之外,美团、携程、高德也纷纷跨界进入网约车行业。
  被滴滴称霸多时的网约车市场迎来了“百花齐放”的状态,其中以美团打车势头最盛。虽然目前美团只在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提供网约车服务,但实际上美团已在杭州、成都、温州、北京等多个城市取得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会继续尝试打车,不过之前一直没有对外说过会持续开新城。”目前有消息称,美团已经开始在郑州招募司机,预计春节前后会在郑州上线打车业务。
  这厢,网约车行业厮杀激烈,那厢,打着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口号的共享单车行业已悄然进入厮杀尾声。1月23日,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虽然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尚未改名,但“摩拜”成为过去只是时间的事。不过相较于它的老对手、背负一身“押金债”的ofo,摩拜这样的结局算是善终。互联网行业有个俚语,“老大老二打架,老三遭殃”,而在共享单车这场“五颜六色”的烧钱竞争里,不争气的ofo让“老三”哈啰笑到了最后,大有取代“老二”位置的趋势。
  数据显示,目前互联网出行的主战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其渗透率分别为40.1%和17.3%,而三四线城市只有5%不到的渗透率,仍是一块等待挖掘的巨大蛋糕。这对于从三四线城市发展单车起家的哈啰出行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目前来看,光是打通了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生态的出行品牌便有滴滴、美团和哈啰出行三家。其中,滴滴在网约车方面根基深厚,虽然收购ofo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滴滴仍有自己的单车品牌青桔单车。令滴滴头疼的,一是如何挽回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确保业务的安全;二是创业近7年的滴滴仍没有实现盈利,2018年上半年滴滴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眼看出行市场的新老玩家来势汹汹,滴滴面临的压力并不小。
  猪年大出行市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愿滴滴公司和乘客一路平安就好。
  记者:丁晓东
电商请卖真货,善良比聪明更重要成语独辟蹊径 原意自己开辟一条路。猪年新解在阿里这个巨头鼎立的中国电商行业,想要出奇制胜需要开辟一条自己的路,当初京东开辟了B2C的路,如今拼多多开辟了社交裂变和下沉进攻的路。

  年,拼多多就像一条鲶鱼,从“微信”和
  “五环外”两个侧翼杀入主战场,搅动了中国电商市场的低线竞争,更撼动了京东老二的地位。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在上海和纽约两地同时敲钟,以股票代码“PDD”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当天,拼多多以351亿美元的市值收尾,相当于2/3个京东。从估值来看,唯品会、聚美优品、当当等已经被远远甩在第三梯队,对拼多多构不成任何威胁。
  2019年1月25日,拼多多市值报318.38亿美元,一度超过京东的313.51亿美元市值。
  只用了183天,成立三年的电商新贵拼多多竟然在市值上超越了创立20年的老牌电商京东。从这一历史性时刻开始,“老二”之争逐渐白热化。
  虽然在资本的账面上实现了超越,但是拼多多的业绩体量仍不及京东,2018年第三季度,拼多多的营收是29.74亿元,京东的营收是1048亿元。从核心竞争力来看,京东在物流、仓储上建立起了壁垒,而这些方面仍是拼多多的短板。
  如果我是黄峥(拼多多CEO),反倒希望竞争对手都忽视我。认为拼多多只是一个卖便宜货的平台,看皮不看里,从而延误战机。
  2015年,淘宝被频繁质疑假货,开始大规模清理低端店铺,京东坚定不移地走品质路线。从这一年起,一个长达两年的真空期出现了,没有高级玩家进入五环外的市场。在巨头酣战一二线城市之时,拼多多进入了低线城市这一“无争之地”,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在阿里、京东用相当重的模式推动电商下乡之时,拼多多靠低价拼团模式获得爆发式增长,其背靠的大树便是腾讯,微信给予拼多多流量、支付、技术等资源。作为拼多多的第二大股东,腾讯给予了最直接的帮助——导流,从而极大地降低了获客成本。在2017年上半年以前,拼多多的获客成本只是阿里、京东的零头。
  同样拥有腾讯给的筹码,京东并没有打好社交电商的牌。2018年,京东遭遇了天灾和人祸,先是遭受中国整体宏观环境入冬的影响,后又遭遇刘强东的桃色事件。2018年第三季度,京东用户数首次环比下滑。值得一提的是,高瓴资本在2018年第三季度清仓百度、减持阿里,增持了拼多多。如此看来,对拼多多的攻防战也将是阿里来年最紧要的任务。
  上市让拼多多迫切需要解决假货的问题,低门槛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商家入驻,但也带来了严重的假货问题,拼多多一度被口水淹没,在上市之夜风雨飘摇。黄峥之后回应,拼多多被媒体和公众点名涉及的山寨和傍名牌的品牌共计50多个,仔细调查后发现,其中20多个从未在平台出现过,其余30多个品牌已经全部清理。但从用户体验来看,质量仍是悬在拼多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拼多多如今的打法是,挺进内环,城市反包围农村。QuestMobile和猎豹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拼多多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占比接近50%。
  国美、纪梵希、阿玛尼等500多个品牌企业纷纷入驻,拼多多想要撕掉“山寨”“低价”“五环外”的标签。黄峥不再讲低线消费者的故事,说法变成了“我们的用户划分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是上一代像宝洁这样公司传统的营销思路。”
  当拼多多与京东在主战场酣战之时,网易考拉这一跨境电商的高级玩家也跌进了“假货”泥潭,真假加拿大鹅事件一波三折,至今尚未有结果。京东拼购平台上也出现了拼多多的傍名牌现象,京东拼购正卖着“GUOU”“Dimini”等品牌的手表,其样式有明显模仿Dior、Gucci等正品的痕迹。这对京东来说是极其冒险的,与其坚持正品的品牌形象不符。
  猪年里,社交电商仍会持续跑马圈地,下沉到三四线市场,啃尽最后的流量红利,当然,用户也会倒逼电商把好质量关。群雄逐鹿,唯“质”者胜,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记者: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