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特刊-
12特刊
  • ·网红?

网红?

先做到五个“超级”

  

想当数码
  数字时代发展到今天,世界上的数码产品分两种,一种是手机,一种是除了手机外的其他所有数码产品。
  未来若干年内,手机将继续扮演人们身边智能中枢的角色,无可替代;而其他数码产品必须围绕手机或者手机难以触及的性能特点、应用场景来体现自身的价值。
  在手机内,包括微信在内的App们正凶残地瓜分你的碎片时间;在手机外,数码产品必须更努力,才能从你的生活中获得“宠幸”。
  2019年,数码产品想继续“红”下去?也许逃不出下面五大发展方向——超级AI、超级连接、超级计算、超级场景和超级品牌。IT时报记者■王昕超级连接
  5G时代是一个连接革命的时代,更快的无线网速,万物互联的“全联网”时代逼迫着数码产品在连接上也要升级。
  最典型的例子是PC,这是一个传统的超大型数码市场,目前大多数PC仍主要通过WiFi和蓝牙等技术来实现无线连接,暂时还无法做到“永远在线”。虽然苹果、微软等都曾提出过使用4G网络上网的PC,但高昂的售价似乎仍在告诉消费者:这不是一款主流产品。
  5G时代到来,流量资费越来越便宜,“不限量”套餐的流行,这些都为“新PC”的流行创造了条件,买一款打开即联网的PC将在未来两年中成为潮流。
  未来,除了家里的智能家居会逐步具备超级连接的能力,人们随身的移动电源、移动硬盘、旅行箱包等也将进入连接时代。
  到时候,每个人都是一组“行走的局域网”。
一句话猜想5G时代,超级连接会逐渐成为主流,未来数年内,不具备强大连接性的数码产品将在市场上消失。超级场景
  在数字领域,手机几乎是无所不能的存在,那么在那些手机“力不从心”或者“无能为力”的场景下,数码创新大有所为。
  例如,当人们去海滩度假休闲时分,几乎每个人都想在大海里畅游一番,浮潜或许就是一个不错的超级场景,如果有一款浮潜机器人体积小巧便于携带,同时又能通过充沛的电力带你畅游大海,相信不少家庭愿意买单。事实上,中国和海外均有创业者正在进行这方面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又如,邮轮出游正成为许多中国家庭的出境游方式之一,而邮轮上的WiFi是出了名的贵,这对一些“不能上网”就“活不下去”的人来说,可是一大难题。如果有创业者可以通过低轨通信卫星提供较廉价的上网服务,相信可以一举拿下邮轮这个超级场景。
  类似的超级场景还有很多,例如出差旅行时自带的智能水壶,让你在飞机、火车、酒店都能喝上干干净净的饮用水;又如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逼近,庞大的老年群体生活中就藏着许多个超级场景。值得关注的是,字节跳动公司正在研发一款数码硬件商品,这款产品将可能围绕抖音用户的超级场景设计。据悉,字节跳动的这款新品将在2019年上市。
  所有超级场景的背后是人们的真实需求和消费痛点,有些被人们忽视,有些过去无法满足的需求,都将成为真正的蓝海。
一句话猜想生活中的超级场景非常多,只要抓住痛点,再加上一点技术创新,就可能开发出一款数码爆品。
超级AI“无AI,不数码”,2019年数码产品将大踏步向着AI迈进。随着中美互联网巨头们的AI能力逐渐成熟,任何一款产品只要提供一个接口即可快速具备AI能力。在智能音箱逐渐完成了对消费者的AI教育之后,在车上、在家里,更多的人都愿意与AI对话,来代替原有的手动操控。
  例如,AI在教育等家庭生活主要场景的渗透正变得无处不在,孩子学习时App通过AI分辨英语发音标准与否、判断知识点掌握程度、进行错题分析,并为孩子提供最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玩耍时,AI陪伴机器人与孩子聊天、嬉闹;睡觉时,智能音箱扮演最忠实的“故事大王”,伴孩子入睡。
  AI能力对数码产品来说极其重要,这几乎已成为一款网红产品必备的能力之一。同时,谁的AI更好,更善解人意、更聪明,将是产品竞争的核心,在这背后是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在此,数码厂商更多会扮演“被赋能者”,背后的真正竞争者将是互联网巨头们。
一句话猜想2019年,想让一款数码产品具备AI能力,一点也不难,但要让产品拥有让人喜欢的AI能力,则考验着产品设计者的智慧。超级品牌
  永远不要低估一个成功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而建立在品质和领先技术上的超级品牌,更是难以逾越。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戴森。戴森有多红?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如今已经通过该品牌的成功一跃成为英国首富,这被一些网友称为中国消费者“买出的英国首富”。
  在戴森横空出世之前,全球家电市场已在同质化竞争下挣扎了许多年。而戴森最早推出的无绳吸尘器和无叶风扇,既创新大胆异想天开,又很接地气,直击消费者生活里的痛点。即便其产品售价远高于其他品牌,戴森依然大行其道,并持续推出了吹风机、卷发棒等一系列赚足眼球的网红产品。
  超级品牌一旦塑造,该品牌就可以围绕其核心技术打造出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最新消息戴森可能进入电动车行业,众所周知,戴森的马达技术笑傲江湖,那么为什么不用该技术来设计一辆与众不同的电动汽车呢?
  中国品牌中有超级品牌吗?当然有,大疆就在其无人机领域成为当之无愧的超级品牌,并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一句话猜想当资本、技术等都被大品牌垄断的情况下,2019年出现新超级品牌的概率较小。
超级计算“手机+云”可以覆盖95%以上的日常计算场景,剩下的5%呢?用手机“挖矿”行吗?用手机玩60GB的大型游戏行吗?用手机看8K+3D电影大片行吗?
  人们常说,网络将成为水电煤之后最关键的人类生活基础需求。在网络背后,更准确的叫法或许应该是“计算”,计算能力是数字时代的生活基础,虽然现在手机的计算能力已经非常强悍,而通过超快的网速,手机完不成的计算还可以上传到云端,由“计算中心”这样的庞然大物来搞定。但总有一些需求,你必须由数码产品来搞定,这就是超级计算的由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超级计算数码产品的单项计算能力必须超过手机,而其计算任务如果回传到云端完成,则太慢了,会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所以必须让数码产品具备超级计算的能力。
  对于高端的数码玩家来说,未来他们的家中可能会需要一台类似家庭数据中心的计算终端,来完成大量家中数码产品诞生的计算需求。对于玩家来说,由此提升的使用体验将是毫秒级的、极致的。
  从当前的数码产品序列来看,VR、AR就是典型的超级计算数码产品。2019年,VR、AR的产品性能必须大幅提升,以满足无瑕疵的使用体验,并逐步推动VR、AR数码产品和市场的真正成熟。
一句话猜想总有一些数码产品需要自带强大的计算能力,虽然这看上去有些“逆潮流”,但肯定还有巨大的潜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