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产业-
3新闻产业
  • ·裁员1500 涉及严选、考拉等部门
  • ·OPPO完成全球首次5G手机直播 丰富5G创新体验

OPPO完成全球首次5G手机直播 丰富5G创新体验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今年是5G元年,在MWC会场,可以看到5G绝对是今年展会最核心的主角。”
  巴塞罗那时间2月25日上午9时30分,在刚刚拉开帷幕的MWC 2019上,OPPO采用其首部5G手机,与高通合作,在真实5G网络环境中完成了全球首次5G手机微博视频直播。在直播中,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与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展开对话,探讨如何通过产业链合作加速5G技术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价值与体验。
不只有5G手机
  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此前的一份报告显示,5G智能手机将在2019年进入初步商业化阶段,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1亿部,较2020年增长255%。
  虽然距离5G手机真正大规模普及还需要三至五年,但毫无疑问,5G将为手机市场提供更大的增量空间。5G手机明媚的市场预期,让终端厂商为之振奋。这股兴奋的情绪背后,一部分是基于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且产品创新无法推动增长的事实。赛迪发布的5G白皮书指出,预计到2018年至2021年期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仅为1至2个百分点,其中5G的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增长要比4G高出将近50%。
  MWC大会期间,各大手机厂商无一例外全部拿出了最新5G终端,率先展示5G手机的是OPPO,在MWC 2019前夕,OPPO就在巴塞罗那举办了2019 OPPO创新大会,展示了其首部5G手机,大会上OPPO表示,依靠持续的研发投入与多年的技术积累,OPPO率先在5G领域取得突破,OPPO的首款5G手机研发克服了天线设计、基带、射频、功耗等多方面挑战,目前具备完整的5G通信能力。OPPO也宣布这款5G新品将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推出。Qualcomm Incorporated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也在创新大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将助力OPPO推出首款5G智能手机。
  不只有芯片厂商的鼎力支持,在5G商用落地上,OPPO也与全球重要的运营商伙伴展开了深度合作,创新大会上,OPPO也宣布已经与“Swisscom”、“Singtel”、“Tels
tra”、“Optus”四家重要的运营商合作伙伴联合启动“OPPO 5G登陆行动”。OPPO表示,2019年上半年开始,OPPO的5G手机将陆续在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市场上市,为全球用户带来领先的5G体验。在随后开幕的MWC上,包括小米等在内的诸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展示了5G手机。
  对手机厂商来说,抢占5G先发优势,就意味着在未来5G时代抢先掌握了话语权。面向5G时代,OPPO认为,5G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终端,利用5G的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三大特性,通过新链接、新服务、新硬件,为用户提供新体验才是5G的真正价值。这一点从此次OPPO携手高通实现的5G手机直播中就可以看出。
  5G手机直播算得上是对5G应用场景的一次探索,除此外,OPPO还在MWC上展示了更有想象力空间的5G应用场景——云游戏。外接游戏手柄,手机连接大屏,在场的观众,拿起手柄就能在手机里玩起3A级游戏SoulCalibur VI(灵魂能力6),直接在虚拟世界展开了厮杀搏斗。大屏上可以看到,游戏画面细节的表现力是电影级别的,动画效果渲染得十分漂亮,人物动作流畅,未见丝毫的卡壳。根据现场专家透露,将游戏的渲染放在云平台运算,利用5G技术具备高吞吐量、低时延等特点快速传输信号(操控信号、游戏画面等数据),能够在手机上实现3A级游戏体验,与PC游戏体验几乎看不到差别。“5G云游戏”优势在于突破智能手机本地运算性能的限制。
  不管是首次“5G手机微博视频直播”,还是“5G云游戏”,都能看出OPPO在5G应用场景方面的探索。其实,早在2018年5月,OPPO就展示了全球首个采用3D结构光技术的5G视频通话演示。可以说,一系列行动都传递着OPPO的技术观念,技术创新不能仅仅停留于技术本身,技术要能够带来用户体验革新才有价值。对此,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曾表示,将携手广泛的产业合作伙伴,加速5G商用进程,共建5G+创新生态。
5G转型物联网
  在5G这波浪潮中,OPPO领先的不仅是推出5G手机以及在应用场景和内容上的探索,在OPPO的构想中,5G技术将是搭建“万物互融”的桥梁。为此,OPPO在年初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深入布局多智能终端与服务,AI、AR、IoT等创新技术融合将催生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硬件、服务和应用场景。
  物联网的浪潮早已到来,但是始终未掀起太高的波浪。对于智能产品来说,无论多么复杂设计,都需要计算、连接和存储,未来随着5G的商用,物联网迎来了新一波风口。赛诺《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指出,2020-2025年,中国物联网的连接总数将突破53.8亿,其中物联网的产品数量将占据其中的39.3亿。
  OPPO认为,现在入局IoT并不算晚,成立了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将围绕移动、不可替代、刚需几个关键词探索5G时代入口级产品,并率先瞄准智能手表及智能耳机,聚焦运动健康场景推出产品。对OPPO而言,打造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IoT平台也显得意义重大,OPPO通过提供开放的物联网接入协议,赋能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与合作伙伴共建更具智能化的IoT产品、内容与服务生态。
  而5G与AI技术为IoT的发展也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基于未来全新的人机交互,各大科技巨头纷纷押注AI。亚马逊的Alexa、谷歌assistant、苹果的Siri、微软的小冰,语音也是下一个入口。2018年末的OP
PO开发者大会上,OPPO同样推出了智能助理Breeno,集感知、决策、学习进化于一体,旨在通过自然的多模交互,让用户享受个性化的智能服务。5G+时代,Breeno还将作为OPPO的“泛生态智慧中枢”,融合并控制IoT设备、可穿戴以及车联网等更广泛的平台。
  MWC作为全球科技厂商展现科技实力的重要阵地,不仅让全球消费者看到了更多创新科技,也同样为接下来一年的科技产业指明发展方向。5G成为MWC重要关注点和议题已经有好几年,而今年的MWC随着众多厂商5G手机的亮相以及5G手机直播、云游戏这类5G应用场景的展示,都预示着MWC2019或许是5G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
  5G已来,巨变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