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年轻”网民的幸福生活

“年轻”网民的幸福生活

  

50 后老年网民已经成了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有数据统计报告,现在国内老年网民的数量已经超过2亿人,他们对互联网世界的需要甚大,也充满着好奇,网络社交平台给了老年用户表达、分享的机会;在线娱乐互动平台,则为老年文艺爱好者打开了发挥兴趣、积极创作的大门;工具类应用软件则让老年人提高生活效率,解决生活中的各种琐碎问题。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全民K歌:以歌会友新社交
“唱歌的时候,跟着学一下、录一下,在朋友之间互相分享,很快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如果说抖音送跑车钻石是年轻网民的社交方法,那么在K歌圈点赞送鲜花,甚至送K币就是50后网民的社交之道了。
  自从原本在线下红极一时的卡拉OK在几年前被搬到网上,成了歌唱爱好者的一亩三分地,五音不全的匿个名,过把唱歌瘾;音色俱全的,也不必谦虚,一键分享,就能让亲朋好友分享你的才华。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玩法简单、效果喜人的K歌社交成了50后网民的根据地,那些逐渐被人淡忘的经典老歌再次被唱响,一些过去的故事和记忆被重新唤醒。在线上,好像是同一年代的老朋友相聚,以歌会友,没有牵强的语言,简单而快乐。“全民K歌”的操作很简单,选择喜欢的歌曲配乐,录制后直接上传,觉得效果不错可以选择分享或者自留。为了能唱出最好的效果,不少50后们通常能一遍遍地努力练习,选出最好的上传分享。当看到老朋友、老歌友以及粉丝的点赞后,这种快乐是千金难买的。
  现在,在“全民K歌”里,除了唱歌,还可以朗诵,也可以合唱,丰富了50后们表达自我的形式。据一位50后的朗诵爱好者介绍,为了录制出一段完美的朗诵,她还曾带病在家一遍一遍练习,就是为了不让她的粉丝们失望。
  K币是熟人之间的鼓励方式,安卓版“全民K歌”6元可以买60个K币,iOS版6元买45K币。K币既可以购买提高录音音效的工具,也可以用来表达友谊,大家互相送一送,彼此鼓励点个赞,你唱得好,给你送个K币,礼尚往来,所有的情谊都融合在这小小的K币之中。
美篇、彩视:旅游、摄影爱好者的延展地
  80后、90后的旅游相册可以是朋友圈,也可以是短视频,但是,50后们可以在哪里分享旅游、摄影呢?
  非洲原始丛林、埃及金字塔、南极极地探险都不乏中国50后的身影,他们中大多数人都有标志性的装备——一台专业用摄影器材,加上N条色彩不一的长丝巾。会摄影的50后大叔越来越多,会摆POS的50后大妈也越来越多,朋友圈小小的九宫格也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庞大”的晒图欲望。
  于是,在50后“驴友”中开始流行一个名为“美篇”的制作有声相册的晒图工具。基本步骤就是上传照片,选出合适的相册模板以及搭配合适的背景音乐,简单制作,1个小时就能搞定一本电子有声相册。“美篇”的好处是上传照片的数量不受限制,每张照片都能添加文字,音乐的选择也可以很个性化,衬托出照片的意境。制作完毕后,可以保留作为自己的私人影像收藏馆,也可以一键分享到朋友圈。在“美篇”的社交社区中,也可以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摄影和旅游的心得。
  不同的有声相册各有特点,“美篇”上传照片还原度高,制作方便,可以随时修改,但每张照片需要手动点击;“彩视”制作出的效果看起来连贯,像看小电影,但速度节奏很难把握。
  此外,有不少专业摄影发烧友也会用“500px”去展示自己高超的技术,“500px”是专业摄影师图片社区,每张照片都会提供相关的拍摄设备、介绍、EXIF信息等,照片可以分为浏览热门、编辑选择等不同组合,用户可以为照片投票、收藏、评论。
应用宝:向子女寻求技术支持
  电脑、手机遇到问题怎么办?通过电话往往很难解决问题,“远程
  遥控”可以像子女在身边那样
  直接操控手机。
  在“应用宝7.1.1”版本中提供了“长辈关怀”功能。子女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进入应用宝→管理→长辈关怀→远程帮助,帮助长辈解决问题。进入后,应用会创建一个房间,点击+号按钮会自动生成邀请链接,通过微信发送给长辈,长辈只需点击链接即可自动开启应用宝进入远程操控模式。等父母端手机确认并成功连接后,子女的手机即全屏同步显示受控端手机的屏幕内容。根据实际测试,远程操控略有延时,如果父母端手机配置不高,会造成迟缓操作。父母端里有个醒目的结束帮助按钮,可以随时结束远程操控功能。子女端对屏幕的触摸操作,在父母手机上会有圆圈显示,子女可以通过在屏幕上“画圈圈”的涂鸦,精确告知要按什么键,真正“手把手”地教长辈进行每一步操作。
  此外,“长辈关怀”功能中有远程清理垃圾功能,也是在长辈关怀里生成清理垃圾链接,通过微信发送给长辈,长辈点击后即可进入应用宝的垃圾清理功能,点击快速清理就可以清理垃圾文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