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电影之神江郎才尽

《阿丽塔:战斗天使》

电影之神江郎才尽

  

自2009年《阿凡达》之后,被誉为“电影之神”的詹姆斯·卡梅隆再没出什么新作品,如此“高质低产”,让他的新作品备受期待。2月22日,由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出品,由詹姆斯·卡梅隆编剧及监制的《阿丽塔:战斗天使》上映。毋庸置疑,很多人对《阿丽塔:战斗天使》的兴趣来源于,想见识詹姆斯·卡梅隆筹备了20年的电影到底有何过人之处。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高级玩家误入新手村的故事
  在将日本动漫《七龙珠》《拳皇》《死亡笔记》《攻壳机动队》相继真人化后,好莱坞又将视线瞄向了《铳梦》。20年前,詹姆斯·卡梅隆得到一套日本漫画,一看就停不下来,因为实在太喜欢了,他打算改编成电影剧本,向全世界“安利”这部漫画。于是,这部制作费高达2亿美元,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木城雪户作品《铳梦》的电影与观众见面了。
  故事背景设定在26世纪,讲述身处末世却幸运重生的机械女孩为了改变世界而勇敢奋斗、探索真相的故事。
  影片中,机械女孩阿丽塔失去了过往的记忆,犹如新生儿一般对世界充满好奇。在当时的世界里,上等人住在浮在半空中一个名叫撒冷的空间站里,平民百姓则在废土一般的地表钢铁城中生活,钢铁城里人类与机械改造人共存,弱肉强食是钢铁城中唯一的生存法则。拥有主角光环的阿丽塔就像一个高级玩家误入新手村,她失去了记忆却记得自己如何战斗,总能在与人打斗的过程中狂虐对手,一路开挂,表现出惊人的战斗力。
  阿丽塔喜欢上街头少年雨果,两人互生好感,但男主不管是从体能,还是智力上都比不上女主,且头脑简单被反派洗了脑,不仅帮不了女主还总在关键时刻拖累女主。让观众难以想象的是,男主被改造后几乎没发挥任何作用就挂了,虽然男主戏份很多,但废柴到根本不配出现在海报里。
  这部电影更像是《阿丽塔:战斗天使2》的前传,影片在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戛然而止,不知道以詹姆斯·卡梅隆的出片频率,观众的热情是否还能保持到第二部上映。
暴力但不血腥
  如果从故事层面给这部电影打分,许多人会给出“不及格”,因为情节推进太慢,铺垫太长,直到影片结束,阿丽塔都没有踏上那个叫“撒冷”的空间站,更别提和反派终极一战了。观众对影片的失望,就像看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后会不自觉的问一句:是否已是江郎才尽?詹姆斯·卡梅隆或许还有理由推脱,因为他只是该片的编剧和监制,导演另有其人。
  被詹姆斯·卡梅隆选中的导演是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曾执导了暴力美学的经典之作《杀出个黎明》电影版。在电影中,罗伯特·罗德里格兹对于动作场面的把控非常好。阿丽塔的看家本领是机甲术,而机甲术取材于中国武术,这些带有中国特色的武打动作配合科幻色彩的机甲格斗,增强了观赏性,阿丽塔的速度、爆发和技巧都被表现得极具视觉冲击力,画面暴力但不血腥。
  另外,从特效上不难看出,2亿美元的制作费花在了刀刃上,阿丽塔也成了电影史上首次实现CG和真人实景同步的类人类角色。据媒体的报道,为了呈现人物效果,阿丽塔的一只眼睛就用了近900万个像素制作,而整部《指环王》才用了15万像素。阿丽塔拥有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外加50万根皮肤绒毛,另外俏皮的红色雀斑、嘴唇的纹路、额头的汗珠也被打造得细致入微,观众在观影过程中,不会觉得这是一个合成角色。相关阅读
詹姆斯·卡梅隆的光影人生
  观众信任詹姆斯·卡梅隆,因为他擅长拍摄动作片以及科幻电影,总是创造纪录再自己打破纪录。
  1997年,卡梅隆执导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取得了18.4亿美元的票房,打破全球影史票房纪录,之后这部电影在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11个奖项,詹姆斯·卡梅隆也获得了奥斯卡奖最佳导演奖。直到现在,《泰坦尼克号》仍是经典。
  2009年,詹姆斯·卡梅隆又执导了《阿凡达》,开启了全球3D观影时代,这部电影的全球票房超过27亿美元,再次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全球影史票房纪录。
  如今,在《阿丽塔:战斗天使》上,詹姆斯·卡梅隆又成了技术狂魔,这部影片最大的看点是利用表情捕捉技术创造一个真人一样的CG角色,为了捕捉演员面部细节,技术人员用演员牙齿和牙龈的模具建立面部肌肉系统,在骨骼上增加肌肉、脂肪组织,一步一步融合成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造就了阿丽塔。
  其实,除了这些电影,詹姆斯·卡梅隆前期执导的《食人鱼2:繁殖》《终结者》《异形2》《真实的谎言》也都有不错的口碑。虽然他是个低产导演,但这些作品足以勾勒他的光影人生。收视路径各大院线—《阿丽塔:战斗天使》IPTV—看电影—《好莱坞电影之王詹姆斯·卡梅隆大片集》
新片推荐奥斯卡都没有错过这部电影,你能吗?
  明星出行的待遇有多好,小伙伴们也都知道。
  保镖簇拥着,豪车、助理、住最好的酒店、用餐不受打扰、保证安全、隐秘,总之都是五星级待遇。
  有一个大明星却是个例外。
  他是世界著名的钢琴家,黑人音乐家,但在他的演出过程中,他会被区别对待,衣食住行处处受限制。
  电影《绿皮书》3月1日即将在内地上映,外媒评论说:“这是十年最好的电影之一。”
  这样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绿皮书》,讲的就是这个黑人大明星的故事。
  主人公谢利既是明星也是位博士。3岁就公开演出,18岁亮相波士顿通俗交响乐团音乐会,同时拥有三个博士学位,心理学、音乐和礼仪艺术的博士学位。可是无论他多么优秀,也改变不了他是个“黑鬼”的事实。
  故事从他为了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找了一个粗暴的白人混混做司机开始,在一路开车南下的过程里,截然不同的两人会发生怎样的矛盾呢?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能否一起共渡难关?
  现在,加入IPTV会员俱乐部,并留下正确的联系方式,即有机会赢取《绿皮书》电影兑换券2张,不妨来试试。活动路径:上海IPTV-4K桌面-4K会员-会员观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