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中国家电消费大展

中国家电消费大展

LED电视大战

  

看这几天,全世界的目光正聚焦在“AI上·智慧生活”为主题的AWE中国家电消费大展上,与美国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德国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并称为全球最著名的消费电子展,这里有最前沿的科技发展潮流。如果说刚结束的2019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打响了5G商用第一枪,那么当下正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9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则让电视成为焦点,三星、TCL、海尔等纷纷亮出新品,QLED、OLED、ULED三大技术趋势龙争虎斗,你的下一台超大屏幕电视也许就将在其中诞生。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QLED阵营:
大踏步进入8K时代
代表厂商:三星、TCL
三星QLED 8K电视:一款售价100万元的电视
  三星,当今全球第一电视和液晶面板大厂,在3月13日抢先发布了一款QLED 8K电视,这款电视代表了三星在显示技术方面的最先进成果。这款全新QLED TV采用了特别开发的量子点8K处理器,通过8K人工智能增强技术提升画质和音效,将为消费者带来具备沉浸感的逼真视觉效果和震撼的听觉体验。
  三星QLED 8K电视具备QLED量子点技术、8K分辨率以及8K HDR等诸多优势,使得呈现出的画面丰富而深邃,清晰展现每一个细节。
  QLED 8K电视配置了HDMI2.1,支持8K传输,以减少视频传输对图像质量的影响,从而呈现8K画质效果。在屏幕分辨率上,三星QLED 8K电视具有7860× 4320的屏幕分辨率、3300万像素,显示屏采用了全阵列直入式背光源和优化影像的HDR10+技术,可以将极亮和至暗画面内的细节精准地传递出来。
  8K HDR4000技术使得每帧画面的连接性流畅性倍增,对画质本身也是一次全面革新。4000尼特峰值亮度进一步加强黑色展现力,明暗对比度进一步提升,能够更为细致地表现在光照和黑暗下的隐藏空间,创造出逼真的色彩和栩栩如生的画面,打造身临其境般沉浸式体验。
  针对日益增长的家庭设备以及万物互联的需求,三星QLED 8K电视集成了物联网和必要的智能家居场景。通过电视大屏能够展示物联网设备的状态,结合语音操作,用户能够更加便捷的操控各种设备。据了解,目前三星已能够实现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6大品类、40多个型号的设备互连,同时依托三星物联网生态不断推出更多智能设备,更多的定制化场景模式,让用户随心所欲地掌握自己的生活。
  参考价格98英寸999999元、82英寸69999元、75英寸54999元、65英寸35999元
TCL X10 QLED 8K电视:2K&4K转成8K看
  或许有人依旧对TCL在2个月前CES 2019上发布的X10电视新品念念不忘。确实,这款8K+量子点+DOLBY VISION技术的电视新品曾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驻足拍照。3月12日,TCL在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X10,成功抢占登陆国内市场的最佳契机。
  与海信相对而望,TCL的展区占据场馆的二分之一。作为TCL目前重磅推出的新品,X10针对清晰度、色彩和对比度,采用行业领先技术,打造画质旗舰级产品。
  在清晰度方面,X10除了采用8K屏幕,拥有QLED 8K解码芯片,确保了8K内容的解码和播放。在接口方面,电视采用HDMI 2.1的8K传输接口,使得用户通过一路接口便可获取8K的观看体验。除此之外,通过2K&4K转8K的专业算法,无论用户观看的电视信号是普通信号还是8K信号,都可以享受8K画质带来的观看体验。
  对于电视产品而言,色彩和对比度是影响受众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色彩方面,X10采用了QLED原色量子点显示技术,实现157%色域覆盖率,可显示10.7亿级色彩。这一数字带来的直接体验便是,与传统电视相比,色彩纯度更纯。在对比度方面,X10采用了MINI LED背光技术,通过25200颗LED的精准控制实现更高的对比度,无论电视所处的环境时明时暗,均可带来舒适的观影体验。
  据了解,目前TCL的X10 QLED 8K TV是国内市场首款与IMAX ENHANCED合作的家庭电视产品,其画质与音质方面得到了IMAX方的专业调校与认证,达到家庭影院级别。TCL工作人员表示:“区别于普通8K电视,X10采用了全程8K的设计方案。无论是屏幕、芯片、接口、算法到内容真正实现了全程8K,清晰度是普通4K电视的4倍。”
  与此同时,针对国内8K内容缺乏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TCL引入全球顶级的IMAX ENHANCED家庭影院版极清优质资源。未来TCL将继续丰富电视平台内的8K内容,引入更多8K大片。
  参考价格未公布(2019年上半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