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6 电视先锋-
V16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16电视先锋
  • ·《都挺好》

生活总是“一地鸡毛”

《都挺好》

戳中原生家庭痛点

  

从开年热播的《知否》到《怒晴湘西》再到近期话题度十足的《倚天屠龙记》,2019年播出的电视剧中,甚少有都市家庭剧的踪迹,但近日上映的《都挺好》弥补了这一空缺,该剧由号称“正午出品,必属精品”的正午阳光出品,姚晨、倪大红、郭京飞等一众实力派主演。虽然《都挺好》剧名看起来美好又温馨,但它的剧情却无比尖锐,重男轻女、愚孝、啃老、原生家庭与新生家庭的矛盾……极端却又真实存在的社会现象皆呈现在一部剧中。有观众觉得真实,有观众觉得浮夸,但《都挺好》的收视率却在不断走高。IT时报记者■丁晓东
变本加厉的“樊胜美家庭”
  数年前,同样由正午阳光出品的都市剧《欢乐颂》引发了一波收视热潮,其中重男轻女的樊胜美家庭让许多观众气得牙痒痒,恨不得冲进电视屏幕里打樊胜美的父母一顿。剧集播出至今,提起重男轻女的家庭时,不少观众还是会将其与“樊胜美家庭”联系起来。
  在《都挺好》中,正午阳光塑造了一个变本加厉的“樊胜美家庭”——苏明玉家。苏家有三个儿女,大哥苏明哲(高鑫饰演)、二哥苏明成(郭京飞饰演)和小妹苏明玉(姚晨饰演)。剧集一开始便有个小高潮,苏母因意外去世,多年不见的三兄妹因为一场葬礼再次相聚,回忆与现实交织在一起,剧情缓缓展开。
  苏家极度重男轻女,掌家的苏母极度溺爱两个儿子,苏父苏大强(倪大红饰演)在苏母面前唯唯诺诺,当苏母打骂女儿时,他只会躲在一边默默看报纸,或者找借口上厕所。剧中,苏家大哥苏明哲考上美国斯坦福大学,因需要高额的生活费用,苏母在未通知女儿的情况下直接卖掉了苏明玉的房间,让正处于高考关键时期的苏明玉凑合凑合住在父母的房间或者在客厅铺张床。
  苏母愿意给苏明成2000元去旅游,却不愿意给1000元让成绩优异的苏明玉去上强化辅导班。每天早晨,苏家男孩的早餐是鸡蛋火腿加一杯牛奶和果汁,苏明玉则是一份泡饭加白开水。为了省钱,苏母让女儿放弃考清华,去上普通师范学校。不仅如此,苏母经常让苏明玉洗衣服、拖地,做各种各样的家务,导致苏明玉经常上学迟到。
  在种种不平等待遇下,性格倔强的苏明玉开启了她的反抗,上大学之后,苏明玉和家里彻底决裂。多年后,苏家大哥苏明哲定居美国,二哥苏明成工作顺利同时成了啃老族,小妹苏明玉事业最成功,但多年来与家庭几乎断绝关系。苏母意外去世后,苏家的关系进入了一个微妙的阶段。
老戏骨“助推”矛盾升级
  “好久没看到这样真实的家庭生活剧了,虽然人物关系有点极端,但是很多剧情贴近现实。年轻人可以通过剧中人物学习甚至是反思新生家庭与原生家庭相处的道理。”一位《都挺好》的剧迷这样向记者安利这部剧。
  对于剧情,很多人以为兄妹三人在苏母死后,在苏父的牵线搭桥下,关系会变得缓和甚至融洽,让苏家过上“都挺好”的日子。但编剧却让剧情变得出乎众人意料。苏母死后,被苏母管束多年的苏父第一感觉是“自由了”。面对子女的贴心问候,苏父开始了他的“表演”,“老房子有你妈的影子,我不想住了,老二房子你妈以前经常来收拾,我也不敢住了。”苏父开始挑剔自己的居住环境,无奈之下,苏明玉只好让苏父搬到她那边住,她的房子苏母从未去过,没想到苏父还是不同意,最后苏明玉看透了苏父的心思,他是想要跟老大去美国住最大的房子。
  苏父的扮演者倪大红有着多年的话剧底子,在这位老戏骨的演绎下,苏父自私、懦弱的老年人形象跃然纸上。“看到倪大红的表演就像是看到自己愚昧的父亲。”一位观众这样评价道。老人家有一身毛病,老大老二的问题也不少。苏明哲作为苏家长子,一心想扛下赡养父亲的责任,但为此牺牲了自己妻女的生活质量。
  苏父苏母每月退休金不菲,可母亲去世后,苏明玉发现老两口的私房钱只有4万元。原来,这些年溺爱儿子的苏母动不动就给老二苏明成补贴钱买车、花销,苏明成嘴上说着向父母借,却从没还过钱,是名副其实的啃老一族。
  苏家三个男人的缺点让不少观众恨得牙痒痒。“当我看见苏大强、苏明哲和苏明成三个人吵架时,我竟然不知道更烦谁。”一位观众如此评论。但不可否认的是,老大、老二都是极孝顺的孩子,一心想着照顾好父亲,优点与缺点鲜明,人物性格非常立体。
争议与口水齐飞
  《都挺好》讲述的是发生在苏州的故事,片中不仅出现了苏州标志性建筑,而且背景音乐中也出现了苏州评弹,片头曲出现的画作均出自苏州著名画家谢友苏之手。细节的打磨让《都挺好》在开播之初便圈了不少好感。
  回归到剧情,《欢乐颂》中的“樊胜美家庭”虽然引起了很大的热议,但也有不少观众质疑剧情太假,另一方面又有不少观众跳出来举出无数个亲身经历的重男轻女例子。在《都挺好》中,重男轻女等家庭矛盾被无限放大,有观众批评其“太假太狗血,只剩下撕逼,简直是一碗毒鸡汤”,也有观众赞其“电视剧反映了很多社会问题,啃老、重男轻女等,剧情冲突大,够精彩。姚晨饰演白领很合适。”一部电视剧,不怕观众批评,怕的是没有人关注,在一众实力派演员的加持下,《都挺好》可能会引发一波新的讨论热潮。
  不得不说,《都挺好》很会制造话题点,苏父先是在苏明玉面前说穿旧衣服舒服,而当苏明玉承诺她出钱买新衣服时,立刻去商场从里到外买了一身的衣服,还大言不惭表示“旧衣服都扔了吧,有了新的谁要穿旧的。”巧妙的剧情和台词设计轻易地抓取了观众的心,让观众一边看着虐心一边享受“撕逼”的快感。
  这样一个复杂的家庭,结局到底会如何收尾?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思考?就要到剧集中去找寻答案了。收视路径:IPTV-回看-《都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