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别报道-
2特别报道
  • ·疑问二:App没有开权限,它们如何“偷听”?专家答:数据共享普遍存在
  • ·除了车厘子,“生鱼片也要自由”

苏宁快消集团首次正式亮相:

除了车厘子,“生鱼片也要自由”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如果说2月26日苏宁全民焕新节发布会上,总裁卞农接受记者群访是苏宁快消集团(简称苏宁快消)首度非正式亮相,那么3月19日,在第10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简称“春糖会”)召开前发布全力冲刺2019“V5战略”,则是苏宁快消真正以独立集团的身份登上中国零售业舞台。
  不过,这也让苏宁“第二张王牌”之争的局面显得更加扑朔迷离,此前,苏宁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和卞农曾当场“抬杠”,争夺苏宁除家电之外的次席。不过,此次在快消主场,2018年全渠道同比增长187%的数据,让卞农底气十足,他甚至开起了玩笑,“现在和龚震宇开会,我都尽量比他早到,这叫争先。”
提前两年完成“5000家店”目标
  3月18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里开了一家苏宁店,这是苏宁易购在全国开的第5000家小店。自2017年12月19日宣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开始,苏宁只用了1年多的时间便在全国打造了“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多形态门店,总数量超过11000家。其中苏宁小店、苏鲜生以及红孩子的商品运营管理隶属于快消集团。
  首度以总裁身份正式公开亮相的卞农,在发布会上公开了2018年苏宁大快消的战绩:2018年,苏宁大快消全渠道同比增长187%;苏宁冷链全国46仓全部投产,辐射179个城市,专业冷链仓储面积超过20万平方;苏宁即买即享服务,已经覆盖全国71座城市、25000个社区、7500万用户;除了5000家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累计门店数量达163家,覆盖全国74个核心城市,2019年规划新开店150家。
  作为快消品牌新的超级入口,苏宁小店扩张“凶猛”,原本“三年开5000家”的目标,如今已提前完成。之所以发展迅速,在卞农看来,是因为经过一年多的沉淀,苏宁小店已经占领大街小巷的重要流量入口,能够为快消品牌提供广泛的线上线下渠道入口。此外,苏宁小店拥有完善的仓储、冷链、物流体系,将助力快消品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全场景的大数据运用是苏宁小店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各场景一体化服务的基本保障。同样,苏宁小店将面向供应商开放诸葛大师数据平台、司马数据应用系统等平台,为供应商的选品、促销、定价、诊断、决策等方面提供辅助支持。“目前双方物流协作已经可以做到从蓝月亮大仓到苏宁大仓,甚至直接给苏宁小店配送。”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强在谈到与苏宁快消的合作时,给出一串数字:超级品牌日销量比2017年增长10倍,全链路营销合作触达消费者超过2亿……“更重要的是,通过系统,我们可以看到洗衣液与其他商品的关联度,从而为二次营销和推荐做好决策基础。”
  目前,苏宁在全国拥有2万多个快递网点、46座冷链仓。根据规划,苏宁小店今年要在全国建成1100个前置仓,一个前置仓可以为15家苏宁小店提供配套服务。
生鲜将进一步“消费自由”
  在所有快消品类别里,生鲜是“爆款”打造机。
  卞农被苏宁易购集团总裁侯恩龙称为“海边直供家”,“什么新鲜,怎么快,就往苏宁超市和苏鲜生送。”
  2019年春节,苏宁让不少人实现了“车厘子自由”,智利车厘子整体销售达100万斤,此前,“水果之王”榴莲也曾创下销售奇迹,2018年全年销售500万个,重量达1万吨。
  2019年,苏宁将于3月份落地20个“拼基地”,从供应链、物流、仓储等全维度下沉,推进“包山包湖包海”计划,提供更多源头定制、产地直采的优质商品。
  冷链技术和秒达服务成为苏宁生鲜发力的主要助力。2019年,苏宁将为超体计划品牌开通绿色通道,在包山包湖拼基地、快消双11“5折天”、跨界整合大IP、品牌联名定制等方面,给予品牌倾斜。
  卞农透露,随着苏宁独有的全链路生鲜解决方案覆盖线上线下,很快,“生鱼片也将实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