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蓝牙耳机“辐射疑云”:无数值、无标准、无检测机构

AirPods致癌?苹果否认,但并未公布辐射值

蓝牙耳机“辐射疑云”:无数值、无标准、无检测机构

  

IT时报记者章蔚玮李蕴坤
  3月18日,苹果官网发布了无线蓝牙耳机AirPods升级版。然而,就在新版本发布不久前,有报道称250名科学家联名请愿,警告用户不要大量使用会发出无线辐射、用于Wi-Fi、蓝牙和通信的设备。报道特别点名AirPods,称长期使用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
  请愿书中,科学家表达了对“非游离电磁场(EMF)技术”潜在风险的关注,这是所有蓝牙耳机都采用的技术,国际上通常用SAR值来表达这种技术的辐射值,但《IT时报》记者查询发现,苹果官网并未公布AirPods的SAR值,而国内检测机构在这方面很少具备检测能力。除此之外,京东上售卖的几款蓝牙耳机,连国家规定的SRRC官方认证都没有。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蓝牙耳机种类繁多,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它们究竟辐射有没有超标?长期佩戴是否安全?记者拆解了几款耳机,试图寻找答案。
AirPods至今没有公布辐射值
  EMF,听起来很技术,其实和我们生活非常近,日常使用的手机、微波炉乃至蓝牙耳机,产生的都是非电离辐射。
  SAR值,是目前国际通用的衡量人体吸收的无线终端产生电磁辐射的计量标准,它对人体每克(也有每10克)所能吸收的电磁辐射(RF)最大值进行规范,比如,以6分钟计时,人体脑部的SAR值必须低于1.67瓦特/千克。
  此前,苹果官网上公布了具备蓝牙和无线功能手机及智能手表的SAR值,但对于使用时离大脑最近的AirPods,尽管已上市两年,苹果却至今未公布其SAR值。
  苹果官网显示,最新发布的手机iPhone XS、iPhone XR的SAR值按照国际标准(人体每克吸收辐射值)分别为1.19瓦/千克以及1.17瓦/千克,而按照我国标准(人体每10克吸收辐射值),两款机型的SAR值同时为0.99瓦/千克,均没有超过1.6瓦/千克及2.0瓦/千克的标准范围。据官方介绍,这些数据是在iPhone电磁波发射功率被设置为最高级,并模拟无间距紧贴头部使用及以5毫米间距贴近躯体佩戴或携带使用时所取得。
  在苹果官方提供的SAR值查询平台,记者发现,除了iPhone全系列,Mac、iPad、iPod甚至iWatch系列都开放了SAR值查询,却唯独不见无线蓝牙耳机系列。对此,记者致电苹果客服,对方表示,关于AirPods的辐射情况,目前苹果没有直接的测试数据,也无法确认专家所说的高频辐射准确性,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用户投诉说由于辐射受到影响。”
国内没有设定强制标准
  据了解,SAR值的测试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及电子设备,而在蓝牙耳机标准上尚未通行。目前在中国销售的无线产品,包括无线路由器、无线AP、蓝牙耳机、蓝牙音箱等在上市前必须取得中国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认证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SRRC),SRRC对无线设备的频率范围、发射功率、占用带宽及杂散发射等进行了标准限值,但在SRRC的检测标准并没有纳入SAR值监测。“SRRC的制定主要是为了考量这些蓝牙无线设备之间,或者与其他公共频段之间会不会形成信号的干扰,并没有考虑到这些设备对人身体的影响。”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工程师田禾箐介绍说。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和上海沪顶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专业从事电子计量测试的专业检测机构也表示,此前从未收到来自蓝牙耳机厂商的送检,在技术和设施的配置上也不匹配,“蓝牙耳机的信号大多是4G转无线,目前大部分的检测设施停留在3G阶段,因此不具备检测能力。”
  在不强制SAR检测的情况下,目前国内只能依靠SRRC来界定蓝牙耳机生产是否合规,“从今年2月1日开始,市场监测部门开始加强对蓝牙耳机SRRC的认证,不达标的将处罚5万到20万不等。”一家参与SRRC检测认证的机构透露,从去年开始,国家大幅降低了SRRC的检测费用,加大了处罚力度,就是为了鼓励更多无线蓝牙终端厂商主动送检。
  不过,记者在京东上随机选购了夏新、纽斯、斯泰克、毕亚兹、尚科等五款蓝牙耳机,发现其中大部分包装上都未标注SRRC官方认证的CMII ID,随后记者在“中国无线电管理”官网上,核实这些品牌都没有获得SRRC官方认证。
使用时长可能是主要影响因素
  “蓝牙传输中使用的电磁频率产生辐射会射入人脑,有致癌风险。”此次联名的专家团指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EMF会对人类造成“致癌”风险,包括基因损伤、神经紊乱等,原因可能与长期接触电磁场有关。《IT时报》记者在“中国无线电管理”官网上查询获得SRRC认证蓝牙耳机的部分基础参数发现,包括苹果AirPods、网易严选、小米、JVC、BOSE、BEATS、华为、魅族在内的蓝牙耳机频率范围均在2400-2483.5MHz之间,发射功率均标注为≤20dBm(EIRP)。“按照频率范围简单判断,蓝牙耳机单次辐射值不会很高,但如果长期使用,后果却很难估量。”一位从事计量测试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很早就对电磁环境卫生进行了限制,在2015年1月实施的《电磁环境控制限制》中,明确规定了公众在电场、磁场暴露的控制限值,根据频率范围划分,30MHz~ 3000MHz频段内的电场强度必须在12V/m以下,磁场强度在0.032A/m以下;《中华人民共和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也对环境电磁波容许辐射强度进行了分级,在300MHz300GHz微波频率中产生的辐射强度只有小于10μW/cm
  达到二级中间区。“简单从理论上分析,单次测量蓝牙耳机的辐射强度都不会超过这些范围,但这些测试值的形成都有特定时间限制,而日常使用蓝牙耳机的实际时长以及与人的身体接近程度各不相同,因此产生的危害很难具体估量。”上述测试机构人士表示。
深度阅读
  拆机评测:价格会是影响辐射的因素吗?
  有数据显示,自2017年苹果推出一代AirPods以来,带动了真无线立体声耳机(TWS)市场热潮,至今保持了60%的增长率,AirPods更是在2018年第三季度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2019年预计有上亿台TWS耳机出货,加上其他非TWS的蓝牙耳机,整个无线耳机市场达千亿元。
  然而,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无线蓝牙耳机中使用的电池、蓝牙模块(发射器)、芯片以及扬声器线圈都会产生辐射,而内部设计、使用配件等不同,也都会影响辐射值,”甚至有些蓝牙耳机虚标蓝牙功率,在蓝牙芯片的基础上通过增加配件强制放大传输功率,从而变相加大了辐射值。“从某种角度来说,信号传播越远、越稳定,辐射也就越大。”上述检测机构工程师认为,AirPods采取入耳式,与大脑的距离很近,同时在其耳机尾处配置了一块几厘米的电池,贴近脸部以及颈部,因此电辐射在所难免。
  记者随机选择了夏新S9不入耳蓝牙耳机(59元)、小米蓝牙耳机青春版(59元)、苹果PowerBeats(1490元)三部蓝牙耳机,请一家专业的苹果耳机授权维修机构进行了拆机实验,让拆解专家看看究竟是不是越贵的耳机越安全。
外壳:苹果更环保
  从使用材质上看,苹果PowerBeats采用的是环保材质,国产两款外壳均是普通塑料外壳。
芯片模组:苹果额外搭载电容降低辐射
  小米使用的是高通CSR单蓝牙芯片模组,在芯片附近配置了一款传输声波的元器件——晶振,晶振是产生辐射的大户,会有一个主频段及多个备用频段在工作。记者注意到,小米在晶振附近还配置了两个“电感”,上述技术人员解释,这可能在调整电感量,但一定程度会增加辐射。
  苹果PowerBeats耳机在蓝牙模组附近额外配置了2组芯片以及两颗晶振,用来增强和稳定蓝牙传输信号,同时也加大辐射量,而在PowerBeats蓝牙芯片组附近有两颗“电容”,在过滤多余频段的同时,也可适当降低辐射值。据拆解技术人员介绍,在高端蓝牙耳机中,一般都会增加电容来调节辐射。
  夏新采取的是单芯片蓝牙模块,同样依靠晶振来扩大传输频率,但没有配置过滤波电容,也即不能调节辐射。
扩音器:小米用磁盖降低磁场
  三款耳机的扩音器都使用了电解磁材质,这种材质通常会出现在蓝牙耳机中的听筒和话筒部分,在参与传输并扩大音频的同时会产生一定辐射。
  小米的扩音器内强磁面积占比更大,在拆解过程中,铁制工具在10厘米外也能被牢牢吸住。从工作原理看,磁性的增强可以强化耳机的低音区表现,但也在无形中加大了磁场辐射值。不过,小米在电解磁外加了磁盖,在拆解专家看来,这个设备在对电解磁形成保护的同时,也有助于降低磁场。
  苹果的PowerBeats在单个耳机中加入了高低两个扩音单元,扩音单元以及线圈的数量是小米和夏新蓝牙耳机的两倍,而更多的扩音单元及线圈数量,更大功率的工作状态下,也就意味着更大磁场辐射。
  夏新的扩音器材质普通,使用的是较为传统的密封工艺,信号稳定性相对偏弱的情况下,磁场辐射也不会太强。
电池:夏新完全在“裸奔”
  三家厂商的电池状态均不相同,小米与夏新是固体锂电电池,而苹果PowerBeats是锂离子充电电池。
  小米在电池外包有一层铝薄膜,防止电池因温度膨胀,同时也能起到隔热的作用;苹果PowerBeats则是由芯片来控制电池温度、分配电量,使用寿命会更长,但芯片在工作过程中,也难免产生少量辐射。夏新的电池则是处于完全“裸奔”状态,除了使用寿命短外,温度控制上很弱,容易因为高温产生热辐射。
时报总结
  从结果来看,辐射量的产生与产品的性能关系密切,而价格较高的苹果耳机在防辐射上做了较主动的防护,小米也用磁盖表达了自己对辐射的重视,但夏新基本没有对防辐射做专业防护。不过一位来自深圳从事蓝牙耳机研发的企业负责人认为,蓝牙耳机的辐射和手机相比微乎其微,行业内甚少有企业对此做专业防护也属正常。不过还是要提醒用户,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蓝牙耳机,虽然科学对“致癌”尚无定论,但毕竟对听力有损,还需使用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