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9 新闻通信-
9新闻通信
  • ·在信博会感受飞跃的“智慧工厂”
  • ·运营商公布2018年成绩单皆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

在信博会感受飞跃的“智慧工厂”

无人智能生产线、AR、物联网撬动大经济

  

IT时报记者戚夜云
  一个零部件的联网革新,可以产生多大收益?全生产线人工智能,能提高多大的产能效率?工业4.0时代,智能+如何为未来工业的赋能?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信息化博览会(以下简称:信博会)现场,可以告诉你这些问题的答案。
  本届信博会以“电子信息引领产业革命”为主题,由著名的六大专业展和近百场论坛研讨会组成,参展商超过4500家,作为业内关注度最高的国际展览,厂商们展示了当下芯片设计、制造、封测、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以及前沿电子制造设备和生产技术。
无人智能生产线节省九成劳动力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预测,到2025年,智慧工厂带来的经济影响价值将达每年1.2万亿美元至3.7万亿美元。具体到制造业,埃森哲联合Frontier Economics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政府推动下,未来15年,智慧工厂和工业物联网就可累计创造1960亿美元的GDP增长。从经济数字倒推到产业上游,很可能就是从工厂无人智能生产线开始。
  在深圳企业德富莱智能制造的展区,记者“看到”了中国第一条工业4.0的无人智能生产线。现场通过沙盘以及机器人演示,直观展示了无人智能生产线的全貌。在这个“无人工厂”内没有一名工人,从物料入场到部件加工、零件装配等,全部是自动化操作。在仓储物流等方面,通过装配智能机器人也实现“无人化”,整个流程十分顺畅成熟,机器人“走动”有序高效。
  “整个生产线实现了从智能设计、智能管理到智能生产的全环节打通,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减少人工干预,提高管理效率,主管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实现管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工厂相比,智能无人化生产线能够节省95%以上的劳动力。”
  2017年6月,我国首条工业4.0智能生产线在深圳建成,研发者正是德富莱。目前,这条由德富莱智能科技提供的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手机和汽车电子产品,整线由前端的自动化设备和后端的信息化系统组成,前端自动化包括原材料立体仓库、自动导航物流搬运车、无人化生产车间以及成品智能仓,后端信息化则由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AGVS搬运车调度系统等组成。
VR手套挖掘手工潜力
  当外界将VR与头显设备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技术人员早在另一种设备上展开 VR应用研究。在信博会现场,当厂商人员拿出一双VR手套时,记者的想象力被限制,他们表示:“虽然VR手套不起眼,但背后却有极大的经济效益。”
  博世VR手套内置多个微机电传感器,基于创新算法实现精准的手势识别和追踪,可进行手部动作仿真。“把人的操作和数字世界联结起来,就能开发出各种场景。”展会现场的博世工作人员解释道:“比如通过操作分析改善效率问题,工人做了多少个产品,每个动作做了多少次,最耗时耗力的动作是什么,都能进行量化分析。”
  目前,工厂自动化生产主要运用于前端,后端如组装、检查、包装绝大多数仍以人工为主,而且大型产品与定制化产品很难实现自动化生产。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如正在试点汽车零部件行业,对手工操作标准化有很高的要求,“手工岗位痛点在于很难管理,所以工厂都会有经济工程师,进行优化,提高手工工作效率。”
  通过智能手套的应用,一个人一天优化的幅度有限,但是长时间大规模优化后带来的效益就很可观。“工厂效率原来是30个节拍,已经优化到极限,但是在应用VR手套后,能降低10%的节拍。产能提升价值很大,百万需求量级的工厂,每一秒的提升对经济效益都是巨大的数字。”此外,通过计算在试点工厂的数据,VR手套每年将会节省7000个工作小时;应用在员工培训中,还减少了操作人员资格培训的时间以及培训师所投入的精力。
传感器“感化”传统行业
  数字化工业已经成为现代科技变革的制高点,正对制造企业的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带来深刻变革。不过,对于一些非常传统如农业畜牧业等等,如何才能实现数字化管理?不少传感器厂商给出了答案。“我们的双向射频芯片应用在很多领域,养牛、水产养殖、农业种植等等,那些很传统的行业,应用传感就能变智能。”华普微电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我们很受欢迎的鸡舍管理场景举例,传感器设在多个鸡笼上,实时检测光照、温度、湿度等多个环境数据,采集后通过局域网上传到小型集中器,再上传到云端,管理人员就能够实时了解这些情况。如果发现异常,配套相关系统,就能实现双向管理。”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多个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原理类似,以往难以管理的鱼塘、牛场等现在都能进行智能化管理,行业效率整体提高不少。
  随着5G的商用,智能传感器的落地将变得更简单,而且场景更丰富,“如智能家居,当前家里设备多为小型路由器,可连接设备有限,5G普及后,尤其是数据量大的智能摄像头等就无需无线连接,实现自主上传。”上述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