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这个月,你赚的

这个月,你赚的

够花吗?

  

农历新年过去已有月余,当初领到的开工红包,如今都去哪儿了?高收入的高智商人群一旦“财商”着急,林林总总的花销连自己都傻傻分不清楚,那就难保不会陷入“月光族”的尴尬。以下几款App分别从账目分类、资产分析、时间汇总等角度教你学会理财,养成了记账的好习惯,就不用担心直到年底支付宝开出年度账单时,才惊觉自己并不是个有钱人了。IT时报记者■李蕴坤
圈子账本:不止一个人的账本
  “圈子账本”可以说是非常讨好“处女座”的一款App,因为它对账本类型进行了6种细分,涵盖生意、校园、日常、旅行、装修与结婚六大领域。开始记账前,先选定你想要的账本,下方立刻就会出现该账本预设的消费类目供你参考,例如商务人士在生意账本中常常用到的进货、税费、差旅等,或者学生的校园账本上屡见不鲜的班费、学费、文具费等。一切都按“圈子”设定了井井有条的框架,对于吹毛求疵的处女座来说不是正中下怀吗?
  记者首选的是日常账本这个通用圈子,进入账本后,“圈子账本”督促记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设置消费预算,至于是按周、按月还是按年设置就遵循个人偏好了。这项预算额度就显示在账本的正上方,随着每一笔支出的增加,它的数字不仅在逐步减少,还会提醒你预算结余的百分比,若是放在购物狂身上,会不会有“悬梁刺股”的功效呢?所以在记录支出前别忘了先添加工资收入,否则要不了多久就会惊觉预算正在呈现“负增长”,欠了自己不少“债”。
  在消费类目里,“圈子账本”延续了抽丝剥茧的条理性,每个类目下划分具体的标签。比如记者外出觅食后,点击账本下方的“+”按钮,添加了一笔吃喝类目下的支出,根据该类目下细分的三餐、零食、水果、奶茶等标签,很轻松地就能描绘出一天的足迹。这样一来,即使是工作狂,也不会忘记今天早餐吃了没。
  除了多元化的预设,“圈子账本”的另一优势就在于AA账本和共享账本,毕竟在人情社会,你来我往的“拼购”习惯将一个人的流水账织成了一张复杂的大网。这时,不妨用“圈子账本”建立一份AA账本,尤其适用于旅游、室友、同事、自驾等场景。在AA账本中,每一笔支出都需列明付款人和消费的参与人,经过AA制分摊后,系统会告诉你还需支付多少钱或者还应收取多少钱,这些都会显示在原本的预算位置,非常直观。而共享账本还启用了多人编辑的功能,记账更方便,替不善理财的“小白”也省去了许多功夫。
网易有钱:最像报表的账本
  若说人性化的程度,“网易有钱”在“圈子账本”面前显然是甘拜下风,但是在理财的专业程度上它却足以秒杀竞争对手,因为网易的账本参考了公司报表的模式。抹去了细分账本类型这个步骤,网易在首页的“记一笔”栏目下一口气载入了20个消费类目,包办了餐饮、住房、投资、医疗、人情等,阵容比“圈子账本”要粗放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有钱”在流水中设置了“可报销”这一选项。如果是可报销的支出,那么在载入账单之余,还会自动建立一个资产账户将这笔费用明示,App的“报表”一栏也会将报销支出划到月支出的范围之外,无形中减轻了记账人的负担。“账单”里的“筛选”按钮也让流水搜索变得更加高效,比如记者自定义的“红包”类目,选定之后,即刻便能检索出这个月抢到了多少红包。
  在此基础上,“网易有钱”增加了独具一格的跨平台数据导入功能,通过“记一笔”中“内部转账”路径,可以将自己的信用卡、借记卡、支付宝、微信钱包等添加到资产账户里。如此一来,不只是日常消费这些基础属性,种种资产配置都能够一目了然,譬如股票、基金等资产的投向,每个月有多少收入用在了“钱生钱”上?一旦把账本用成了资产负债表,瞬间就让人感觉“高大上”了起来,也能给金融“小白”找到一点做财务分析的自信。
  尽管瑕不掩瑜,可依然有用户指出“网易有钱”存在重复记账的毛病,而这往往是由于支付宝与银行卡关联的缘故。在数据同步时,同一笔交易会被银行卡和支付宝双双记录下来,还需要用户在系统根据交易时间和金额识别出重复项目后删除,这可有点太麻烦了。
Timi时光记账:主要看颜值
  像账本这种令职业会计都叫苦不迭的产物,如果想要尝试简约而优美的路线,那真可谓是特立独行了。“Timi时光记账”就借助Timeline(时间线)这一关键词,大大提升了自己的颜值。“添加预算能够有效提醒自己控制开支,记账防剁手就靠它啦。”跨过这道“卖萌”的开机界面,设置好当前预算后,面对的就是一片“空白”。撇开上方的封面背景,全屏只余一个醒目的“+”号,点击之后才能看到账本应有的收支界面,无论是工资、奖金、报销这些收入类目,还是用餐、服饰、娱乐、家居等支出类目都应有尽有。
  记者每添加一项记录,主界面的“+”号下就会延伸出一段笔直的时间线,收入向左,支出向右,呈树状向人们展示有如行云“流水”的账户历史。这样的设计自然流畅,加上界面顶端不断更新的余额变动,想必能够博取不少极简主义的欢心。
  细心的用户会发现,“Timi时光记账”右下角有一个不起眼的饼图按钮,点开之后就会看到个人的账户汇总分析。如果支出金额超出了预算,界面里的“安全区”就会亮起红灯。根据收支数字的对比,“Timi时光记账”还会算出一个结余率,告知你目前的财务状况是否健康。
  虽然统计结果中还包含折线图、上月同期支出对比等数据,但分析能力都相对初级,不足以作为提升用户“财商”的工具。
  “Timi时光记账”能被多少人接受?主要还是得看人们对颜值的心动指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