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用着也挺好

拯救旧MacBook,

用着也挺好

  

每逢3月,苹果总是会推出一系列让人心痒痒的新品,心痒痒可以,手不能痒痒,否则荷包就得吃瘪了。尤其是MacBook,普通配置的型号基本都要近万元,怎么能做到说换就换。不过,电脑用久了,即使是MacBook,硬件没有坏,也会出现卡顿、运行缓慢等情况。更新换代固然是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但从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并不高,最经济的方法就是通过修改配置等方法让老弱病残的MacBook枯木逢春,让它再多陪你两年。IT时报记者■潘少颖
严管开机启动项
  老弱病残的电脑都会有一个通病,就是可能只开了个浏览器或者几个文档,电脑就显示内存告急了。
  事实上,很多软件都默认开启自启动选项,也就是说,只要MacBook开机,即使不做任何操作,后台已经开启了一大堆应用,所以造成了电脑用着用着就会出现内存告急的情况。
  该怎么关掉这些不必要的启动项?首先点击屏幕左上角的“苹果菜单”,点击“系统偏好设置”,选择“用户与群组”,打开登录项-标签,选中你认为不需要自启动的程序,最后点击“—”即可。
  什么需要保留、什么不需要保留?可以保留一些例如壁纸应用、键盘映射等需要一直开启才能生效的电脑设置类应用,其他的就统统关掉吧。
减少动画特效
  如果iPhone慢了,减少动画特效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这招同样适用MacBook。
  首先可以关闭系统的一些动态效果,同样打开苹果菜单中的系统偏好设置-辅助功能-显示,勾选“减弱动态效果”以及“减少透明度”即可。
  勾选了这两个选项后,系统上原本有的一些动画,例如通知中心的弹出、多任务显示、桌面切换等会遭到阉割;在减少透明度方面,Dock栏、菜单栏、文件夹侧边菜单栏的毛玻璃效果透明度则会降低。虽然视觉效果有所减弱,但可以换来更流畅的体验。
彻底关闭后台应用
  在Mac OS系统中,点击应用窗口左上角的关闭按钮实际上并不能完全退出程序,所以导致后台是被应用占满进程的。
  当觉得电脑卡的时候,可以进入活动监视器,结束那些不需要再用的应用。活动监视器是Mac OS上一个单独的应用,默认放在了菜单中的“其他”文件夹中。打开活动监视器后,选择不需要的进程,点击左上角的“×”即可完全退出该应用程序。
  如果嫌一个一个关闭太麻烦,还可以让电脑自动关掉不需要用的程序。但是,Mac OS本身是没有这个功能的,可以下载一个叫Quitter的软件。在Quitter中,可以把一些不需要常驻后台的软件设置一个时长,当没有对这款软件进行任何操作达到所设置的时长后,Quitter就会自动关掉这款软件。
清理磁盘空间
  把快要占满磁盘空间的垃圾清理掉、减轻电脑的负担,也可以让MacBook重获新生。
  首先要查看磁盘还剩多少空间,点击菜单-关于本机-储存空间,就可以查看已用的存储空间以及剩余空间,系统还会将已用的空间分类,可以清楚是什么类型的文件“霸占”了电脑空间。
  点击“管理”,会出现“储存在iCloud中”“优化储存空间”“自动清倒废纸篓”和“避免杂乱”四个选项,这些选项都可以管理磁盘空间。“储存在iCloud中”是指系统会将你近期在桌面以及文稿中打开过的文件保留,长时间未打开的则会上传至iCloud并删除在MacBook上的原文件;“优化储存空间”的作用并不大,点选这个选项后,系统会自动删除已经观看过的iTunes影片以及自动删除长时间未打开过的邮件附件;“自动清倒垃圾篓”,顾名思义,就是仅保留垃圾篓中30天以内的文件,超出30天的会自动删除;而点击“避免杂乱”,系统会识别并筛选出大型文件以及可能你不再需要的文件,在左侧标签栏中可以将这些文件按照类型分类,比如系统会检测安装了两个版本的网易云音乐,并会将其标识为“重复项”,只要将不用的旧版删除即可。
  以上都是所谓的原生清理法,这些Mac OS自带的清理磁盘功能操作麻烦,而且清理力度也不高,所以如果原生清理法并不能满足清理磁盘需求的话,可以让第三方清理应用来帮忙,比如CleanMyMac,有时想清理空间时,往往不知道哪些文件能删、哪些文件是系统文件、数据文件等不能删,而CleanMyMac的“智能清理”功能则可以识别出两者,扫描完毕后点击清理即可将所有不再需要文件一键删除。另外,CleanMyMac还带有应用卸载器,常规的卸载方式往往会遗留一些例如用户数据等文件,也就是常说的“应用残留”,而通过卸载器卸载不仅可以将应用的本体删除,还能把这些“残留”一并带走。如果是一些比较注重隐私的用户,平时可能会定期删除一些例如信息、浏览记录等可能会泄露隐私的文件,这些文件往往会散布在不同的软件中,逐个删除相对麻烦,而CleanMyMac可以将这些隐私文件集合起来,只需定期一并清理即可。CleanMyMac还有清理应用扩展、碎纸机等的功能,还能识别出一些长期没有使用或者是重复的文件,能对硬盘进行深度清扫。总体来说,CleanMyMac的清理力度会比系统自带的清理方式要强不少,而且操作也更简便和直观。
  和CleanMyMac齐名的还有Macbooster 7,不仅集成了清理系统垃圾、应用卸载器、隐私删除等的功能,还增加了内存清理、一键加速以及查杀病毒的功能,它对重复文件的处理比CleanMyMac更加友好,自动扫描并归纳系统内的重复文件,选择“智能清理”即可将重复的文件删除。而且除了重复文件外,Macbooster 7还支持检测系统内的相似图片。
  另外一款高颜值的存储管理软件——DaisyDisk也很有特色,它可以将储存空间的情况图形可视化,直观地看出空间的使用状况。另外,DaisyDisk还支持扫描分析具体的某一个文件夹。想要删除文件的,只需要拖动环形图图块就可以了。
  以上三个应用的清理功能很强,就是除了贵没什么缺点,像DaisyDisk是三者当中最便宜的,但还是要68元。
  如果想要免费的空间清理软件,可以选择App Cleaner,当然功能不会像收费应用那么强大,它只是一个应用卸载器,打开后,只需将不用的软件图标拖进App Cleaner的框内,就可以自动进行卸载,并清除干净残留文件。
硬件更新
  除了以上几种方法,还可以通过更换硬件的方法来拯救MacBook。
  目前,支持官方更换的硬件只有电池一种。按住Option,然后点击状态栏中的电量图标即可查看电池状态。如果显示“正常”,表示电池很健康,但如果显示“尽快更换”或“现在更换”,就说明电池的寿命差不多到了,在苹果官网即可发起服务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