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吃“软”不吃“硬”

苹果春季发布

吃“软”不吃“硬”

抱歉,统统给服务让路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1点,当人们刚刚进入梦乡,全球最有钱公司正在Apple Park飞碟型总部的乔布斯剧院举行主题为“It’s show time”的春季发布会,这个剧院曾见证过iPhone X和iPhone XS的发布。本场发布会之前,苹果已经在官网悄悄上线了iPad mini、iPad Air、iMac和AirPods等新品。一直以来,iPhone等硬件给苹果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但这次发布会上,所有的硬件都在为苹果的内容服务让路。不得不说,这是自2007年iPhone发布以来,苹果最与众不同的一场发布会,见证了苹果的由“硬”到“软”。会上,苹果共推出4项内容服务,分别是新增杂志订阅服务的Apple News+、可以返现的信用卡服务Apple Card、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和视频订阅服务Apple TV App,之前盛传的全新款iPhone SE、Air Power未见踪影。IT时报记者■丁晓东
提前在官网上线新产品,苹果早就计划好让外界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到苹果的内容服务上。发布会一开场,苹果CEO库克便表示:“今晚的主题是服务。”Apple News + :每月9.99美元,iPad可以用来看杂志
  库克登场后,直接入题Apple News服务。
  库克表示,目前Apple News已成为排名第一的新闻App,在此基础上,库克宣布将杂志服务加入到Apple News新闻服务中,同时新闻应用也将升级为Apple News+。
  Apple New+将覆盖娱乐、时尚、新闻、政治、健康、生活方式、美食、旅行、汽车等300多份流行杂志,同时会覆盖《洛杉矶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并包含数字媒体The Skimm、Tech Crunch、VOX的文章。
  在隐私问题日益受关注的当下,苹果方面承诺不会追踪用户的阅读内容。Apple News+的订阅费用为9.99美元一个月,首月免费。好在中国用户完全不用担心贵,因为该服务只支持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使用,暂时与中国无缘。
Apple Card:比花呗更划算的电子卡
  紧接着是Apple Pay。
  2019年,Apple Pay被使用了100亿次。
  面对需求日益增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苹果在Apple Pay基础上推出了升级款的Apple Card电子信用卡服务。
  用户可以在iPhone手机上直接申请Apple Card,几分钟内便能获批,立即可以使用。苹果方面霸气地宣称:“有了Apple Card,用户可以丢掉信用卡了。”
  苹果这么说,自然有它的底气。针对Apple Card,苹果会推出名为Daily Cash的返现活动,用户使用Apple Card的每笔普通消费可获返现2%,在苹果商店使用时可获返现3%。值得一提的是,Apple Card的单日返现金额无上限,苹果果然是财大气粗。
  Apple Card还提供记账功能,能够帮助用户清晰了解自己的花费情况。在Apple Card的每月账单生成之后,用户无须支付任何相关手续费,就算用户延期还款,苹果也只向用户收取最低的利率而并非惩罚性利率。苹果承诺Apple Card免逾期费、免年费、免超限费、免跨境支付费,在全球范围内均可以使用。
  Apple Card不止有虚拟版,苹果为了照顾不同国家和地区用户的使用习惯,还推出了实体卡。白色的卡面设计保持了苹果一贯简洁的设计风格,实体卡上没有卡号,没有签名,也没有安全码等常规信用卡的内容,全靠刷芯片。Apple Card会在今年夏季正式上线,但具体时间苹果未公布。
Apple Arcade:畅玩iOS平台独享的百款游戏
  瞧瞧腾讯就知道游戏有多赚钱,游戏服务也是苹果关注的重点,库克表示,有10亿人通过App Store下载了游戏。
  苹果本次推出了世界上首个移动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
  Apple Arcade将包含增强现实(AR)游戏和多人游戏,不包含广告,其他平台不可用,所有的游戏都是iOS独占。玩家只需每个月交付订阅费用,即可无限畅玩指定款的所有游戏,甚至还可以将游戏分享给家庭成员。
  Apple Arcade支持多设备转换,用户可以在iPhone、iPad以及Apple TV上玩所有的游戏,并且所有游戏都支持离线。苹果还将与世嘉、迪士尼等游戏开发厂商进行合作,以带来更多高品质游戏内容。
  Apple Arcade将在2019年秋季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费用尚未公布。至于能不能上线中国,还是个未知数。
Apple TV和Apple TV+:发力自制视频内容
  发展了杂志阅读和游戏订阅服务后,苹果还将触角伸向了电视领域,推出全新的Apple TV App。它指的并不是苹果的电视机顶盒硬件,而是苹果官方的视频服务软件。
  Apple TV拥有iOS和Mac适配版本,一个App集合所有内容,包含电影、体育、娱乐等多项视频类目。在Apple TV上将可以观看HBO、Showtime和Starz的节目,Apple TV APP还将包含亚马逊Prime Video内容以及对TV频道服务的免费试用。Apple TV支持支付选项,不含广告,支持下载和家庭分享。
  Apple TV App将于5月作为软件更新上线,其还将登录三星、索尼、LG等智能电视。Apple TV将会在10个国家和地区首先上线,最终目标是在100多个国家上线。
  同时,苹果还会推出Apple TV+服务,在宣布该服务时,发布会现场一度成为好莱坞明星见面会,斯皮尔伯格、J·J·艾布拉姆斯、“海王”杰森·莫玛、詹妮弗·安妮斯顿、瑞茜·威瑟斯彭、奥普拉·温弗瑞等一众好莱坞导演、明星现身,就连芝麻街里的大鸟也跑来凑热闹。Apple TV+将用于制作苹果独立的内容栏目,包括早间秀、综艺、电影等。今年秋天,Apple TV+将上线,但苹果方面未披露Apple TV+服务的价格。
  至于苹果未来是否会将这4项服务打包出售,犹未可知。
目标
  IDC数据显示,iPhone出货量在2017年小幅度增长0.2%,2018年则下跌3.2%。对于硬件业务陷入停滞的苹果而言,这次以内容为主的发布会注定是一次转型突破。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艾夫斯认为:“这是苹果的一个关键转变,在我们看来,这是自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最大的站略举措。库克和苹果在提供服务方面面临巨大压力,流媒体内容可能是增长的关键。”
  去年第四季度财报中,苹果首次披露产品和服务的盈利能力,其中产品的毛利率为34.3%,服务的毛利率为62.8%,后者接近前者的两倍,足见服务业务的利润率之高。然而市场对于这场“服务发布会”却不大买账,发布会结束后,苹果的股价下跌了1.7%。
  艾夫斯表示,Netflix、迪士尼、亚马逊、AT&T每年在原创内容方面的投资总额至少为200亿美元,而苹果今年的投资总额约为10亿美元。他认为,苹果需要收购一家大型视频内容公司。“如果苹果公司稳扎稳打且积极获取内容,考虑到公司的大规模设备安装基础和无与伦比的品牌忠诚度,我们认为达到1亿订阅用户是一个现实的中期目标,随着时间推移可以转化为每年70亿到100亿美元的收入。”艾夫斯在最近一期投资者报告中表示。
  目前来看,苹果新推出的4项内容服务中,除了Apple Card服务外,其他几项服务在国内能否上线均是未知数。对于移动支付领先的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经拿下了大部分市场,但是支付宝和微信均已进入收取手续费阶段,Apple Card上线中国后,会给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令人期待。彩蛋
电信用户可以用VoLTE了
  发布会结束后,苹果面向iOS正式版用户推送了iOS 12.2版本更新,本次更新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动画表情,并且改进隔空播放、Apple Pay、Safari浏览器等功能。同时,iOS12.2会支持全新的无线耳机Airpods2。
  最值得一提的是,随着iOS12.2更新后,中国电信用户终于可以使用VoLTE功能了,用户发送短信“ktvolte”至10001即可开通,开通VoLTE后,用户的电话接通时延会减少,通话音质也会提升。
iPhone SE特别版发布
  虽然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布任何关于iPhone SE的消息,但是苹果美区官网上架了iPhone SE特别版——32GB和128GB版本,均为无锁版。售价方面,32GB版本售价249美元,128GB版本售价299美元。但是苹果官网中国区仍没有上架iPhone SE特别版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