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无标题
  • ·退税退得好,再买一个包!

退税退得好,再买一个包!

  

十个亿,能做一番什么样的事业?按照《流浪地球》的投资标准,至少能拍三部扫荡春节档的大片。不过,正当《流浪地球》为投资的事情邀请吴京零片酬出演的时候,有消息称,中国出境游客中,竟然有1/3人次没有退税。根据全球最大的退税公司环球蓝联统计,每年中国游客没有退税的额度高达十个亿。让人唏嘘的是,很多人并不是忘记退税,而是因为手续烦琐、退税流程不熟等导致未能退税成功,这种切肤割肉之痛,价格敏感人群最懂。记者以在西班牙的退税经历,告诉你退税该怎么玩。IT时报记者■戚夜云
退税常识
  很多品牌在欧洲实行统一价,但不同的国家退税率不同,比如退税率最高的为西班牙,最高退税额度高达21%,万元左右的商品实测退税率平均在13%左右,英国退税率在12%左右,法国为10.8%。很多国家实行阶梯退税,单笔额度越高,退税率就越高,所以在商场或者同一家店购买多个单品,一定要累计在一张小票上,这样可以获得更高的退税率。
  欧洲机场里一般有两家退税公司,一家为市场份额高达85%的Global Blue,一家为Premier。有口皆碑的是Global Blue,没有手续费,可以退欧元(最大幅度减少汇率损失),排队人不多,效率比较快。在Global Blue的衬托下,Premier恶评不少,不仅有一笔巨额手续费,而且绝大多数情况都不退欧元,只退美元、人民币或者英镑,这样就会造成汇率损失较多,比如退税单上写明可退490欧(约3770人民币)的税额,最终机场只愿意退482美元或2800人民币,汇率损失高达1000元,等于少买了一个轻奢包包。
市区退税
  退税公司不可选,而你又偏爱Gucci、CHANEL等奢侈品以及在打折村购物,基本上你手里的退税单,必有几笔来自Premier。想要避免汇率损失大坑,或者不想在机场排队,首选在市区退税。
  每张退税单的背后都写有退税地址,自己可根据距离远近选择。Global Blue手续费3~5欧元,Premier为5%,但好在市区Premier可以直接退欧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已经完成退税,还需要在机场DIVA机器扫描或者海关敲章,再将税单信封投递到相应的信箱。有游客拿到退税现金以为万事大吉了,忘记投递信箱,最后担保的信用卡又把退税额再次划走。
机场退税
  当你提前4个小时到达机场后,先去海关办公室敲海关章。不过西班牙机场已经全面电子化,可以先去Diva机器自动扫描税单,如果不成功,再去海关办公室人工敲章也可以。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先退税再去值机,因为碰到需要人工敲章的情况,很可能海关需要检查物品,如果已经托运,来回折腾非常耽误时间。
  记者第一次扫描十分顺利,不到十分钟全部扫描结束,回过头去值机,值机排队的人超出了线外。在检查行李时,突然发现漏掉一个税单,回过头再去Diva机器排队,这时候队伍已经人山人海了。第二次扫描多了一个心眼,把此前扫描过的税单再次扫描一遍,确认有无遗漏。
  机器扫描完之后,面临两个选择,是邮寄退税还是现金退税。邮寄退税的好处在于,既不用在机场内再次排队拿钱,又会减少汇率损失,想要最大限度获得退税,邮寄退税是最好的方法,而且可以选择退回信用卡或者支付宝账户。但是,邮寄退税最大的坏处就是风险很大,比如税单弄丢了、信息漏填或填错拒绝退税、明明Diva机器扫描成功偏偏显示未获得海关退税等问题时常发生,一旦碰到这些问题,回到国内后几乎处于无能状态。
  因此,最好的方法还是现金退税,宁愿损失点汇率,也要现金退税实时到账,省钱省事,这是无数攻略里总结出的血的教训,在西班牙机场,80%的人都选择现金退税,毕竟钱握在自己手里才最安全。
  但就如前文所说,Global Blue 退税几乎全程畅通,但Premier的手续特别繁杂,不愿给欧元的惯例几乎是每一篇攻略里必提的,很多中国人吃了大亏。当然如果英语好、时间多,非常建议态度坚决地要退欧元,不少人“坚持”下去,成功退了欧元。
  在西班牙机场退税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时间紧急,摸不清机场里面的排队情况,看到Diva机器排队人山人海,想起在曼谷机场因为人太多放弃退税的先例,最后记者全部选择邮寄退税。没想到西班牙机场安检过关效率特别高,十几分钟就走到了蓝联环球的退税窗口,竟然没有一人在排队。
回国退税
  如果来不及发信,也来不及退现金,别急,国内也有退税渠道,Global Blue和Premier在国内都有办公点。不过国内一般都有现金额度限制,如果你恰巧买了名表,最好的方式是复印好你的退税单,邮递到国外退税办公室地点。这中间虽然费用不少,但总比没有好。
Tips 退税中,碰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问:有没有什么方法,让我退税无忧?
  答:留下小票原件,退税单全部拍照。攻可防,退可守。
  问:如果选择邮寄退税,怎么了解退税情况?
  答:Global Blue与Premier均有App,不需要VPN即可使用。注册成功后,根据留存的照片填写税单账号绑定,即可以实时掌握退税动态。
  问:明明Diva机器扫描成功,为什么显示海关未盖章,如果人已回国了该怎么办?
  答:记者也碰到这种情况,因为本人十分确定进行两次扫描无遗漏,随即通过App写邮件进行申诉,此外Global Blue在国内有官微,私信官微将相关情况说明,两三个工作日之内就帮记者退税成功。此外,还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进行弥补,从购物日起六个月时间内,可以将小票原价退税单复印件邮寄到海关处再次进行海关盖章。
  问:两家退税公司,退款多长时间到账?
  答:实测Global Blue三周时间到账,276欧退税到账1945元。而Premier则效率较低,已经一个月时间过去,仍未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