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产业-
3新闻产业
  • ·公立体检中心乱象,互联网倒逼来袭
  • ·一个AirPower“倒下去”,千万个无线充电器“站起来”

公立体检中心乱象,互联网倒逼来袭

  

IT时报记者章蔚玮
  相比较其他领域,医疗行业的互联网化进展一直缓慢。
  今年初,民营体检“一哥”爱康集团历经三年动荡,最终由阿里系财团收购完成私有化。有人认为,这是马云在医疗领域一再失利的情况下曲线救国的策略,此举能在多大程度上拯救一度落后的互联网+健康医疗?
线上体检套餐五花八门、鱼龙混杂
  网上预约体检,是互联网医疗当下最主流和普遍的应用之一。
  今天,如果上海市民想预约一家三甲医院的体检中心,网上至少可以找到4~5家不同的预约平台,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这些预约渠道基本都是“第三方”,对于老百姓来说,在当地名气响当当的三甲医院体检中心竟然找不到一个在线的官方预约受理渠道。面对着这些鱼龙混杂又缺乏官方授权和公信力的第三方网络预约平台,消费者只能雾里看花。
  以上海华山医院体检中心为例,百度搜索后不难发现,康康体检网、中康体检网、康护网、康掌柜等平台都在出售华山医院体检中心的相关体检套餐,每一家的套餐项目、费用各有不同,根据网站介绍在线支付后直接预约,便捷度很高,可信度却很低。《IT时报》记者发现,华山医院体检中心旗下有东院体检中心和华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两个体检网点,虽然同属华山医院,但所出售的体检套餐产品种类和价格却各不相同,仅中老年套餐一个,定价就有千元之差。“这些平台我们都无法保证,一切以平台的说法为准。”在位于上海长乐路上的华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其网上鱼龙混杂的预约平台也是一脸茫然,他们只告知用户,除非在现场直接支付购买、直接体检,其他概不保证,“如果有问题,我们不负责。”
  事实上,目前线上在售的体检套餐没有一家与官方版本一致。在华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官方介绍手册上,体检套餐分为基础套餐外加4个增项套餐,体检者可以按需灵活组合购买,价格从1621元到9800元不等。而线上的体检套餐要复杂得多,从心脑血管专项套餐到中老年体检套餐,价格从2200元到9900元不等。为何同一家体检中心线上线下出售的体检套餐截然不同?作为用户又该如何确保购买的可信度?
  一位之前在康康网上购买了华山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用户告诉记者,他们在网上预购了体检套餐,到了现场却被告知无法使用,只能在现场重新付款购买。线上的费用能否顺利退费,心里没有底。
  事实上,不仅仅是华山医院,不少沪上三甲医院体检中心都存在着线上线下“两张脸”的奇特现象。
  线下的体检中心不认线上的预购入口,既无法追踪线上完成的订单情况,也无法对线上预购平台进行明确的授权认证。而另一边,线上的平台却忙着将这些知名的三甲医院作为招牌拉动流量,“只要在网上能购买套餐,预约时间的,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康康网的客服对于医院体检中心方面的否认显得底气十足,在他看来,康康网目前已经与上千家医院的体检中心达成合作,打通了数据,合作渠道可能略有特殊,但不存在假造或者欺诈。
互联网资本改变公立体检中心处境
  “公立医院体检中心不缺客源,因此他们也并不着急互联网化。”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国内整体健康体检收入中,来自公立机构的收入占比依然强势,至少占据八成以上,剩下的两成左右才是私立机构。一直被公立医院视为副业的体检业务在近两年更是上升势头明显,根据预测,利润率至少能达到20%。
  不差钱,这让健康体检市场成了互联网难以攻入的“硬骨头”。体检中心有独立的IT部门,和医院主体的IT部门不通,因此整体信息化程度薄弱。”上海某公立医院的信息化科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大部分公立医院体检中心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依然处于落后状态,“后台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可能就安排一个IT人员不定期看一下订单情况,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可能根本就不清楚和哪些平台在合作。”但总体来说,大部分医院体检中心对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不积极同时对于网上冒用医院体检中心信息的网站也不愿花精力去清理。“不少第三方体检中心预约平台也会存在先擅自去报套餐,积累到一定用户量后再来和医院谈,开拓产品。”这位人士坦言,现在缺少一个公开授权的机制,让大部分用户都无法准确判断授权平台的真伪。
  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这样的固有格局将很难发生改变。“为医院搭建一个信息化平台,就需要牵扯院办会同医院信息科共同协商推进,实践下来相当困难。”一位参与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人士看来,阿里选择市场化程度略高的民办体检中心入手,也是无奈之举,“目前,上海华山医院体检中心是医院整个官方App一个版块,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等也有官方微信公众号,但这些平台都不承担具体体检服务的预售及后续服务责任。因此,也无法产生更有价值的数据。”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体检面向的主要是健康人群,可以在一个人真正患病之前就有效跟踪、检测其健康状况,进而能提供丰富的健康管理及相应的就诊、转诊等医疗服务,与医院的电子病历共同构成完整的电子健康档案,是天然具有医疗健康行业入口的地位。因此,在未来3~5年,体检行业有望成为分级诊疗及各种互联网医疗服务运行的根基,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价值。可以预料的是,接下来爱康国宾将加快规模扩张,并积极与阿里旗下的医疗健康业务协同整合。“或许,在外部市场的倒逼之下,高高在上的公立体检机构能真切感受大资本迅速逼近的阵阵‘寒意’,但他们既不可能被大资本收购,又不可能仅仅凭一己之力抗衡大资本整合医疗健康闭环的‘锋芒’,处境会发生变化。”上述体检业内人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