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5 新闻通信-
5新闻通信
  • ·韩美5G套餐新鲜上架,最低消费244元起
  • ·手机两年内能普及吗?不能,依旧是小众市场

手机两年内能普及吗?不能,依旧是小众市场

  

上接第1版
  这一场有关柔性面板的技术军备竞赛,不像全面屏,所有厂商选择跟进,在三星、华为锣鼓喧天的宣传下,不少厂商“哑火”。2月23日的OPPO创新大会上,OPPO副总裁沈义人称,折叠屏现阶段本质上更像是翻盖手机,硬主板和无法折叠的电池制约太多,“折叠屏没有解决究竟能给用户带来交互上或者体验上的提升问题之前,是没有特别大的价值。”所以OPPO只是进行技术储备,短期内没有商用折叠屏手机的考虑。
  TCL通讯李绍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当前折叠屏手机生态尚未建立。“折叠屏手机现在只能等,整个生态环境还没建立起来,都处于试验阶段。”作为面板供应商,LG也没有站在前锋。LG移动通信业务负责人Brian Kwon同样表示,LG在折叠屏手机的技术储备上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是近期不会考虑推出折叠屏手机。
  此前《IT时报》曾发起调查,近500人的回答中,近七成消费者不看好折叠屏的使用体验。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也认为,手机的研发应该以用户使用体验方便为前提去设计再考虑新功能,目前仅屏幕的更新,似乎尚未看到更大的使用体验改善。相较于手机,他看到的是折叠屏对平板电脑的改善要超过折叠屏手机。“未来,折叠屏手机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屏幕增大的用户需求并不是刚性,受制于成本价格,折叠屏的市场份额相对有限。”孙燕飚同时也认为短期内折叠屏手机很难被消费者接纳,除了产品本身成熟度外,系统、内容、App都未配套完全,发挥出折叠屏的性能。
  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保守预计,2019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约90万部,主要竞争品牌为三星、华为等,到2020年,全球可折叠智能终端的销售量预计将达到180万部。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4.14亿部,按照这一标准,意味着两年后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占比远低于1%。
折叠屏是伪需求吗?不是,革新在其他领域
  走在折叠屏手机前方的,是可穿戴市场。搭载一块960×192分辨率的4英寸柔性屏的努比亚α,将成为首款在国内实现量产的柔性屏产品。比起手机市场,可穿戴等领域,柔性屏正焕发出不一样的生命。吴淑园也强调,因柔性屏的产品特性,未来可以实现随意卷曲,应用场景将特别广泛,可以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折叠最重要的是两个特征,一个是厚度,一个是重量。在厚度上,我们可以看到新型柔性屏跟传统的LCD、玻璃屏相比,薄了至少一两个数量级。这样带来的好处是可以形成非常多样化的屏,并且可以节省很多空间,重量上也是如此。我们的屏幕加上周边的电路才2克,这跟传统动辄几百克、甚至加上外围框架后上千克的玻璃屏幕相比,有非常大的重量节省。”2019深圳IT领袖峰会青年领袖论坛上,深圳柔宇科技CEO刘自鸿阐述柔性屏的市场空间说道,它的价值远远超过手机市场。比如航空领域,刘自鸿表示已经与空客签了合作协议。“飞机对柔性屏的刚性需求就是重量,原来一块屏幕是一两公斤,当有400个屏幕的时候,折叠屏优势就十分突出。民航曾经统计过一个数据,商用飞机每增加一公斤一年下来要多耗1万美元的油费。为了节省几百万元的油费成本,就产生了刚性的需求。”刘自鸿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柔性屏对当前产业来说,仅关注于手机市场过于狭隘。它巨大商业价值在于任何空间都可以做成显示、操控界面,它的影响力还将体现在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如在医疗上,检测设备都可以紧贴皮肤进行更好的病理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