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不会为毕业论文“美颜”,怎么办?

不会为毕业论文“美颜”,怎么办?

  

春天到了,毕业的脚步近了。作为一名优(tong)秀(ku)的准毕业生,相信不少人已经在大量的实验数据、小山般的文献资料中埋头创作出了一篇万字的毕业论文。看着辛辛苦苦写出的论文终稿,却发现它“无颜见人”。久闻江湖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排版不规范,初审两行泪”,好的排版是一篇优秀论文的必备要素,但只有当面对排版时,才发现自己的Word水平不在线。如果有人正在为论文排版而苦恼,请收下这篇“挑重点教你搞定论文排版”。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问:不会生成多级列表怎么办?
  论文初稿写作完成之后,无论是一级标题还是二级标题都需要在文中有一个统一的编号。如果编号编得好,能为生成论文目录节省不少时间。
  如果不会编号怎么办?一种简单粗暴的方法是:手动进行编号。但这样做有一个风险,当你看到“老板”们在翻阅论文之时嘴巴微微一张下令大改,之前勤勤恳恳的努力将瞬间化为泡沫。
  在Word文档中,有内置的多级列表可以实现对论文进行编号,生成多级列表。跟手动编号相比,操作手法更为简单快速。在Word首页“开始”界面中,找到“段落”选项,在对应的图标中找到“多级列表”(鼠标停留在图标上即可显示图标名称),点击该图标,在下拉菜单中找到“定义新的多级列表”,随即在新出现的对话框中对“要修改的级别”-“此级别的编号样式”-“输入编号的格式”进行相应的修改即可。
  例如,大多数学校会要求第一层标题的样式为“一、”,在“此级别的编号样式”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一,二,三(简)......”选项即可。选择好之后,下拉菜单中“输入编号的格式”则会显示对应的样式“一”,随后,手动在“一”之后加上“、”并点击确定,文中对应的文字标题内容之前便会显示相应的编号。
  以此类推,第二层、第三层的标题编号就都会“乖巧”地出现在文章中。
问:不会自动生成目录怎么办?
  完成了多级列表的生成,论文目录的制作也算大功告成了一半。目录是一篇论文的“门面”,在使用Word的过程中,即便生成了目录,但有时还是会出现页码、文字不对应等情况。如果想要生成一个规范且一劳永逸的目录,还需要完成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在Word首页功能框中找到并点击“引用”,“目录”这一功能将出现在页签的最左侧,鼠标左键单击“目录”,在出现的功能中找到“自定义目录”,再左键单击这一选项中的“修改”,按照学校要求的目录格式对文字、格式进行选择即可。
  例如,学校要求目录中的字体字号为宋体、小四,如果目录中的所有文字都需要进行调整,则可以按照上述操作后点击“修改”,在新对话框中对目录的字体和字号进行修改即可。修改之后点击“确定”,目录中所有文字的字体和大小便会立即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汉字和阿拉伯数字的字体要求是不同的,设置好中文的格式后,还需点击左上角的“字体”,将“西文字体”修改成“Times New Roman”格式。用上述方法自动生成的目录,无论后续在文章中修改了多少次标题,想要刷新目录,只需在选中目录后,鼠标左键单击“更新目录”即可。
问:不会自动生成参考文献怎么办?
  在一篇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标注好繁多的参考文献也是个劳神费力的活。参考文献动辄几十篇,一旦参考文献的位置发生变化,可能要修改的地方不止一页,如何自动生成参考文献?
  无论是在知网上下载的论文也好,还是自己参考的文献资料也罢,引用一个参考文献时,需要将参考文献之前的编号去掉,再进行编辑。
  比如,要对知网上一个“[1]刘江.中国文化[M].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的参考文献进行标记,首先要将该参考文献当中的编号去掉,依旧利用前文中“生成多级列表”的方式,点击“开始”-“编号”,找到“定义新编号格式”,为“编号格式”中的数字加上“[ ]”的方括号。随后在对话框中选中参考文献,将鼠标放置在对话框“交叉引用”中的编号项中,去掉“插入为超链接”的勾选,点击插入即可。如果参考文献内容有所改动,只需要选中引用的标识,右键选择“更新域”就可以自动更新。
问:页眉、页码、页脚总是格式出错怎么办?
  页眉、页码、页脚看似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如果出错,整篇文章都会出现错误。有时,学校要求目录中不显示页码、但要显示页眉;有时还会要求在页眉上加上文字……这些细节,都将决定一篇论文是否过关。
  细节是经常出错的地方,一次性设置好页眉页码则可以大大减少出错的概率。在功能框中单击“插入”,找到选项“页眉”,选择“居中”的页眉。在“页眉和页脚工具”中勾选“奇偶页不同”和“连接到上一条”。在奇数页输入论文题目,偶数页输入学校名称。待输入完成后,点击红色图标“关闭页眉和页脚”,全文的页眉便设置完成。
  页脚的设置则稍微复杂,一般正文页是从目录之后的正文开始,将鼠标停在正文的第一个字之前,点击“页面布局”,找到“页面设置”,点击“分隔符”-“下一页”,就可以让正文另起一页了。将鼠标放在正文第一页底部并双击鼠标左键,会出现“页眉和页脚工具”,找到并点击取消“链接到前一条页眉”和“奇偶页不同”的勾选,页脚便能正常显示。
  随后,在“插入”功能中找到“页码”,对起始页码的数字进行设置,如“1”,论文的页码便会自动按顺序进行排列。再点击“插入”-“页码”选择“页面底端”且“居中”的样式,回到“页眉和页脚工具”,点击“关闭”即完成了页脚设置。
Tips这些细节要注意!
  一篇字数上万的论文凝聚着学子们几个月的心血,而论文的排版是至关重要的最后一步,除了以上攻略,在进行论文排版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在修改论文的过程中,一定要实时对Word内容进行保存,以免编辑内容丢失之后带来重写的痛苦。
  2.在对论文所有的格式、内容修改完毕之后,为了避免在打开其他版本的Word时出现文字乱码、页码不对的情况,可在功能选项“文件”中找到“导出”并单击“创建PDF文档”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