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潮流数码-
12潮流数码
  • ·褒?贬?华为P30之“是非论”

褒?贬?华为P30之“是非论”

  

之“是非论”
贵圈真乱!国产手机竞争日趋白热化,针对明星级产品的“捧”和“黑”在互联网上激烈上演,最新上市的华为P系列旗舰华为P30和P30 Pro成为新的舆论焦点。北京时间3月26日,华为在法国巴黎召开了新品发布会,发布了最新一代P系列旗舰——华为P30和P30 Pro。在一些媒体发布热情洋溢报道的同时,不少网友对华为P30最核心的摄影功能展开了激烈争论,有知名摄影专家自嘲,“你们信吗?反正我不信。我用810a(尼康天文版单反D810A)拍摄银河也不过如此……坐等有人爆这样片(P30系列样片)是专业单反拍的。”而小米、三星等手机厂商也立刻加入战团,或质疑华为P30的摄影质量,或比拼性价比。一时间,网上各种言论漫天飞舞,到底如何评价华为P30成为一个“大是大非”的立场性话题。华为P系列手机曾有一个广告语,叫作“君子如兰”,那么P30到底是不是个“伪君子”呢?这里有必要从摄影、选购、体验等多方面不捧不黑、平心静气地来说说华为P30,给大多数中立消费者一个尽量可靠的消费意见。IT时报记者■王昕
摄影:黑夜中最明亮的眼睛
  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争论是从华为P30的摄影功能开始的,那么也从这里破局。
  手机拍照一直是华为P系列的特色卖点,华为P20 Pro就曾在业界首推了三摄,并逐渐流行开来。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P系列确实引领了手机摄影之潮流。
  从基本面来看,华为P30 Pro配备了徕卡四摄像头——4000万像素超感光镜头+800万像素变焦镜头+120°2000万像素广角镜头及一颗ToF 3D深感镜头,同时还具备潜望式10倍混合变焦,最大支持50倍数码变焦。
  华为P30 Pro在影像评测机构DxOMark中也再次刷新了榜单,总体得分112分,拍照119分,摄像97分。
  不可否认,作为旗舰手机,华为P30系列的摄影功能极其优秀。创新使用的RYYB CFA技术增加了最多40%的进光,再加上高达409600的ISO。华为P30在弱光拍摄上拥有了革命性的进步,在夜景和黑暗环境中,华为P30绝对是“黑夜中最明亮的眼睛”。
  从三摄到四摄,ToF传感器的加入获得了更好的景深识别,对于那些还在迷恋于类似单反的背景虚化拍摄效果的小伙伴们来说,华为P30无疑也很符合他们的胃口。
  另外,华为P30 Pro还把长焦镜头换成了等效125mm的潜望式,这是华为在中长焦拍摄上又走出的极致一步。该功能意在击中手机用户旅游、演唱会等使用场景中的痛点,实用性非常强。
不得不说
  今次网友对于华为P30 Pro拍摄功能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华为此前就曾拿单反照片来冒充手机拍摄的样片,留下了难以抹去的污点。
  此次华为P30系列摄影功能的多项提升,也会在实际拍摄中带来一些见仁见智的变化。例如,DxOMark就委婉地指出新机在弱光下表现出色,细节还原和噪点控制都很棒,但由于采用了RYYB CFA技术,增加进光率的后果就是饱和度方面的损失,从目前评测机构发布的样片来看,一些照片存在偏黄的情况,如果拍摄蓝天和大海可能就会有细微青色的感觉。
  另外,普通手机用户应对50倍数码变焦有个客观认识,这并不意味着,你真可以在观景平台上完全清晰拍摄到河对岸埃菲尔铁塔上娟秀的工程师和艺术家名字。50倍数码变焦是多焦段镜头协同、接力的效果,细节丰富程度还是与近在眼前的近距离摄影不可同日而语。
选购建议
  “让普通人也能更方便地拍出优秀的照片”是华为P30系列手机的宗旨,对于非专业的摄影爱好者来说,华为P30系列新机可能没有有些媒体吹的那么神乎其神,但依然代表着手机界的最高水准。
性价比:放下理科生思维
  华为P30和P30 Pro发布后,华为P30与小米9的配置、价格对比图被贴网上,小米的粉丝表示论性价比,小米9稳超华为P30。同时,许多网友不免将P30与三星S10做比较,这三款当下最火的旗舰级手机,到底谁的综合性价比最优?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P30的基本配置。从性能来看,华为P30采用的是麒麟980,很难说强过三星S10和小米9的骁龙855,顶多只能算伯仲之间;拍摄方面,华为P30的综合能力,特别在弱光和长焦摄影胜于三星和小米;屏幕是三星的强项,显然三星更强,小米和华为次之;工艺设计上,抛开外观的美观话题来说,S10的工艺设计更胜一筹,其防水等做工更加出色;手机信号方面,通信是华为的老本行,华为是具备5G能力的通信和手机厂商,华为手机的信号一直口碑不错,丝毫不逊于小米和三星;电池方面一直是国产手机的强项,P30的电池容量更大,续航时间强于三星和小米。
不得不说
  在欧洲发布旗舰手机新品已经成为华为终端的传统,此前华为多次在德国柏林发布新机。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华为P系列和Mate系列都是定位高端的机型,在手机溢价话题上,华为从来没有回避过,华为P系列从来就不是一款“贴着成本卖”的手机,华为P系列的品牌价值不可估量。换个角度来看,真要比拼性价比,那是华为旗下品牌荣耀手机的事儿。
  小米品牌虽然一直在向高端市场发力,但其高性价比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要比性价比,小米还真是谁也不怕。
选购建议
  真要单说性价比,小米9确实更胜一筹。单从省钱角度来说,小米9也是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喜欢华为品牌人来说,P30是综合性价比确实不错的选择,从P系列的定位来说,不少粉丝会认为其性价比略高于华为自家的Mate和Nova系列。
  当我们为亲友选购手机时,特别是中老年用户对华为品牌的钟情程度更高,对于不少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用华为手机是一件特别有面子的事情,所以为了爸妈们高兴,理科生思维可以先放一放,“千金难买爸妈乐意”嘛。
体验:也许还比iPhone卡一点点
  一直以来,许多果粉不愿意使用国产手机一大原因就是Android手机太卡,使用体验不佳。那么,华为P30的使用体验究竟又能打几分呢?
  由于P30刚刚上市,我们这里就拿华为Mate 20、P20的体验来说事。首先,使用体验是一件非常个性化的事,单从对多位同时使用过华为Mate 20或P20以及iPhone的手机用户反馈来看,An-droid的总体感觉仍略逊于iPhone,从最基本的App打开速度、系统顺滑度等来看,iOS依然保持领先。
  其次,几乎每次华为手机发布会,华为终端掌门人余承东,总会展示一个实验场景——用机器模拟日常使用,连续点击手机屏幕,一直持续2年时间,华为手机也依然能保持“不卡”的流畅体验。对此,多位华为手机用户表示出谨慎意见,在1年以上重度使用之后,总体来看,华为中高端手机的流畅程度还很难与iOS媲美。
  最后,经过多年的进化,Android手机和系统的整体体验已经非常接近iOS,这也让不少果粉的立场开始松动。而且华为手机的EMUI操作系统有很多实用特色功能,如无线投屏、手机克隆、全屏手势等都是深受用户喜爱的特色功能,常常能在某个使用场景下解决用户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痛点。
选购建议
  华为P30和其搭载的华为EMUI操作系统,拥有很强的实用性,和不少贴心的特色功能,但从整体顺滑度来说,在同类Android系统中表现出色,但与苹果的iOS相比,仍有一丝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