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2 特刊-
2特刊
  • ·编者按
  • ·孟樸 15年后我又站在了5G的大门口

孟樸 15年后我又站在了5G的大门口

  

IT时报记者 王昕
即使世界上最顶尖的通信技术,也无法连线15年以前的世界。2004年,比周杰伦新歌《七里香》更家喻户晓的,是他为电信运营商代言的广告;那一年,最好的手机是双屏折叠的,100万像素CCD摄像头、72和弦铃声,能存1000个电话号码……比所有这些更重要的是,2004年,全球3G大幕已经拉开,而中国却徘徊在3G时代的大门口;15年后的今天,中国站在5G的大门口,多了一份自信。“15年弹指一挥间!”Qualcomm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向《IT时报》记者感叹,15年前,中国还没有发放3G牌照,而15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拥有接近12亿的4G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仅去年,中国就新增了2.1亿智能手机连接,占全球新增连接的30%以上。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从2G到5G,孟樸从未错过中国通信业发展的任何一个重要关口。在媒体眼中,他是一位很受欢迎的科技企业高管,总是保有一份谦谦君子的气度,他既是驾驭公司百舸争流的舵手,又是看尽通信行业岁月峥嵘的老兵,他眼中的中国通信业风景,这边独好。
从开放、合作到跨越式发展
  “持续开放、合作共赢、跨越式发展是我为中国通信业,特别是移动通信行业这些年来发展历程给出的3个关键词。”孟樸说,十几年来,中国通信业顺应时代潮流,坚持“持续开放”,通过“合作共赢”,最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3G跟随、4G同步、5G引领”的发展过程对于中国通信业来说,犹如美梦成真一般美好。“3G时代,和世界其他主要市场相比,中国部署3G要慢一些,处于追赶态势。4G时代,我们基本上就‘打平了’,跟世界的进程差不多,并且很快成为全球最大的4G市场。”让孟樸更为自豪的是,从产业来看,中国的终端厂商、网络设备商以及应用厂商在全球市场也有非常好的表现,“2010年3G刚起步的时候,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只有一家是中国的,现在这个名单中,有7家是中国的公司。”显然,这有孟樸和其所在公司的一份功劳。
“在中国,我们把自己当成一部分”
  “高通见证并参与了中国通信行业波澜壮阔的发展。”早在1998年,高通公司就与孟樸的母校北京邮电大学成立了联合研究中心;2003年,高通宣布投资1亿美元支持中国CDMA产业链公司;2004年,孟樸再次见证了中国联通与高通公司联手推出“世界风”双模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该手机同时享受到高速、高性能的CDMA1X话音与数据业务和GSM语音服务,而这也可以被看成是现在“全网通”多模手机的鼻祖。
  孟樸说:“在中国,我们把自己当成中国产业的一部分,支持产业各方并和大家一起共同互惠地发展。”
  此外,孟樸还坚信高通的发展历程对中国产业和企业都有很高的可借鉴性,高通的宗旨自成立以来没有更改,30多年一直致力于移动通信行业基础科技的发明,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相互连接、计算和沟通的方式,“每一个产业和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坚持,而不是随着潮流或风口的变化而更换跑道,我认为这对于一家科技公司长期生存、并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企业具备“赶超”能力
  2019年春,美国和韩国率先拉开了全球5G正式商用的大幕,而中国的5G牌照也呼之欲出。“最近看到工信部苗圩部长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的发言,我深表赞同。他谈到,5G发展最关键的是开放合作和全球统一标准。统一标准对产业发展和应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各国产业界、研究部门对5G全球统一标准均做出了贡献。”孟樸认为,“的确如苗部长所说,关于5G的发展,‘统一标准’是全球达成的最重要共识。此外还包括‘产业协作’,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通信企业及垂直行业将参与到5G研发中并协同合作。”
  对于中国5G,孟樸是坚定的乐观派。“5G时代马上就要到来,我觉得中国的厂商,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端。在今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厂商和全球主要厂商同步发布5G商用手机,并且进入了国外运营商5G终端的首发序列,这都是非常难得的成绩。在过去的3G、4G时代,国外首发的新技术手机里并没有任何中国厂商,对比之下,可以看到中国厂商的技术进步。”孟樸强调,从技术上来说,他觉得中国的厂商已经具备了在5G时代能赶超国外领先企业的基础。
  根据GSMA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量将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位列全球第一。预计截至2025年底,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到4.6亿,占全国总连接数的28%。根据《5G经济》报告,到2035年,中国5G价值链将创造9840亿美元产出以及950万个工作岗位。“所以,我想如果中国今年能尽快发放5G牌照,运营商开始网络部署,这会给国内厂商提供更大的支持,使得他们不仅能在海外市场远途征战,在本土市场也会有很好的基础。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和中国在5G上能够进行赶超的基础。”孟樸希望,在万事俱备的情况下,中国通信监管部门能够尽快发放业界预料之中的5G牌照。
持续创新,是最大挑战之一
  过去,中国通信业跟着别人跑;后来,并肩跑;如果要领跑,我们遇到的阻力可能会更大。要实现5G时代的全球超越,中国通信业可能会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实现持续创新。”孟樸分认为,创新伴随着风险,一个健全的政策结构和框架将保护和激励创新者,鼓励创新者和企业家进行大胆的研发投资并释放创造力,“知识产权保护是通信行业的生命线。”
  要想让未来中国主动融入全球通信创新网络,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全球协作+本土创新”将推动5G研发成为未来中国科技发展模式范例之一,而这也与我国政府的科技创新规划精神相吻合。
  “5G作为通用的技术平台,今后会与工业和所有垂直行业相交互,现在我们看不到有哪个行业在今后5年可以完全不与5G技术产生交互。”孟樸表示,合作共赢将是未来5G产业发展主旋律,高通在这其中更多承担的是赋能者和桥梁的作用,例如截止到目前,高通公司已经推出了三代5G解决方案。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0款采用高通处理器的5G终端正在设计中,并且几乎所有在2019年发布的5G移动终端都将基于高通的5G解决方案打造。
  “5G作为一个通用平台,能够把数字经济所要求的行业应用和个人消费应用进行有机的结合。因此,我非常看好在今后8到10年,5G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支柱性作用。”孟樸说道。对话时报:你最看好和期待的5G应用场景是什么?孟樸:迄今为止,移动技术已从“人对人”为主的平台——3G平台,发展为全球规模下“人对信息”的连接——4G。5G带来的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它将使移动技术从一项对个人通信具有变革性影响的技术演进为真正的通用技术,而我们所熟知的通用技术还包括印刷机、互联网、电、蒸汽机等。
  举例而言,中国拥有数量非常多的工厂,这些工厂在新的5G时代都有转型升级的空间。利用5G基站让5G网络覆盖车间,帮助关键任务型机器实现99.9999%的可靠性,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6个9级别”的高可靠性。
  再加上政府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和投入,我相信工业物联网是目前备受关注、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领域。
时报:未来全球移动终端的形态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孟樸:从连接角度来看,5G毫无疑问将成为未来终端的基础;AI在未来几年也将越来越成熟,但目前AI领域主要集中在算法和云应用上。现在手机的数据处理能力、计算能力都非常强,所以我认为终端侧的人工智能有非常大的前景,因此5G和AI的组合,将进一步催生终端形态的演进。
  未来,可能会出现多种理解用户的需求、在不同场景下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移动终端。
人物档案
  现任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全面负责高通公司在中国区的业务和运营。孟樸在电信行业拥有30年的丰富经验。职业生涯曾任摩托罗拉移动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世纪互联总裁等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