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特刊-
8特刊
  • ·潇洒哥 一个快递小哥的体面生活
  • ·徐佳冰 一个滴滴女司机的自足与自洽
  • ·编者按

徐佳冰 一个滴滴女司机的自足与自洽

  

IT时报记者潘少颖有人离开,有人进来,用这句话形容网约车圈子这几年走过的路或许是比较恰当的。当网约车肆意烧钱补贴的时候,司机、乘客莫不蜂拥而至;而当监管政策一出、补贴力度也大幅削减,不少司机、乘客选择了离开。徐佳冰,算是网约车司机中的“另类人群”,2015年,当她还是一个不到30岁的小姑娘时,就在滴滴上做起了快车司机,在她所在的一个500个人的专车司机群中,女司机仅是个位数。如今,一晃4年多过去了,徐佳冰的职业没有变,依然是滴滴平台上的一位网约车司机,而变得是她从当初的快车司机变成了专车司机,人、车证件齐全,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失业,走上网约车司机的岗位
  说起当初走上网约车司机这条道路,可以说“无心插柳柳成荫”,2015年初,徐佳冰失业了,一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当时,网约车盛行不久,听说收入高也比较自由,徐佳冰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注册了滴滴司机。“一个星期做下来,感觉不错,车费加上补贴,一个星期就拿到了四千多元,比我以前在公司的收入高多了。”
  至今,徐佳冰还记得当初的情景,自己每天开7~8个小时的网约车,每星期都能保持稳定的收入,这个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工种,自由、收入高,让徐佳冰觉得遇上了一个对的职业,“幸好失业了,否则可能就和这个职业失之交臂。”
  如果一直维持这样的状态,徐佳冰说她会觉得过得很滋润。不过,好光景并不长,网约车司机被抓、网约车是否合法等各种消息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在网约车司机群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没活的时候就翻看群里有没有谁发布哪个路段‘危险’的信息,我是属于胆小的,情愿不要奖励、情愿不接长单,也不去‘危险路段’,当时,不少网约车司机被罚钱、被扣证。”就这样,在担惊受怕中,徐佳冰小心翼翼地维持着生计,“说实话,我想过退出,收入没以前高了,还要担心扣证扣车,不值当。”
  2016年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从国家法规层面上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这对拥有上海户籍的徐佳冰来说,绝对是利好。
合规,让她更坦荡地开专车
  准入门槛的提高虽然“逼走”了一部分司机,但对徐佳冰来说却是一剂“强心剂”,“我毕竟是沪籍沪牌,至少成为一位合规的网约车司机的基本条件满足了,合规之后,我也就不用‘偷偷摸摸’地工作。而且大部分没有沪籍沪牌的司机的退出,也会带来单量的增加。”
  抱着这样的想法,徐佳冰走上了考证的道路。这条道路并不好走,因为通过率并不高,比如在上海的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考试中,通过率不足五成。徐佳冰走得也并不顺利,大约经历了将近半年左右的考试,今年初,她终于拿到了网约车司机合格证。此时,她又萌生了新的想法,“我以前是开快车的,拿到了合格证之后,我想升级开专车,这样收入也能高一点。”
  从快车升级到专车,无论是司机素质、服务水准还是车辆品牌都有更高的要求。在拿到合格证之后,徐佳冰把以前的雪弗兰换成了尼桑天籁。
  每天,徐佳冰的出车时间是7: 30~11:30、18:30~22:30,基本都是高峰时间段,工作时间和此前相比差不多,徐佳冰说,其实没什么很大的变化,只是在服务中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以前不注意的细节现在要更加重视。“我现在做这份工作觉得很坦荡,而且专车乘客素质也非常好,基本上没发生过恶意投诉等问题。很多像我一样的专车司机在服务乘客过程中,对乘客非常尊重和礼貌,我们很在意乘客是否会给自己好评,服务好,服务分自然就高,收入也比较稳定。”徐佳冰透露说,现在收入比开快车时差不多翻了一番,还是挺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