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3 新闻消费-
3新闻消费
  • ·找工作注意了!58同城上有招聘骗局
  • ·车企安全意识薄弱 联网汽车恐成黑客众矢之的

找工作注意了!58同城上有招聘骗局

刚入职就被骗上万元 承诺高薪迟迟未发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直聘人事文员及助理,底薪5500元+全勤奖500+奖金,试用期过后7000元+提成+年终奖+保险……”对于不少求职者来说,看到这样的招聘广告,难免会动心,可是一不留神,就会陷入招聘骗局。
  近日,张女士向《IT时报》反映,自己在58同城网站看到上述内容的招聘信息就去应聘,在被录用的一个月时间内,自己先后被公司主管以交工作服押金、办IC卡费用、垫付工作账号押金等理由上交了上万元,试用期到了后不但工资分文未见,原本公司承诺退还的各种押金也要不回来。
  目前,张女士在执法部门的帮助下拿回了近3000元,但剩下的钱款难以追回。张女士发现,这样的招聘信息依旧出现在58同城的招聘网站上,依旧有不少人陆续“中招”。
用户经历:刚入职就被收取上万元费用
  张女士是来沪务工人员,今年春节过后,她在58同城网站上寻找工作机会。“打开58同城,在搜索框输入人事助理,会跳出来不少招聘信息。为了找一个离租住地近的工作,我就把找工作的区域定位到了普陀区。”张女士说道。在众多招聘信息中,张女士看到一则名为上海嘉宿酒店管理公司的招聘信息,不限经验、不限学历,月薪为5000-8000元,还有全勤奖和奖金,试用期过后底薪高达7000元。这则信息令张女士有些心动,于是她向该公司投递了自己的简历。
  当天下午,张女士便接到了一名自称是王经理的电话,通知张女士次日来公司面试。在面试现场,王经理当场与张女士签订了员工试用期协议,并以公司和国家规定为由向张女士收取了2套新员工西服押金及酒店娱乐部门工作IC卡费用,共计1640元。“因为求职心切,对方提出要交钱的时候我并没有多想,而且当时明确说了这笔钱在离职之后可以退给我。”张女士回忆道。之后在培训和工作期间,公司主管又以其他理由先后向张女士收取了8000多元。
记者亲测:招聘套路如出一辙
  为了进一步了解张女士的情况,4月15日,《IT时报》记者在58同城网站上向嘉宿酒店管理公司投递了简历,并到了现场面试。果不其然,该公司的招聘流程与张女士所表述的内容如出一辙。
  中午12点,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北路的中瑞商务大厦的嘉宿公司,在公司门上并未挂任何铭牌,记者按要求填写了一张员工履历表后便被叫到一间办公室进行面试。“第一个月底薪5500元,加奖金即全勤奖500元,只要做满22天就能够拿到全勤奖,还有500元房补、200元车补,转正后底薪6500元,五险一金按照15%~20%的比例交。”“面试官”向记者介绍:“你的工作内容就是协助人事部进行招聘工作,接听电话、收发邮件。”讲完这些内容之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当场就能签订合同。待得到记者肯定答复之后,该人员向记者提出需要收取1000元工作服押金及320元IC卡的费用,“这个工作IC卡是酒吧、KTV等行业都需要办理的,主要证明自己无犯罪记录吸毒历史,还将用于上下班打卡。”
  随后,记者就服装费用向面试人员提出质疑,对方表示“这是公司的规定”。
戳破骗局:被举报后换个账号继续“招聘”
  入职之后,碰到的几件事,让张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陷入招聘骗局。
  张女士的一位同事提出离职,讨要之前所缴纳的押金,却被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不退款。无奈之下,该同事报了警,并在警方的协助下要回了部分费用。
  张女士还发现,当自己入职接近一个月时,公司的人事经理通知让张女士在家休息。随后张女士提出了离职,公司以未做满一个月试用期为由,拒绝向张女士退还费用。无奈之下,张女士选择报警,在警方的帮助下张女士讨回了近3000元,剩余的钱将以劳动仲裁的方式追讨。
  张女士表示,自进入该公司上班以后,她并未见过“面试官”口中所说的IC卡。不仅如此,在上班期间并没有打卡要求,也并无任何考勤记录,而张女士每天的工作便是在58同城招聘网站上发布同一办公地址、不同公司名称的招聘信息,吸引更多的人前来面试。
  通过58同城App记者发现,出现在招聘信息中且定位于中山北路2438号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至少有6家,其中包括但不仅限于上海同文君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弗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逸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万睿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暖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铭珠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招聘职位、薪资等信息几乎完全一致。“这些公司的招聘信息,实际上都来自于同一家公司。”张女士说道。她表示,在工作期间,培训主管曾要求每人以指定的酒店名称注册账号,但由于招聘之后会出现账号被举报之后无法使用的情况,所以隔几天就要更换一个新账号继续招聘。招聘期间,张女士还需要自行垫付账号的推广费、刷新费,以期更多的人看到招聘信息前来面试。一旦有面试者同意入职,培训主管便会在当天与其签订合同,收取服装和IC卡押金。工作期间,培训主管也会以各种理由收取费用。一个月内张女士的招聘账号就更换了4个。不仅如此,与自己同期进入公司的4名同事的工作账号也至少更换了3个。
  通过天眼查App,记者发现出现在中山北路上同一地址的公司之间都存在联系。以上海逸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例,法人为祝军跃。此人作为法人的企业还有4家,分别为上海逸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和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金朝好梦酒店有限公司、上海金朝好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其中,三家公司的电话号码为同一个座机号码,且为空号。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关键字“58同城”,《IT时报》记者发现,自2014年至2019年期间,有近135起通过58同城、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
  对于张女士的遭遇,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万松表示,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进行投诉。
律师提醒:三招“对付”虚假招聘
  招聘骗局屡禁未绝,对于求职者来说,要保持警惕,小心掉入陷阱。大家应该谨记,我国《劳动合同法》中第九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对于虚假招聘,孙万松律师还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应聘者事先可利用网络途径对应聘公司进行初步检索,通过微博、微信、贴吧等工具查看公司网络舆情初步了解情况。其次,应聘者可以通过第三方商业安全工具天眼查、启信宝、企查查等App对应聘公司的注册信息、注册资本、企业背景、存在风险等信息进行详细了解。
  最后,应结合信息进行分析。若遇到招聘职位描述与求职者本人能力、学历不太相符的工作,要进一步通过网络途径对该信息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