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乐活电信-
6乐活电信
  • ·抖音用户,这款套餐不可错过!
  • ·千兆时代 魔都也有千兆颜值

申城推进架空线入地,整治“黑色污染”

千兆时代 魔都也有千兆颜值

没有了半空中和墙壁上的飞线,现在能轻易给浦江饭店拍一张美美素颜照。

左图:曾经,歧山村小区里空中飞线“遮天蔽日”右图:如今,“黑色污染”不见了,小区中钱学森故居干净典雅了许多。

  

IT时报记者钱立富
  走在街道上,走在小区里,抬头经常能看到盘踞在半空中乱作一团的线缆,织成“黑色蜘蛛网”,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一眼望尽蓝天白云”,不让架空线挡住城市的天际线,上海正在全力推进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并且在消除“黑色污染”、打造美丽小区。
  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推进,魔都的颜值也在不断地提升,在武康大楼、浦江饭店大楼等众多上海标志性建筑和道路,在愚园路岐山村小区、水电路复旦小区等众多小区,现如今已经看不到架空线,城市越来越美。
为武康大楼、浦江饭店拍张美美素颜照
  位于淮海中路、武康路口的武康大楼,是上海知名的历史建筑和徐汇区衡复历史风貌区的重要景点,不少人专程来这里拍照。搁在以前,要为武康大楼拍一张干净的素颜照片,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不管从哪个角度拍摄,总会有空中的、外墙上的黑色线缆闯入镜头之内。而现在,为武康大楼拍一张原汁原味的照片不是难事,因为这里的架空线、外墙上的线路入地了。
  在上海知名景点外白渡桥一侧的浦江饭店(中国证券博物馆),曾经的架空线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浦江饭店大楼已有百年历史,中国第一盏电灯在这里亮起,第一部电话在这里接通,新中国第一个证券交易所也在这里成立。在浦江饭店的东侧墙面上,曾经被各种线缆“霸占”,现在墙面上干干净净,再也看不到黑乎乎的电缆线,因为这些线也都已经转入了地下。
  实际上,不仅是架空线,浦江饭店前面的街道上,曾经是各种路杆林立,犹如进了“树林”。比如在浦江饭店正门向右的位置处,五六米左右长度的街道上,曾经树立着路灯杆、信号灯杆、路牌杆、监控杆等在内八九根杆子,密密麻麻,不仅影响景观而且不利于行人行走。现在,经过合杆整治后,以往有着不同用处的杆子被整合为综合杆,也让浦江饭店前面的街道更加干净。
没了“黑色污染”小区变得更美丽
  架空线不仅遮住了城市街道的上空,也曾在申城居民小区里蔓延。
  岐山村是愚园路上颇为著名的新式里弄之一,也是上海优秀历史建筑,弄内有建筑风格各异的三层花园住宅和独栋花园洋房。这些建筑都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爱国人士杜重远、文学家施蛰存等都曾居住于此。即使住在这样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小区,居民也曾经颇感糟心,因为小区环境乱糟糟的,走在里面,几乎到处都能看到乱麻式的线缆,从这栋楼蔓延至另一栋楼。这些挂在小区空中的线缆,有运营商的线路、有线电视的线路,也有小区监控的线路,林林总总加在一起有数十根。
  到处都是“黑色污染”,让岐山村的形象大受影响,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有的居民曾碰到老鼠顺着乱糟糟的空中线缆溜进家里的情况,很是吓人。
  去年进博会举行前夕,包括岐山村在内的愚园路沿线小区完成了“黑色污染”整治工作,面貌发生了大变样。走在岐山村小区内,除了供电线缆,记者没有看到其他的线缆,空中乱糟糟的“飞线”消失了,乳白色的外墙上,黄、白、黑等不同颜色的管道线槽错落有致,看上去颇有些现代艺术的味道。
  在水电路复旦小区,现在不仅地面整洁干净,空中也干净了,不见黑线乱飞,绿意更加纯净。用户在小区已经看不到通信线缆,这些线缆经过埋在地下的管道接近每栋楼,而后经过外墙的线槽进入楼道光分箱,全程没有裸露在外。
光纤让网速更快也让城市更美
  为了让魔都更美,电信运营商、电力、煤气等各方,都积极投身到这场“战役”中,推动架空线入地,提升城市的整体颜值。但是,架空线入地并不是件容易事。
  很多人以为,地面上空间有限,地下则空间广阔,架空线入地,只要挖开地面,将线路埋进地下管道就行了。其实不然,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地下空间非常有限,既有管线密密麻麻,新管线想要入地只能见缝插针。
  在地下空间和管道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推动架空线,包括架空通信线缆的入地,就成了棘手问题。
  众所周知,过去使用的都是铜缆通信线路,承载的是固话语音业务和低速率数据业务,比如ADSL宽带。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这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推进更为先进的光纤网络的发展。正是因为有了光纤网络的推广和普及,这些年我国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快速,居民上网水平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享受到更加丰富的通信服务,比如IPTV、智慧家居、远程医疗等等。尤其是在魔都上海,目前上海电信已全面实现端到端“万兆到楼,千兆到户”,全市2万个小区、1000万户家庭实现千兆光纤网络全覆盖,规模全球第一。不过,虽然光纤网络已经普及,完全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但是现在仍有少量用户在使用基于铜缆的业务。
  相比铜缆,光纤网络具有诸多优势,具有重量轻、体积小、容量更大、使用寿命长、传输距离远、耐高温等优点。一根光纤承载的业务量能够达到一根铜缆的几百上千倍,而且体积更小,在城市地下空间和管道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用光纤取代效率低、体积大的铜缆就十分有必要,否则地下管道资源根本不够用,架空线无法真正入地。这就好比,铜缆是牛车,而光纤是汽车,从提升道路运输效能的角度来说,用汽车取代牛车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