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4 掌中乾坤-
14掌中乾坤
  • ·中银基金第五次获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 ·“销户洗白、假离婚买房”难实现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试运行

“销户洗白、假离婚买房”难实现

  

申请车贷或房贷时,银行都会去查看个人征信报告,甚至女儿找男朋友,未来丈母娘都要求“把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看看”。也许有人会说,自己的信用情况一直很好,偶尔信用卡逾期就会立刻还上。可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就像记者常用的信用卡只有两张,可征信报告中竟出现了八张,而信用卡数量过多,就算没有逾期记录,也可能影响房贷申请,因为银行很可能认为你存在以卡养卡的情况而拒绝贷款。个人征信报告如何查?不必拿着身份证跑去银行网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s://ipcrs.pbccrc.org.cn/)就可查询。IT时报记者■吴雨欣
提交申请,24小时内生成报告
  目前,可供个人在网上查询的是央行征信中心推出的验证试用版,有消息称5月正式版将运行,而在线上渠道,除了央行的官方平台,征信中心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报告查询服务。
  征信中心在身份验证方面更加严格,采用了银行卡验证、数字证书验证、问题验证等多种验证方式。如果选择银行卡、数字证书或移动金融IC卡验证方式,可实时获取验证结果;选择问题验证方式在提交申请24小时后,短信接收审核结果。记者拿到的问题验证是选择题的形式,选出最近的贷款额度、还款方式、家庭住址、户籍地址等。在验证过程中,需要用户根据页面提示下载安全类控件。
  通过身份验证后,征信中心提供三种服务,分别是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以及个人信用报告。用户选择相应的服务,在成功提交申请的24小时内,平台会向用户手机发送验证码,用该验证码即可获得查询结果。
  如果说这三种服务有什么不同,其实是一个由简到易的过程。“个人信用信息提示”是用一句话的方式提示注册用户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是否存在最近5年的逾期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概要”简单罗列了用户的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汇总信息;“个人信用报告”则是一份详细的信用报告,包括信贷记录、部分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明细信息。比如,什么时间什么机构曾查询过你什么信息、你曾在哪年哪月向金融机构贷款,贷款是否结清等。
新版征信报告增加了什么
  上午离婚下午买房,用假离婚来获取首套房贷资格?
  以信用卡养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
  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告诉你:以上做法不可能!新版报告的内容更加全面,信息维度更加细化,涉及的机构也更多,新版征信报告具体增加了哪些内容?
  是否为他人担保、担保笔数会被呈现在个人的征信报告中。为他人担保,当被担保人还不上钱时,担保人同样需要承担责任,甚至要代为偿还。给他人担保的笔数越高,自己的信用风险也越高,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就越小。
  此外,征信记录由2年延长至5年,用2年还款记录来覆盖之前的逾期记录也将成为历史,因为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会记录5年内的逾期状况,即使销户也无法洗白“黑历史”。
  以前,新增征信信息的时间在一个多月,有人便利用信息采集的时间差来套取银行的贷款,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要求相关机构在采集数据的节点上,以T+1日向征信中心报送最新数据。新增的“还款金额”还展示了用户最近半年月均应还金额。比如,截止到2019年3月,某行信用卡额度40000元,已使用额度275元。通过以上信息,有助于金融机构判断用户是否“以卡养卡”。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中,共同借款人的征信报告中均会体现负债。假设夫妻双方共同还款,男方主贷,以往女方的征信报告中不体现负债,而新版征信报告中,作为共同借款人,夫妻双方征信报告中均会体现负债。
  有人举了个例子:一对在婚前一起凑了首付的夫妻,为了给未来留下享受买首套房的资格,特地把房产挂在了丈夫一方的名下,并且在贷款时也全以丈夫一人的名义。如果未来通过“假离婚”,名下无房无贷的妻子仍可以享有“首套首贷”的资格。在新版征信报告之后,将有效抑制“假离婚”的情况出现。延伸阅读
上海也有征信平台,交通违法被纳入征信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查个人征信除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还有信用中国(上海)。这是上海市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用户不仅可以在该网站的“信用服务”板块查询自己的信用情况,还可以进行海关高级企业认证名单查询、税务A级纳税人名单查询、经营异常名录、失信被执行人查询、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查询、非法集资失信名单、“天使基金”异常名单、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黑名单等。
  近日,上海已将126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开始在不同场景下使用这些失信信息,对相关个人和企业做出失信惩戒。以前,自然人一年内有5次以上道路交通违法逾期不履行处罚规定就会被纳入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从今年开始,企业如果存在因为责任不落实,导致一年内名下营运车辆百车事故达到30起及以上的“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情形,也会被纳入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单交通方面,纳入征信的内容共计有10类情形,涉及126种交通违法。交警部门则会对失信人做出限制,比如在实施行政许可工作中,将此类个人和企业列为重点审查对象,限制获得相关荣誉称号等。
  据统计,除了交警部门,2018年全市有10余家单位调用查询了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的交通管理信用信息,先后查询32万余次,用于本单位信用核查、补贴发放、评选先进、表彰评选、公务员招录等方面。如果你在该平台上有信用污点,很可能会影响评选、奖励,甚至报考公务员。在2015年的上海公务员考试中,上海市公务员局就通过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了31968名网上报名人员的信用状况,发现2名报考人员分别存在法院生效判决未执行记录,上海市公务员局对他们做出报名审核不予通过并退还相关报名费用的决定。
  按照该信用平台搭建之初的设想,违法搭建、群租、破坏房屋承重结构、非法营运、出租司机绕路宰客、借书逾期不还、破坏书籍、长期欠缴水电煤费用等信息都会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供政府部门、信息主体自身、信用服务机构等查询。不过,市信用平台信用记录有时间期限,一段时间后就会清除负面记录。根据情况期限有所不同,有的期限是1年,有的长达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