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3 数码导购-
13数码导购
  • ·第一次卖断货这些XR游戏火了

第一次卖断货这些XR游戏火了

  

虽然业界看好XR(VR、AR等)游戏在未来的5G时代大放异彩,但至今为止,除了Pokeman Go之外,再也找不出一个足够火的XR游戏,而VR头显更是一直卖得不温不火,整个业界和游戏玩家都在焦急等待着XR游戏和硬件的真正流行和普及。现在好了,任天堂4月发布的Labo VR套装一上市即销售火爆,美国、日本等市场甚至出现卖断货的情况,这对VR硬件来说非常罕见。这款十分吸引眼球的VR游戏可以说为整个XR游戏市场点燃了一把火。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3Glasses X1:近视玩家的福音
  近日,中国VR厂商3Glasses于北京正式发布了一款支持连接智能手机、WiFi和游戏PC的VR眼镜3Glasses X1,据称,此款产品将于2019年5月底正式对外发货。
  与以往的VR眼镜不同,为了减少VR眼镜对于鼻子的压迫,3Glasses X1在产品重量上追求极致的轻盈,裸机重量不到150g,相当于三颗鸡蛋的重量。机身厚度为23.5mm,相当于一枚一元硬币的直径。
  硬件方面,3Glasses X1采用了京东方的国产屏幕,分辨率为2400 × 1200,像素密度达到了806PPI,屏幕响应时间仅6ms,这一配置打消了玩家对于VR眼镜可能存在的“画面模糊、反应速度不佳”的疑虑。使用方面,X1能够适配多种终端,不仅能与电视、电脑、手机等设备相连接,还能与国内外的多个包括爱奇艺VR、Steam VR在内的VR内容平台,支持数百款游戏以及超过两千多部的视频资源,充分满足使用者完成家庭娱乐的功能。
  面对一款VR眼镜,近视人群可能比较担心戴上VR视物不清从而影响使用体验。但X1的亮点在于VR眼镜内部自带屈光度调节功能,屈光度可达600°,即便是摘下眼镜也能看到清晰的世界。
  需要注意的是,仅有3Glasses X1 VR眼镜还不够,玩家还需搭配一个挂颈式主机3BoxA2和3DOF手柄配合使用。目前,如果单购买一台3Glasses X1 VR眼镜售价1799元,购买一套包括3Glasses
  X1 VR眼镜在内的套装
  则售价2998元。
Labo VR:自己动手用硬纸板拯救世界
  去年任天堂为Switch打造了一个用硬纸板配合Nintendo Switch(任天堂Switch设备)进行游玩的纸盒玩具——Nintendo Labo,收获了众多玩家的关注。
  今年,任天堂在“硬纸板”上继续发力,于4月12日在美国正式发售了Labo VR套件。此套件依旧由瓦楞纸材质的硬纸板和对应的娱乐软件组成,包含一组VR眼镜和可以拼装成火箭筒、大象、小鸟、脚踏板、照相机的组件。玩家可以将Nintendo Switch设备插到以上不同的组件中,搭配Nintendo Switch的Joy-Con手柄进行组合游玩。Labo VR不仅能够带给玩家360度无死角的视觉体验,还能让玩家自行解锁新玩法。这一套件在美国市场一经开售,迅速售罄。
  众所周知,Labo强调的是“制作”“游戏”“发现”三个核心。在正式进入Labo的VR世界之前还需要亲自体验拼装的乐趣。尽管Labo系列全部抛弃了纸质说明书,但玩家可以依靠Swtich配套动态演示的内容自行拼装。在动态演示的细节中,任天堂将这一教程每个零件都做了3D化处理,每一步的拼装都有详细的动态演示和文字说明,包括且不限于镂空、压痕、翻转和插接等操作。即便是小白玩家也能依据视频按图索骥,自行完成。
  待组件拼装完成之后,玩家就可以手持游戏设备进入游戏世界了。据了解,Labo VR将满足60款游戏的VR体验。玩家可以通过移动头部360度犹如身临其境般看到游戏中的所有物品。
  或许有人会问,一个“硬纸板”如何达到与VR相匹配的游戏体验?依靠Switch主机内部的震动传感器,可以将玩家的动作精确到“轻敲右上角造成垂直方向的两次抖动”这个动作。以火箭筒模型为例,在传感器的作用下,玩家游戏中使用组件完成“炮弹上膛”的动作或是“按下发射按钮”的动作,所以就算玩家敲击机身的其他区域,或是大幅度的摇晃,都不会造成误判。再比如,顶部Joy-Con的IR红外摄像头可以检测内部反光贴纸远近的变化,用于识别玩家在游戏过程中“上膛”和“发射”的动作等等。
  4月26日,任天堂还会为《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和《超级马力欧奥德赛》加入VR模式,届时玩家可以直接用Labo VR眼镜盒重温这两款经典游戏。
  目前,Labo VR套件分为基础版和高级版。基础版的Labo VR仅包含眼镜纸盒和1种玩法,售价3980日元(约合人民币239元);高级版Labo VR包含眼镜纸盒和5种全部玩法,售价7980日元(约合人民币479元)。《一起来捉妖》:第一款大火的国产AR手游
  4月11日,腾讯首款AR探索手游《一起来捉妖》上线。从开放当天起至4月21日,这款游戏一直稳居App Store游戏免费排行榜第一名,而且还获得了4.8分的高评分。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目前这款游戏的下载人数已超40万。
  在游戏业有一种“母亲至上主义”的说法,即让所有家庭成员喜欢的绿色健康游戏才是真正的好游戏。在诸多网友看来,这款《一起来捉妖》则是“母亲至上主义”的典型代表,因为AR探索的玩法为家庭提供了全新的户外游戏场景。
  在游戏中,玩家化身御灵师在游戏界面的虚拟地图上,通过开启摄像头AR取景的方式发现周围的妖灵,并向其丢出封妖灵珠的方式将其捕捉。随着游戏的深入,捕捉的妖灵也从初级上升到了高级,游戏玩家则可以通过使用道具的形式对其进行觉醒、合成,从而获得能力更强、视觉效果更炫酷的极品妖灵。在游戏中,妖灵的分布非常广泛,尤其是特殊的妖灵距离更远。这也一定程度上要求玩家“迈开腿”走向现实世界的更远处,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健康出行的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中的AR分享的功能可以产出大量妖灵与真实场景的AR互动视频,为玩家在游戏中增添趣味。对于没有条件出行的玩家,地图中还会随机出现可以用来聚集妖灵的祈愿鼓,通过击鼓刷新周围妖灵的数量。为了满足玩家捉妖需求,游戏里还加入了打破空间束缚的“神行玩法”,玩家们可以在特定时间内无视地理限制地行走,达到特定的行走距离之后获得稀有的唤醒灵石道具,用于唤醒沉睡在灵石中的妖灵。但这种功能需要消耗灵力,灵力需要玩家通过出行步数免费兑换,一定程度上带动玩家达成健康出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