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这些默默守护非遗的人

这些默默守护非遗的人

  

非遗,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承载着独特而丰富的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但是,有时,我们又会觉得非遗离我们很遥远,只有在特定的一些场合才能近距离地看到一些非遗项目。从目前的情况看,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实属不易,没有得到大众的认知,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在改变,一部手机、一段视频就可以看到非遗项目,其中,有的是国家级的,有的是省级的,因为不少非遗传承人开设了抖音账号,这些不靠颜值靠手艺的传承人迷倒了不少年轻人,有的还成了“网红”。IT时报记者■潘少颖
“袖珍人”演皮影
抖音ID:龙在天皮影~王熙团长抖音号:lztpy8888
  皮影,在70后、80后的印象中,还是儿时的记忆。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对于如今的孩子们来说,可能是“不知皮影为何物”了。
  王熙,龙在天皮影团团长,也是京西皮影传承人,在这个抖音号上可以看到,王熙带领着皮影戏演员揭开皮影戏的神秘面纱。实际上,这些皮影戏演员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袖珍人”。据王熙说,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中国袖珍人联谊会的会长,了解到“袖珍人”找工作不容易,于是就尝试着为几个“袖珍人”培训皮影戏,没想到规模越来越大。不过,皮影戏的生意并不是太好,因此,收入也不高。
  王熙变着法希望能振兴皮影戏,比如真人和皮影交错表演,形成舞台剧的风格;除了演传统的皮影戏剧目,还创新地加入了垃圾分类、儿童安全等更贴近现实的剧目。
  转折出现在2018年底,抖音发起了“皮一下很开心”的挑战活动,邀请皮影团的演员和用户一起“皮影尬舞”,模仿皮影人物的动作,该挑战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4亿。
  目前,这个抖音号发布了200多条短视频,获得了超过40万点赞,最有意思的是揭秘栩栩如生的皮影戏是怎么玩出来的。比如在一条短视频中,介绍了“乌龟是怎么表演的”,背后有很多奥秘,脖子的灵活度、掌握乌龟的力度等,让在幕布另一面的观众看到了憨态可掬的小乌龟;再比如如何把炸房子演得更像,以前就是把皮影放倒,但效果很假,后来改成了先把房子形状的皮影先切碎,再拼好,等到上演到爆炸桥段的时候,再把皮影拉开,就犹如房子爆炸了。
  当然,还可以看到演员们的幕后故事,这些年,团里有18对袖珍情侣结为夫妻,有一对还生了宝宝,有一段短视频就拍摄了袖珍妈妈带着宝宝放鸽子的场景。
指尖上的功夫
抖音ID:东方盘纸抖音号:1692658771
  何为盘纸?就是以纸的颜色搭配及纸张独特的肌理效果为基础元素,运用类似于中国传统技艺“盘扣”的手法,经过卷、捏、压、折等将一根根纸条制作成一件件工艺品,这些工艺品精致得让人爱不释手。“东方盘纸”抖音号的主人是中国盘纸唯一传承人严美娟,在短短几十秒中,卷、剪、拼、压,这些盘纸手法在严美娟的手上,如行云流水一般运用自如。一会儿的工夫,一张不过2毫米宽窄的小纸条,就变身成为一对精美的耳坠,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服饰、饰品、动物等都可以用纸做出来。
  对严美娟来说,做一对耳坠是再简单不过的了,她的代表作品是《十里红妆》,已经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了。以《十里红妆》中的“床”为例,虽然小,但“五脏俱全”,床头柜、写字台、雕花椅等一应俱全,柜子还能自如地开合,非常精巧细腻。《十里红妆》在参加北京文博会时,被国家博物馆的人拿在手里目不转睛地看,舍不得放下,忍不住惊叹“多少年没看到过这种东西了啊”。为了保存好作品,严美娟还为作品做好了防水措施。因为要做出这些作品都不简单,一套《十里红妆》要四个人耗时大半年才能完成。
  流行于江浙一带、曾经是老百姓丧葬嫁娶都离不开的手艺,到如今只留下了严美娟一个传人。她注册“东方盘纸”抖音账号的时候,不过是想让更多的人能知道盘纸这个民间手工艺。而她如今收获的是成千上万为她的技艺点赞的粉丝,她的粉丝超过了4万,点赞超过20万。
  为了更好地宣传盘纸,严美娟还会发布一些教学视频,有兴趣地可以跟着学。
工艺品“活”了抖音ID:铜雕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抖音号:dashi910
  2008年,铜雕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朱炳仁,75岁,是铜雕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中国当代铜建筑之父”,曾为G20创作系列铜雕,作品作为国礼被赠予奥巴马和卡特等外宾。
  在他的抖音号里,那些栩栩如生的12生肖铜雕最受欢迎,每一个都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点赞,尤其是90后、00后网友,每期视频的评论区,都有数千到数万人参与互动。实际上,朱炳仁的抖音官方账号开通后,网友们就纷纷关注,白色的骏马、色彩斑斓的公鸡、威严端庄的关公、形体流畅的菩萨等作品,如果不事先提示这是铜雕,恐怕很多人都不敢相信。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铜雕无非是黄色或者生锈后的绿色,形状也就是水壶、葫芦、大鼎等这些常规形制。但是在朱炳仁的抖音账号中,每一期的短视频所展示的内容,往往让人难以置信,比如在一个抖音视频里介绍,雷峰塔、峨眉山金顶、桂林铜塔、常州天宁宝塔、国家博物馆铜厅、杭州灵隐铜殿、台湾中台禅寺同源桥等数十座辉煌夺目的铜建筑,都是出自朱炳仁之手。
  不愧为大师,上了年纪的朱炳仁还一直在创新中,他把一些平面的作品变成立体的。比如唐代韩滉的《五牛图》上画的牛,朱炳仁让牛从画上“走”下来。徐悲鸿的《八骏图》,也成为朱炳仁的创作蓝图,不同材质、不同年代、不同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跨越时空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