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中国电信柯瑞文:
  • ·5G时代靠什么领先全球?中国电信给出答案:坚定SA优先,不跟随

中国电信柯瑞文:

用户不认可的5G不是真5G

  

IT时报记者郝俊慧钱立富
“什么是5G?我们说了不算,用户说了算;什么是5G?我们说了不算,用户体验好才最重要;用户不认可的5G,不是真正的5G。”4月26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兴奋地宣布,全球第一张以SA为主、SA/ NSA混合组网的5G跨域规模试验网建成开通。
  柯瑞文提出,希望中国电信可以和产业链伙伴一起,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共同努力,真正达到5G商用标准和商用安全性的要求,进一步加快5G商用的步伐。
5G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
  5G元年,将5G创新合作大会放到深圳,中国电信显然有意为之。深圳40年的沧桑巨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而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则是这40年的另一个缩影。“5G不仅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柯瑞文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移动通信发展史后指出,技术驱动是通信业的本质特征,在经历了2G、3G时代跟跑、4G时代并跑的大发展阶段,5G的出现,将推动信息通信业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如今,中国的5G发展已经进入规模组网试验、加快商用的准备阶段。“4G和5G最主要的区别是网络架构革命性的变化,核心网从封闭到开放,从电信CT到IT,5G通过网络的全面云化,具备更加开放的能力,新的技术驱动产业链边界相互穿透,网络切片、边缘计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网络运营商、平台服务商、设备提供商、应用提供商相互交叉赋能,重组整合,从而催生了新的产业生态。”柯瑞文认为,看懂了什么是5G,便也看懂了中国电信要如何向5G说“Hello”。
  大会现场,柯瑞文还宣布,全球第一张以SA为主、SA/NSA混合组网的5G跨域规模试验网建成,从这张网的点位上看,华北的北京、雄安,华东的上海、苏州、南京,华南的深圳、广州,西南的成都,西北的兰州等17个城市,几乎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区域,其中既有北上广深这样的特大型城市,也有琼海、鹰潭这样的三四线城市。
  这张网络的建成,对中国电信的5G之路意义深远。
  事实上,从2018年发布《5G白皮书》开始,中国电信便坚定地跑在了SA赛道上:首次实现SA组网的4G与5G互操作、首次实现5G SA组网的异厂商互通、首次实现5G SA语音通话、首次实现SA/NSA双模连片组网、首个通过5G进行卫星电视直播、完成全球第一的5G基带性能标准提案数……10个月来,中国电信在推动SA技术标准、技术验证与规模组网验证等方面,成绩斐然,而这张网成为这些新技术的最佳试验场所。
SA才是5G领先的正确路径
  大会现场,柯瑞文表示,今后将向合作伙伴全面开放能力,尤其是云网能力,用户可以在以SA为主的试验网上,使用领先的切片能力和边缘计算能力,实现个性化和低时延的应用。这也是中国电信为什么坚持以SA做为组网目标更重要的原因,因为只有SA,才能真正实现那些愿景中的5G应用。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当前所表述的5G创新功能90%都要依靠SA实现,因此只有以SA为基础的模式才是实现5G网络部署领先的正确路径。
  MEC(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都是独立组网(SA)5G所独有的“独特本领”,NSA并不具备。
  所谓MEC,是通过将计算存储能力与业务服务能力向网络边缘迁移,使应用、服务和内容可以实现本地化、近距离、分布式部署,从而一定程度解决了5G eMBB、URLLC以及mMTC等技术场景的业务需求,MEC的投入使用,能让内容、服务更靠近用户,降低网络时延。
  在中国电信5G创新大会现场的一处位置,放置着一台摄像头,拍摄的画面通过普通公网和MEC两种实时传输到不远处的两台电视机上,很明显,在MEC方式下,画面的实时性更胜一筹,比公网方式快了3-4毫秒。
  中国电信已经自主研发了MEC平台,并将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带来全新业务体验。比如中国电信与恒大足球俱乐部合作,打造智慧球场,带来VR直播、智能检票、智慧安防等服务,即使不在天河体育场现场,也可以通过5G VR观看恒大比赛。
  网络切片同样是SA 5G的独家本领,可以将一个物理网络切割成多个虚拟的端到端的网络,每个虚拟网络之间,包括网络内的设备、接入、传输和核心网,是逻辑独立的,任何一个虚拟网络发生故障都不会影响到其他虚拟网络。网络切片技术的使用,不但更好满足不同业务场景需求,针对性提供服务,而且提高了网络利用效率。
  如今,电信SA 5G的网络切片功能正在现实生产中崭露头角,前不久中国电信在江苏成功完成了业界首个基于真实电网环境的电力切片测试,这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基于最新3GPP标准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标志着5G深入垂直行业应用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
什么是5G用户说了算
  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2家电信运营商推出了5G商用服务,而根据规划,中国将在2019年推出5G试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但从美国和韩国两国5G用户的反应来看,5G“初体验”并不美好。不仅实际测速上,5G手机的网速并没能达到之前宣传的那么快,更让用户糟心的是,屡屡出现5G信号回落到4G的现象,韩国三家推出5G服务的主流运营商甚至为此向用户公开道歉。
  匆忙商用的5G不但没有带来美好体验,反而引发用户的不满,美韩两国的5G教训对其他国家电信运营商而言,无疑是个警醒。在前几天国新办举行的2019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从长远来看,建得好不是5G的目的,用得好才是5G真正的目的。
  柯瑞文在大会现场表示,中国电信将致力于推出让用户满意的真正的5G,“用户不认可的5G,不是真正的5G。”
  首先,“什么是5G,个人客户说了算”,用户的快乐体验最重要,真正商用的5G,要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内容和终端,个性化的互动体验,高效率的教学培训和便捷的内容获取方式。以中国电信试运行的云VR平台为例,实现了VR视频分发、VR设备管理等功能,推动VR技术应用于娱乐、教育等领域,不断为个人客户提供良好的体验。
  其次,“什么是5G,企业客户说了算”,企业客户最关注的是产业转型升级。通过5G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工业互联网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研发和生产周期,挖掘数据价值,节约人力成本以及减低能耗。
  第三,“什么是5G,政府用户说了算”,对于政府而言,5G是可以推动社会进步的国之重器,在辅助政府决策、优化城市治理、保障公共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5G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第四,“只有安全的5G,才是真正的5G”,网络和信息安全是电信企业的生命线,也是用户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中国电信通过网络安全体系、数据安全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等多方面提供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