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4 新闻通信-
4新闻通信
  • ·5G时代靠什么领先全球?
  • ·中国电信首次投资5G应用

5G时代靠什么领先全球?

中国电信给出答案:坚定SA优先,不跟随

  

IT时报记者钱立富郝俊慧
  经历3G跟随、4G同行之后,5G时代中国第一次站在了世界最前沿。在这场竞争激烈的比赛中,如何才能成为胜利者?中国电信做出了自己的解答:要建立一张全球领先的5G网络,以SA为目标,不跟随;面对5G时代各行业前所未有的紧密连接,加大开放合作,与“小伙伴”们优势互补,加快推动5G商用;以“用户说了算”为标尺,高度重视用户体验,不仅让用户用得上5G,更要用得好。
“不跟随”走SA优先之路实现5G网络部署领先
  在4月26日举行的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华为公司轮值CEO徐直军表示,5G有两大刚需:一是eMBB(增强移动宽带),让人们能更快速地上网,二是行业数字化。
  现在,运营商在发展5G上存在技术路线差异,分为NSA 5G(非独立组网5G)和SA 5G(独立组网5G)。简单来说,NSA 5G是把5G无线技术依附于4G核心网来开展业务,需要依靠4G。SA 5G从核心网、承载网到无线接入网,端到端使用的都是5G。
  在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看来,现在所描述的5G功能90%都要依靠SA实现,NSA不过是4G的增强版。
  徐直军则表示,NSA只能满足eMBB的需求,让人们更高速地上网,但是对于URLLC(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和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的5G典型应用场景,NSA无法实现。“只有SA才能更好实现更低时延和更大连接,才能淋漓尽致地发挥5G的作用。”
  相比NSA,SA模式具有一些“独特本领”,比如网络切片功能、边缘计算功能。如果说4G是把锋利的刀,那么网络切片功能则让5G变成多功能的“瑞士军刀”,不但能更锋利地切割,而且能钻孔、开启瓶盖、拧开螺丝等,网络切片就是如此,通过将物理网络切割成多个端到端的虚拟网络满足不同的场景需求等。边缘计算,则是将计算存储能力、业务服务能力向网络边缘迁移,让应用、服务和内容离用户更近,通俗讲,用户不需要跑很远的路、花很长的时间,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
  具备了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能力的SA 5G才能带来真正的更低时延、更大连接,而这是行业数字化的必然需要。
  在这次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再度明确5G独立组网目标架构,优先发展SA 5G,并且宣布已建成开通以SA为主的,SA/ NSA混合组网跨省跨域规模试验网。
  对此,徐直军认为:“响应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需求,中国电信优选SA是非常正确的,也是非常必然的。”
  目前,国际上已有十多家运营商推出了基于NSA的5G商用服务,韦乐平表示,我国5G网络部署要实现领先,就要摆脱简单跟随模式,坚持高起点、高质量发展,“只有以基于SA为基础的NSA/SA混合组网模式才是实现5G网络部署领先的正确路径。”
壮大“朋友圈”走开放合作之路优势互补加快5G商用
  5G≠4G+1G!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表示,5G是技术演进,但更是一场变革,核心网络架构从封闭走向开放,“设备商、运营商、平台服务商、应用提供商的边界全部打开,相互交织,催生新的业态、生态,为业务发展、人们生活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提供了很多种可能。”
  换而言之,在5G时代,运营商与各行业连接的紧密性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电信运营商需要各行业的合作伙伴,来体现5G的价值,各行业也需要获取5G的赋能。
  正因为此,中国电信宣布全面平等地向合作伙伴开放各种能力,用户可以在以SA为主的试验网上使用领先的切片能力和边缘计算能力,实现个性化和低时延的应用,可以在电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物联网平台上,开发和运行智能制造和物联网应用等。
  据悉,目前中国电信5G联合试验客户已超200家,在交通、医疗、媒体、旅游、警务、生态、党建、车联网、教育、制造等十大垂直行业进行5G创新应用开发。
  在这次大会上,中国电信与“小伙伴们”展示了开放合作带来的5G新业务、新应用。
  展会现场,一名观众正戴着头盔“回到”白垩纪,旁观一场恐龙大战。与常见的“拖辫子”头盔不同,这台爱奇艺的VR头盔不仅没有与主机连线,而且比一般的一体机VR头盔轻便许多。“有了中国电信的云VR,一体式的VR头显就可以降低成本,成为进入家庭的消费级产品。”现场的爱奇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云平台,VR内容所需的渲染处理从本地设备迁移到云端处理,然后将渲染处理结果通过网络回传到VR一体机,大大减少VR一体机的硬件处理能力要求,“甚至以后终端只需要一块芯片,能够实现内容从云端下传功能即可,那样一体机头显的功耗和重量将大大降低,甚至可以做到眼镜级。”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8年9月中国电信发布云VR平台后,除了为VR产业提供云端渲染、解码等服务,还在考虑通过终端定制、套餐打包等市场营销模式,降低终端成本,更好培育VR市场。根据规划,云VR会在深圳首先开展试点,今年第二季度在广东全省全面进行推广,第四季度在全国主要城市、省会城市以及一二级城市全面加载VR业务。
“用户说了算”走注重体验之路全网通、泛智能满足多元化需求
  “什么是5G?我们说了不算,用户说了算;什么是5G?我们说了不算,用户体验好才最重要;用户不认可的5G,不是真正的5G。”柯瑞文在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说的这番话,迅速成为热句,引起众人共鸣。
  5G发展要重视用户体验,柯瑞文口中的“用户”,包括个人客户、企业、政府。柯瑞文特别提到,终端价格要让用户可接受,终端能耗要低,套餐办理要方便,内容应用要丰富,体现差异化优势。
  从目前已经发布的5G手机来看,价格多在万元以上,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柯瑞文这番话无疑让大家“镇定”了许多。5G产业链越成熟、终端成本越低,便越能让消费者买到性价比高的5G手机。
  在本次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与三星、华为、中兴、小米、vivo等厂商签约,充分向产业链传递了“坚持全网通策略,合作搭建范智能终端创新平台”的终端战略。
  事实上,中国电信在5G全网通战略方面布局甚早。2018年9月,中国电信发布了5G全网通终端技术指引和全网通AI终端白皮书2.0,并成立了中国电信5G终端开放实验室联合终端产业及垂直行业合作伙伴,积极开展5G终端研发与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