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电视先锋-
V8 电视先锋 下载阅读 上一版 |
8电视先锋
  • ·《奔跑吧》“撞上”《向往的生活》

鲜肉vs大叔 快风格vs慢生活

《奔跑吧》“撞上”《向往的生活》

  

4月26日晚,浙江卫视《奔跑吧》第三季和湖南卫视《向往的生活》开播,一个是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一个是生活服务纪实节目。两档热门综艺选在同一天开播,风格一动一静,一快一慢,展开正面较量。
IT时报记者■吴雨欣
《奔跑吧》:成员大换血,环保主题受认可
  《奔跑吧》第三季老成员大换血,你还会继续追吗?在知乎上有网友抛出问题,最扎心的答案是“它不换血,我也不会追”。
  新一季播出,情怀满满,节目一开始,便回忆了成员们在《奔跑吧》的5年,同时宣布加入新成员。而兄弟团5年一起走过的路,已成为最美的回忆。
新成员表现不一
  本季节目,元老级兄弟团成员邓超、陈赫、王祖蓝退出,人气非常高的鹿晗也无法参与本季录制,新加入的成员分别是演员朱亚文和王彦霖,新生代歌手黄旭熙和宋雨琦。
  什么时候觉得自己老了?答案是《奔跑吧》4位新成员有3位不认识,而弹幕却飘过无数00后粉丝为自己的爱豆呐喊。
  黄旭熙和宋雨琦同是1999年出生,黄旭熙是中泰混血儿,小小年纪参加了不少男子组合,是中国男子组合威神V成员、韩国男子组合NCT、NCT U成员。宋雨琦是北京人,韩国女子演唱组合(G)I-DLE成员,去年在韩国出道。黄旭熙和宋雨琦的加入,让李晨直接由原来的“晨哥”升级为“晨叔”。
  从首集播出情况来看,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王彦霖成了“宝藏男孩”,在黄旭熙和宋雨琦一个中文说不好,一个只会撩头发摆造型的情况下,王彦霖成了搞笑担当,出场即喝下一整杯高浓度盐水,被飞椅弹射也不忘在空中凹造型,闻臭识物环节的自我放弃也令观众捧腹。
  一档享受过观众掌声的节目,经历N季之后再度回归,观众给出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节目组希望通过新面孔吸引低龄段粉丝,可当新成员使不上劲时,情节只能靠尬演。
提倡垃圾分类获赞
  也许成员换血让观众评价两极分化,但《奔跑吧》选择了非常讨巧的环保主题。
  节目组不仅邀请鉴定专家检验明星们的垃圾桶,兄弟团成员还到垃圾分拣、焚烧、填埋现场与垃圾“亲密”接触。通过这档节目,节目组给观众做了一次知识普及,也让观众记住了一串直击人心的数字。苹果核的降解时间是2周,厚重的羊毛衣物是5年,易拉罐是200年,塑料制品是1000年,玻璃瓶的降解时间达到200万年。
  在《奔跑吧》的大本营杭州,每人每天在不知不觉中会产生1.2公斤垃圾,杭州市日产生活垃圾1.2万吨,每年产生约400万吨垃圾,三到四年的时间,就可把整个西湖完全填满,而如果一个星期没有把垃圾送到填埋场,整个街道都会被垃圾围满。
  在提倡垃圾分类就是时尚的时代,《奔跑吧》呼吁观众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后,厨余垃圾可以进行发酵产生沼气发电,其他垃圾进入焚烧厂焚烧,可回收物可进行二次利用,而有害垃圾将会交给专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向往的生活》:“归园田居”的慢生活
  和《奔跑吧》不同,《向往的生活》讲究慢生活。前两季中,黄磊、何炅、刘宪华、彭昱畅住在一个叫蘑菇屋的地方过日子,一日三餐都需要自给自足,每期节目都会有客人光顾,蘑菇屋主人要想办法招待他们,并满足他们在吃方面的要求。在最新一季的节目中,刘宪华离开,张子枫接棒。曾和黄磊搭档演父子,和彭昱畅搭档演兄妹的张子枫虽然话不多,但和彭昱畅一起为节目带来青春的味道。
2005届超女来做客
  “如果有一天我能够拥有一个大果园,我愿放下所有追求做个农夫去种田。每一个早晨我耕耘在绿野田园,每一个黄昏我守望在乡间的麦田。我会把忧虑都融化在夕阳里,让孤独的心等待秋收的欢喜。”这首大乔小乔的《农夫渔夫》,描绘的就是《向往的生活》里的场景。
  每一季蘑菇屋都会换一个地方,第二季的取景地是浙江省桐庐县,第三季则搬到了湘西苗族村落,迎来的第一波客人是2005界超级女声成员周笔畅、叶一茜、黄雅莉、纪敏佳。首集同样主打情怀牌,带观众回忆14年前的夏天,那时叶一茜的舞台还没变成厨房,周笔畅的法令纹还没那么深,黄雅莉是唱着《蝴蝶泉边》蹦蹦跳跳的小女生。
  感动的同时,节目组一些生硬的剧本安排引起观众的反感。比如,何炅流着泪感慨,自己看着黄雅莉长大,懂得黄雅莉的不容易,黄雅莉哭的同时不忘宣传自己在北京798为期一个月的展览。真情一旦加入功利性的宣传,让观众的好感直降为零。
  节目承包笑点的除了嘉宾,还有动物们。第一季的小狗小H在第二季中找到了女朋友小O,此外还有鸭子彩灯和山羊点点。在第三季中,小H和小O又生了“锅”“碗”“瓢”“盆”,这些动物贡献萌点的同时,也为蘑菇屋增加田园氛围。
美妙时光细细回味
  《向往的生活》播出至今,给人印象深刻的是黄渤、于和伟、王迅的到访。有生活阅历且有趣的人待在一起时是美妙的时光。比如,别人问为什么新戏里删了徐峥和孙红雷的戏份,黄渤答:一个人演的比主角还好,你还留着他的戏份干嘛!人们都愿意和“有意思”且高情商的人在一起相处,这也是一些演员长相不佳却一直能在演艺圈火下去的原因之一。
  于和伟话不多,但说得很真实,他感慨从老家到北京时,看着北京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觉得这就是自己向往的,可当自己在北京待久了,工作生活的压力都在肩上,偶尔回到老家时,又觉得老家才是自己向往的生活。人们总是活成一种样子,可心里又有另一种寄托。
  一群70后大叔喝酒聊天,偶尔向80后的刘宪华和90后的彭昱畅传递人生经验,这是生活智慧的相传,也是友谊的代代相传。综艺也许都有剧本,嘉宾也许是在演出,但他们演的平凡日常,就是观众们向往的生活。
节目推荐
  这部电影,要和孩子一起看!
  周末在家,陪孩子、陪家人看一部有趣的动画片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这周要给大家推荐的是,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金球奖最佳动画奖的《公牛历险记》。
  那么《公牛历险记》有哪些看点呢?
  电影的主角费迪南是一只身材壮实魁梧的公牛,外形上绝对高大威猛,但是它有点娘,脾气好、性格好,喜欢充满鲜花和美景的自由生活
  从小出生在斗牛农场的费迪南,从来不跟其他好勇斗狠的蛮牛掺和,他只愿种花养草,非常享受这种生活。但是在公牛的世界里,要么去斗兽场战斗,战死“沙场”,要么被送往屠宰场宰杀。于是,费迪南显得非常不合群,别的公牛都觉得他胆小、愚蠢,嫌弃、嘲笑、冷落他。
  身为一只公牛,真的应该充满攻击性吗?我们的命运,是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费迪南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更为可悲的是,其他的公牛都已经默认了这样的命运:他们被强行灌输必须成为一只“伟大的斗牛”的观念,每一个都好勇斗狠,不屑与追求爱和自由的费迪南为伍。
  费迪南没有向命运低头,善良的它却不愿意放弃这些鄙视它的公牛同伴们,在不断地劝说、帮助它们的过程中,它逐渐被公牛群体接受,带领着一群公牛上演了出逃大冒险......收视路径:IPTV-4K-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