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1 玩转IT-
11玩转IT
  • ·Ready Go!

速成“英文创意作家”?

Ready Go!

  

学英语,追求的自然是听、说、读、写样样精通。关掉字幕看美剧是一种境界,轻轻松松找外教唠嗑又添了一层自信,多看几本文学名著更涨了几分知识,但说到creative writing(创意写作),对许多人而言可能还是未经开拓的“处女地”。其实,比起从小就开始“操练”的应试写作,creative writing不受套路的局限,反而能带给人更多愉悦和成长。要想达成creative writing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个可以实现creative writing的网站Storybird,这个网站称得上是民间英文创意作家的“黄埔军校”。IT时报记者■李蕴坤
第一步:发现好故事
  有的人不喜欢在网站上进行阅读,可能是担心伤眼,也可能是嫌弃页面单调。好在Storybird终结了“白纸黑字”的乏味,把每个人的创作都制成了图文并茂的故事书。记者就通过年龄层和故事类型等筛选工具,在兜兜转转间邂逅了一则美丽而哀伤的故事《Starting Over(重新来过)》。
  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位单亲妈妈回忆自己当年嫁给爱情,但婚姻却走向分崩离析的过程。诗一样的语言,措辞简单但沉重,每个押韵都令人心碎。“I tried to make things right. But the kindness you once showed had gone……taken flight.(我努力纠正这一切,但是你昔日的温存已遁……再无影踪。)”扫一眼下方的评论,会发现不少读者为这个故事留下了“红心”。
  一篇短小的作品之所以这样打动人,不仅因为作者的用心,也归功于插图的美妙。文章的右侧显示了作者SkyBluePurple以及插画师nidhi的名字。点进这位插画师的主页,立刻被她温馨的个人介绍抓住了眼睛:She currently draws and dreams in San Francisco(她的绘画和梦想都在旧金山),这位插画师已经有340幅画作被平台上的63198篇文学作品选用,人气可谓不低。一位铁杆粉丝甚至留言道:If someone tells you to stop drawing just ignore them. They probably have no life.(如果有人叫你不要画画,你可别搭理啊,他们不懂人生。)
  打开插画师的作品列表后,会更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插画被应用到了哪些Poetry(诗歌)、Picture Book(图画书)、Longform Story(长篇连载)与Flash Fiction(微小说)当中,而且会惊异于同一幅插画配上不一样的文字后竟然能折射出千百种心境,这也是一种水平了。
  以Music theory(音乐理论)这幅插图为例,画面中一位年轻人正坐在窗边,望着星空弹吉他。励志的作者看罢不仅写下了“climb many mountains before victory(翻越重山,才能看见胜利)”这样正能量的句子,还别具匠心地将字样排成了一步步登高的形状;浪漫的作者则说:“Santa she is the best present on Christmas that I can have(圣诞老人,她是我能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而在忧郁的作者眼中,这幅画带来了愁肠百转的效果:Sometimes I feel forgotten(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被遗忘了)。
  在体裁上,诗歌有点像拼字游戏,将寥寥数语的字块粘贴到插图上便说完了这一刻的故事,图画故事接近于连环画,长篇连载是项大工程,小于500字的微小说则有亟待发掘的魅力。正如Storybird的荐语所说:“Sometimes the best stories are ones you can read in a single sitting(能让人坐下来一口气读完的故事是最棒的)。”
第二步:写出你的故事
  因为Storybird是借图画来激发作者灵感的网站,所以在开始创作之前,得先去插画师的素材库中找些应景的插图,至于之后是拿它们当主食还是作为配菜,就全凭作者的意愿了。
  来到写作界面后,可以在正上方的头像里找到许多实用的“How to write(怎么写)”。举个例子,其中一条提到了写作的Boomerang(回旋镖)法则,利用回转反复的方式来打造金句;Grocery List(购物清单)则敦促大家不要把故事写成平淡的流水账,最好是把精力聚焦在回忆里的某个时刻,仔细地描述自己当时的感受,告诉读者为什么那个瞬间如此难忘……诸多手把手的写作指导,堪称是民间作家的“黄埔军校”了。
  如果看了这些指导之后,还是让初次尝试creative writing的你觉得无从下笔,那就让Storybird来指出一些更明确的方向吧,“路标”就是个人主页中的Writing Challenge(写作挑战)按钮,这里分为Basic Challenges(基础挑战)与Creative Challenges(创意挑战)两大板块,每个板块下都罗列了风格迥异的插图和与之对应的主题。比如点进Creative Challenges下的Dragon's First Day(龙的第一天),封面插图里的四条巨龙在黑暗中展现出剑拔弩张的气势,简介则告知该写作主题适用于9岁以上的孩童,类型是科幻作品,要求写成长篇故事,在等级上属于Intermediate(中级)。
  根据该挑战的设定,你需要写下一个关于一条刚学会喷火的幼龙升入小学后第一天的生活故事。太科幻?没关系!Storybird已经挖好了几个“脑洞”供你异想天开:在你的小宇宙里,一共有几种类型的龙?它们的体形有多大?会不会魔法?主角叫什么名字?当他/她步入一所颇有名望的学校时,能不能交到好朋友?还是会和同学结下梁子?那样的话,以后的日子又要怎么过呢?这些提示都可以开拓写作的思路。
  完成一篇作品后,可以暂存为草稿,日后再为其润色,也可以一鼓作气公开发表,写好200字的Summary(概述),添加Tags(标签)与Categories(类型)即可,如Adventure(冒险)、Diary(日记)、Humor(搞笑)、Romance(爱情)等。
  比较令人纠结的是,Storybird尚不开放免费的午餐,若想公开作品供人阅读,就要花费review tickets(点评券),这时就得考虑成为Storybird的会员了,每月的会员费最低也要4.99美元(约33元人民币)。
  看到这里,你是蠢蠢欲动,还是望而却步?网址:https://storybir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