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2 特刊-
12特刊
  • ·无标题
  • ·工业物联网篇
  • ·析全球5G发展格局

无标题

  

上接第11版述了事故发生经过,认为如果事故发生时车辆上有能与其他汽车进行通信的系统,那么这两起事故就能够被避免,并建议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开始进行V2V(车辆到车辆)的授权工作。
  不过,车联网的安全问题也被业界关注,杨明向《IT时报》记者指出,一旦开放了互联互通,通信通道被劫持,很可能上演《速度与激情8》里场面壮观的“僵尸车队”。电影中,黑客入侵了3公里内所有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车,使其成为被远程操控的“僵尸”,街道上汽车排山倒海,高层停车场内的车辆亦如雨点般坠落。这些画面如果放在5G+自动驾驶的未来,还会只存在于“大片”中吗?
  目前,3GPP对5G-V2X标准尚未明确,在从业人士看来,自动汽车本身对于边缘计算和独立智能的要求不会因为5G和V2X的到来而降低。“就自动驾驶而言,需求性能更加强大,更低时延、低功耗的边缘AI处理器,5G赋能的V2X车载通信模块作为额外的虚拟传感器,为基于边缘AI处理器的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性上的更多冗余以及系统方面的更高可靠性。”地平线方面人士告诉《IT时报》记者,从宏观层面来看,未来,一个真正可靠的自动驾驶体系需要包含车路协同来实现。
  百度则回应《IT时报》记者,百度在2016年就已布局“车路协同”全栈研发,现在的百度自动驾驶正全面构筑“人-车-路”全域数据感知的智能路网。
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有望量产
  对于5G能否为自动驾驶降低成本,张翔告诉《IT时报》记者,答案是肯定的。“5G现在还没有商用化,V2X只是小范围的示范意义,功能优势不能全面发挥。如果5G全面铺开,未来汽车可能都会用V2X技术,传感器逐步减少,这能大大降低自动驾驶的成本,甚至自动驾驶的车辆会比普通汽车还要便宜,因为它已经不需要那么多零部件。”张翔说,在5G时代,国内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做到大规模上路,但需要一个过渡期,不仅V2X在汽车上要普及,周边的交通设施也要更换。“路灯、限速牌要换成带有5G通信系统的,再加上汽车本身有更新换代的周期,自动驾驶要大规模普及至少要10年。”
  在近日工信部支持下举办的龙湾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德毅则给出了更加具体的答案。李德毅预测,到2025年,5G自动驾驶汽车有望实现量产,之后每两年增长量将可翻一番,到2033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当中的70%将均为5G自动驾驶汽车。
另眼看5G单车智能需要5G吗?
  在图森未来CEO陈默看来,5G只是传输速度快,对无人驾驶来说,更关键的问题在于信号的可靠性,他向《IT时报》记者指出:“你平常使用手机,也有信号中断的时候。5G的传输速度再快,如果行驶到某个路段,信号中断怎么办?自动驾驶的主干线只能靠本地计算,把通信作为辅助。”
  目前,图森未来是在假设没有5G信号的基础上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陈默认为,5G能够传输的数据更大,并不等同于汽车的反应可以变得更快。“其实像人开车一样,哪怕没有网络,又看不清远处的红绿灯,还是可以根据周围车辆的行为来判断道路的情况,只要系统够聪明。现在的瓶颈就在于自动驾驶系统并不比人聪明。”无人车的所有行为决策,都在本地实现,涉及数据传输的部分是将本地决策好的图像数据和测试数据上传到云端,因为云端存储的成本更低,而在这一点上,陈默认为4G已经够快了。
  2018年12月,谷歌旗下无人车公司Waymo宣布其自动驾驶服务正式商用,推出了首个无人出租车服务Waymo One。值得一提的是,Waymo One走的就是单车智能的技术路线,通过传感器、处理器和控制器去感知识别、做出决策并进行控制。然而业界人士认为,若没有车联网,并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
  对此陈默则认为,自动驾驶过程中的安全必须由单车智能来顾及,5G可以作为加分项,加分的地方就在于多了一层验证,“无人车需要激光雷达数据、毫米波雷达数据、摄像头数据等等从不同的物理探头下采集到的信息,但我们不能保证每一层数据的安全性,所以需要多层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