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8 时报独家-
8时报独家
  • ·“我在伊拉克‘淘金’电商”
  • ·无标题

“我在伊拉克‘淘金’电商”

中国商人在伊拉克:手机需求量大、电商渗透率低、物流不完善

  

IT时报见习记者李丹琦
“在巡逻时,如果有一个伊拉克人看到了你并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立刻改变你的行进方式,尽量避免通过十字路口。这个人很有可能是在通知埋伏在下一个路口的同伴准备好对你发动袭击。”“在街道上巡逻的时候,如果你一个儿童都看不到,那么要格外小心,你很有可能正在步入下一个伊拉克人设下的死亡陷阱”……
  这是2003年12月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老兵给接替他们的新兵们留下的谆谆教诲,并被作者“十一点半”记录在了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学人”中,战乱、贫穷、苦难,似乎早已成为伊拉克的标签。
  16年后,尽管旁观者看到这段文字还会不由地感到战栗,但今日的伊拉克,正在努力从“废墟”上站起来。坐拥世界第五大石油储备量,2018年,伊拉克人均GDP为6408美元,略高于一般亚洲国家水平。2019年,伊拉克在进一步开放,首都巴格达撤去了70%的临时检查站,夜吧和酒禁重新开放,在当地经商不仅不交VAT增值税,中国人还可以受到当地人礼遇……
  市场也在复苏。2017年10月,GFK报告显示,伊拉克当月智能手机销量占比80%,新的数字经济正在一点点渗透这个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最古老的国度。
  中国的目光也望向了这里。不少国人开始到伊拉克“淘金”,资本跃跃欲试,当迪拜、阿联酋等中东成熟市场已经被国人挖掘之后,伊拉克会是下一片蓝海吗?
靠社交媒体做电商生意
  ZMC Group项目总监曾琪对于伊拉克电商市场的看法是:社交媒体购物平台活跃,但缺乏王者。
  作为一家伊拉克本土COD(货到付款)的派送企业,成立于2004年的ZMC Group对伊拉克有着深入的了解。目前伊拉克境内的3家通信运营商Zain、Asia Cell、Korek在全国范围内为用户提供2G和3G网络,Fastlink和Newroz等虚拟运营商则为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地区提供4G网络。由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滞后,伊拉克的电商市场近几年才形成一定体量,但是增速很快。“从2016年到2017年,伊拉克的互联网渗透率实现了从37%到48%的跨越,互联网用户数达到1900万,较2015年则翻了一番。同年,社交平台Facebook的注册用户量达1700万,占总人口的43.2%;而Youtube在网民中的渗透率则达到75%。”曾琪道。
  在伊拉克,年轻人占很大比例。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伊拉克15岁~35岁的年轻人占比58.19%,城市化率达68.8%。伊拉克的世俗化程度较高,在接受新鲜事物方面丝毫不亚于其他海湾国家,“吃鸡游戏”是伊拉克年轻人中最受欢迎的游戏,电子产品、小件日用品、服装穿戴、时尚等品类是当地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类。“除了活跃的本地小电商平台之外,目前国内已有部分跨境电商玩家通过Facebook单页和平台分站的形式在探索伊拉克市场。”曾琪道。所谓Facebook单页就是在该平台上建立店铺开展电商活动;平台分站则是,电商平台针对该市场进行网站内容本地化,并且有针对地进行广告投放和引流。其中,Youtube、Facebook、Google平台是该市场的引流首选。
  在收入水平和购买需求、网络覆盖激增和网络购物习惯养成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伊拉克的社交平台非常活跃。曾琪向《IT时报》记者表示:“以伊拉克本地人开设的某Facebook网店为例,40万粉丝一度为其带来每月2000多单、约12万美元的销售业绩。ZMC的某电商平台客户Z,最近在伊拉克开设阿拉伯语分站点后增速极快,每天有500-1000个COD包裹从深圳发往伊拉克。我们最近也听到不少杭州电商圈朋友试水伊拉克的声音。”
  在伊拉克,用户关注的另一个电商平台则是Elabelz。这家来自阿联酋、专注于时尚类垂直领域的正规电商平台Elabelz于2018年第三季度正式进入伊拉克市场。曾琪预测,按照伊拉克消费者对时尚类产品的依赖,预计Elabelz在未来18个月内实现2.5倍的业绩增长。
  但实际上,无论是Elabelz还是其他电商平台,伊拉克境内的电商行业并未像海湾国家一样有成体系的运营方法,且除了Ela
belz之外,尚未有大型的专业购物平台入驻。随着海湾国家电商平台的竞争程度和门槛的提高,ZMC自建的伊拉克本地电商平台964 Shop呼之欲出。结合自身物流优势,该平台将为境内外的卖家提供从销售平台到配送,再到广州分公司结款的闭环解决方案。“目前964 Shop已经吸引了很多迪拜本地的中大型品牌商家入驻,手机App已于苹果和安卓应用商店上线。”曾琪道。
经常揣2000美元的快递员
  “谁拿下中东物流,谁就可以占领中东市场”。纵然伊拉克电商市场是一片蓝海,但物流却成为发展电商最大的障碍。
  据了解,在伊拉克当地很多早期做传统线下批发业务的商家,正通过Facebook等社交平台开展线上零售业务。不少中小商家的货物派送形式还比较初级,有卖家叫出租车送货。
  由于一些政治和经济原因,伊拉克线上支付并未发展起来,大部分购物需求都是通过现金交易的方式来解决,体现在线上购物方面就是货到付款(Cash on Delivery简称COD)。
  尽管DHL、Fedex、Aramax等国际物流巨头在伊拉克快递方面占据主导地位,但由于国际物流巨头在派送成本、本地化运营方面存在很大局限性,至今仍未发展起COD业务。国际物流巨头本土化发展受限为ZMC Express在内的COD物流企业提供了生存空间,正在兴起的电商业务也在催生COD物流企业的发展。“ZMC Express是目前唯一完全通过自己的团队提供中国到伊拉克端到端交付的物流服务商,拥有伊拉克自建COD派送团队。除了在巴格达和埃尔比勒设有仓库和办公室之外,ZMC还在伊拉克其他城市筹建新的配送中心。”曾琪向记者表示,结合自己的团队和第三方团队,ZMC Express目前派送人员已超150人,能够覆盖伊拉克全境。伊拉克网购用户相对比较集中,一线城市用户占了很大比重,根据ZMC Express的历史数据,发往埃尔比勒的COD包裹占总数的25%,巴格达则达到40%。“我们在思考和筹备,确保我们的投递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能够跟得上业务量突增的情况。”曾琪道。
  除ZMC之外,入局中东地区COD物流市场的还有广州合联物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Winlink)。Winlink为中东电商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今年4月,Winlink在埃尔比勒部署伊拉克电商物流及最后一公里派送业务。据了解,Winlink目前配备了50台车和60名员工团队,可以处理大概3000票包裹。
  此前记者了解到,若以中国为例,从国内发货至伊拉克通常会通过两条航线,用时710天。一条航线从香港出发,先将货物空运至迪拜机场保税区仓库,再由当地第三方物流将货物陆运至伊拉克;另一条航线则是从广州起飞直达伊拉克。到达伊拉克境内后,再由该地的COD物流团队完成货物最后一公里配送。但实际上,如同中国物流企业的痛点,伊拉克的物流配送同样存在“最后一公里”难题。 下转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