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6 新闻产业-
6新闻产业
  • ·危机之下的变革 星巴克开辟“第四空间”
  • ·大数据来袭,贵州能源行业不再“傻大黑粗”!

大数据来袭,贵州能源行业不再“傻大黑粗”!

  

IT时报记者王昕
  连续五年数博会,贵州将云计算、IDC、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引入了爽爽的大山,而在大数据城市贵州新名片之前,能源工业一直都是贵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智能化”浪潮奔涌而来,大数据变得触手可及。能源与大数据融合,已经并正在改变能源工业的面貌,煤炭行业不再是“傻大黑粗”的代名词,电力运行更加高效,安全监管有了智能化的眼睛与大脑,数字化、智能化能源新时代正全新开启。“大数据+‘能源云’”:贵州“能源云”按照调度统计、地理信息、预测预警、视频监控、目标管理五大功能目标,搭建能源调度与经济运行、资源规划与项目建设、煤炭生产与监测分析、安全监管与灾害预警等十大板块。未来,通过“能源云”将有力提升行业管理与服务能力。
  目前,“能源云”已实现对煤炭生产运行实时调度监控和运行分析,通过手机客户端就能对全省煤炭运行情况了如指掌,传统煤炭工业因与大数据融合正在发生“蝶变”。“大数据+煤炭”:通过大数据与技术改造融合,走出了煤矿智能机械化建设的贵州路径。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煤矿智能化系统通过云计算进行汇总和分析,及时形成报告和预警数据供决策使用,通过智能化建设,煤炭生产实现“无人作业、有人巡检、远程集控”。
  “大数据+电力”:多能互补的智能配电网,最大限度消纳可再生能源。贵州电网承担的“十二五”863计划课题——“集成可再生能源的主动配电网研究及示范”项目,建成了一套集冷热电联供系统、光伏、储能、风电、水电等五种能源的主动配电网控制系统。2018年,贵州全省共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47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8%,占省内售电量的42.4%,大工业用电量市场化比例为78.3%。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户用电成本38.76亿元。
  “大数据+安全”:贵州乌江水电公司建成乌江流域水电站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通过集控系统分析处置采集大量数据,对乌江全流域水情测报和统一调度管理,自动化采取小流量预泄调度、错峰消峰等措施,成功保障流域防汛安全。
  截至目前,乌江公司水电优化增发电量累计达110.88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29.85亿元。该公司33台水电机组的远方开停机、调负荷和运行工况在线分析与机组检修辅助决策等功能,使水电厂全面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现代水电集中管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