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号角吹响!我国正式开启5G商用时代
  • ·5G发牌,上海“双千兆第一城”正式启航

5G发牌,上海“双千兆第一城”正式启航

2020年,上海将建成覆盖主城区的5G网络 固移融合打造“上海新连接”

  

IT时报记者郝俊慧
  从1997年诞生中国第一个家庭宽带用户开始,在信息基础设施更新换代这件事上,上海从未从第一的宝座掉下过:2003年,全国第一个家庭光纤用户;2006年,全国第一个家庭IPTV用户;2012年,中国内地“光网第一城”;2018年,全国第一个美丽家园;2018年,全球第一个5G示范商务区,全球第一个千兆光网城市……如今,上海的新目标是,中国第一个“双千兆之城”。
  6月6日,工信部宣布5G商用,中国正式进入5G元年。一周前的5月30日,上海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刚刚在沪签署《加快5G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到2020年底,将基本形成一张覆盖上海中心城区和主要城镇的5G千兆移动网络,此前的2018年10月24日,上海已宣布实现“万兆到楼、千兆到户”光网覆盖,成为全球“千兆第一城”。
  一切都昭示,2020年,“双千兆第一城”——上海欢迎你。
千兆+5G上海提速
  2018年10月,上海市发布《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双双实现千兆全市覆盖。
  近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信”)宣布,已完成全市5G网络的精准规划,今年将建设超过3000个5G基站,到2020年可基本形成一张覆盖中心城区和主要城镇的5G移动网络,2021年底建设超过1万个5G基站。根据这张时间表,到2020年底,《行动计划》的目标将按期实现,上海建成“双千兆第一城”。
  下转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