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5 掌中乾坤-
15掌中乾坤
  • ·苹果WWDC 2019:iPad系统独立iOS 13懂你又开放

苹果WWDC 2019:iPad系统独立iOS 13懂你又开放

  

“哪怕世界都入睡了,你的梦想才刚刚开始。”苹果2019年度WWDC开场语如是说。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1点,苹果2019年度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旧金山圣何塞举行。大会上,苹果不但对旗下各个平台的操作系统进行了升级,首发iPad独立系统iPadOS,教用户玩转有机器学习加持的iOS 13,还带来了新一代Mac Pro和Pro Display XDR显示器两款硬件。尽管大家总会忽视苹果的软件升级,格外重视苹果的硬件更新。但是,苹果用户们请想一想,你为什么用苹果,答案也许出奇一致:系统好用呀!IT时报记者■李蕴坤
iPad支持鼠标系统独立
  “iPad将发生一些重大变化。”正如苹果软件主管Craig Federighi所言,本届WWDC专门为iPad造了个系统iPadOS,多窗口功能千呼万唤始出来。
  iPadOS包含了全新的主界面,其中的小部件可以与应用程序图标一起展开,并增加了多任务处理功能,用户只需在应用程序之间轻松滑动,就可以开启“双重视角”,即使是Office文档等第三方应用,也能够将两个文件并排拖放同时进行操作。所有应用程序都会以类似于Mac操作系统中Expose视图的方式显示。
  Safari浏览器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提供桌面级的浏览效果和一个真正的下载管理器,将内置30个新的快捷键,可以完成控制显示文本大小、设置站点以及照片上传等功能。
  此外,iPadOS还向用户传授了一招“三根手指”的功夫来解决复制粘贴上的不便。将三根手指向内收缩即可完成复制,向外展开来完成粘贴。当用户不慎操作失误时,使用三根手指滑动又能够撤销。
  因为iPadOS的出现,苹果笔也变得更好用了,不仅延迟时间从20ms进步到9ms,同时更新了标准工具面板,以便第三方应用程序使用新的控件。如果用户从iPad的一角拖动笔,iPad会自动抓取截图,让用户立即开始标记。
  还有一个彩蛋是,iPad可以接鼠标了!苹果再一次妥协,越变越繁复。
照片更懂你了
  iOS 13仍旧在此次发布会中占据C位,苹果发布了20多项更新,包括深色模式、滑动输入键盘等,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还是相机和照片的改进。“对于iPhone用户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产品的表现。”在解密全新操作系统iOS 13之前,Federighi如此开场道。的确,iOS 13无论在应用程序还是硬件交互上都呈现出智慧程度极高的性能表现,显得相当聪明。
  iOS 13提升了人像摄影的整体水平,引入了包括高光、阴影、对比度、饱和度、白平衡、暗角等多种参数,足以挑战工作室里的摄影效果,在拍摄视频时也首次加入了旋转功能,并允许用户添加各种滤镜。
  不过对于iOS 13来说,机器学习的精髓之处更在于照片管理。在使用相机时,许多人喜欢连拍,可是拍完之后却忘了回头去看,久而久之,最美丽的定格就迷失在了茫茫照片墙中,直到用户想翻开这些“压箱底”的照片时才意识到已经无从下手。有了机器学习,系统就能过滤掉没用的照片,帮助用户快速找到他们的“高光、美好时刻”。
  在应用里,人们可通过“年/月/日”三种方式来管理照片。按“日”浏览时,呈现的照片最为密集,上文中的美好时刻在此处得到格外凸显,因为拍摄得最好的照片将被摆在“C位”放大突出。然而,iOS 13的“懂你”魔力着重体现在另外两种浏览方式中。切换到“月”时,系统会自上而下地呈现出按月排列的照片流,每张封面图都是当月具有代表性的一天,例如孩子的生日、外出旅行的时刻等等。
  大会上,一位苹果开发者举了个有趣的例子:“如果今天是我女儿的生日会怎么样?”这时将照片切换到“年”,会发现每一年的封面都变成了女儿的照片,随着手指在屏幕上滑动,父亲看到的是孩子的一段动态成长轨迹。
  2018年,随着iOS 12的发布,用户获得了一个有趣的新功能Memoji,即依靠前置摄像头的面部识别技术来为自己创建动画表情,并以此替换掉原有的头像。最新发布的iOS 13不但允许用户进一步详细定制自己的Memoji头像,而且开放了Memoji贴纸,教你玩转“表情包”。
  由于Memoji将于今年秋季更新,届时用户便能为自己的动画表情添加化妆与配饰,甚至可以定制牙齿的颜色,在面部和耳朵上打孔,尽情挑战现实里那些本人“hold不住”的形象。此外,苹果还为不具备原深感镜头的设备新增了Memoji贴纸,具备A9以上芯片的设备都能自定义发送。
iOS 13让苹果硬件更强大
  对于坚持“软硬一体”研发模式的苹果来说,在优化App体验之余,自然也不会错过与智能硬件的互动,譬如以下面向出行、家用、车载的三大硬件产品都在iOS 13中得到了升级。用iOS 13赋能苹果硬件的同时,苹果也开始构建一个更开放的生态。
  此前,一直传闻说新iPhone可以连两副耳机。如今真相大白,AirPods开放了信息应用与音频分享功能,可以将自己正在听的音频内容分享给别人。这意味着,两个人可以使用各自的AirPods一起看电影听音乐了。
  Siri可以直接通过AirPods向用户播报收到的信息,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进行回复。当用户对Siri说:“用某某App播放某某歌曲”,即可播放对应的音乐。
  智能音箱HomePod则学会了与iPhone“无缝对接”,以便用户回到家时能够即刻将手机上正在听的内容切换到HomePod上继续播放,同时还能够借助Siri收听全球超过10万个电台,好不过瘾。其中也看到了不少中国音频App的身影,包括蜻蜓FM、QQ音乐等,用户可通过“隔空播放”功能收听内容。
  车载系统Carplay的升级之处在于新的仪表盘可同时显示地图、音乐和应用,Siri不再占用屏幕空间,并支持第三方应用。
  如果“软硬兼施”还不够叫人惊喜,那不妨再探索一下打破“次元壁”的地图功能吧,因为在iOS 13中,地图应用加入了3D街景。只消点击屏幕,就能开启“超人”视角,飞速穿越一整条街道,通过实景图上的标签还能查看更多当地的详细信息。为此,苹果的地图录制车在全球行驶了400万英里。
最强电脑Mac Pro化身“奶酪刨”
  或许是饮食习惯的关系,西方世界对于替奶酪刨丝的工具情有独钟,矗立在英国伦敦金融城的摩天大楼Leadenhall Building就因为楔形的构造而被冠以Cheesegrater(奶酪刨)的雅号。在本届WWDC上,“最强电脑”Mac Pro也沿袭了同样的灵感,将外形化身为写字台上的“奶酪刨”。
  此时距离2013年发布的“垃圾桶”已过去6年之久,全新的Mac Pro采用模块化设计,意味着后续的硬件升级更加方便,同时更有灵活性,底部还可以安装滚轮。
  在配置上,Mac Pro搭载了Intel Xeon至强处理器,最高可选28核心56线程,最大功耗300W,可全程满血运行,配合主机中的三个风扇和一个鼓风机,可以将散热发挥到相当高的水平。另外,工作站搭配了6条DDR4-2933内存插槽,最大容量1.5TB,支持ECC,提供8个PCIe扩展插槽,最高支持500W功耗的扩展卡。
  苹果开发者形容称:“这是怪兽级别的CPU性能。”即使同时编辑上千条音轨,系统也不会卡顿。
  随着最强电脑MacPro一同发布的还有6K显示器Pro Display XDR:32英寸,2000万像素,6016×3384分辨率,1000尼特亮度,1000000:1对比度,支持广色域显示效果(P3色域)与超宽视角,并附有抗反射涂层。
  全新的Mac Pro将于今秋上市,最低配置为8核心至强、32GB内存、256GB固态硬盘、Radeon Pro 580X显卡,价格5999美元。显示器标准版4999美元、纳米纹理版5999美元,高级支架单卖199美元。也就是说,没有1.1万美元,还拿不下一台完整的Mac Pro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