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时报 -V1 时报要闻-
V1 时报要闻 下载阅读 下一版
1时报要闻
  • ·北上广浙已建成1.62万个宏基站
  • ·1小时同城速递之战

北上广浙已建成1.62万个宏基站

电力杆、路灯杆上都能建小基站 年底5G基站总数有望达20万

已经在上海虹桥区域建成的5G“合体杆”

  

IT时报记者孙妍图钱立富
  6月6日,中国5G正式发牌,5G建设也进入了加速道。
  2019年,中国三家运营商的5G投资计划合计不超过342亿元,如果按照原有的投资计划估算,今年大概要建9万个基站左右。
  但是,5G商用牌照加速了这一进程,行业专家预测,2019年中国有望建成20万个5G基站(包括小基站)。《IT时报》记者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获得的独家消息是,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省市的铁塔分公司已分别交付5G基站4400、3700、5000、3100多个,仅这四个重点省市便已超过1.62万个5G宏基站,后续,三大运营商会陆续开通这些已交付的基站。
  从国际上看,目前宣布商用的国家有美国、韩国、瑞士、英国等,其中美国5G建设规模较小,大约只有几千个,韩国规模较大,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8万个5G基站,已是4G基站的十分之一。从建设规模来看,中国有望在2019年就赶超韩国、美国等先行国家。
  中国如何在短时间内追赶先行者?一场以共享、节能为主题的试验正在加速中国5G商用进程。
一场共享式中国5G试验1000多万社会塔“变身”5G小基站
  5G将是小基站时代,5G基站数量将是4G基站的两三倍,选址难、成本高都成为制约5G发展的因素,如何破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此前曾表示,为减少网络投资,可以采取企业自愿的原则,与有基础的运营企业开展网络共建共享,降低初期网络建设成本。
  2017年,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报告指出,城市路灯、电线杆将是5G小基站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2018年,韩国政府开放路灯、电线杆、交通灯等市政基础设施用于5G建设,解决城市空间有限的问题。近日,日本开放20万交通信号指示灯,允许四大电信运营商在交通信号灯杆上建设5G基站。
  这场在全球掀起的共享式5G建设浪潮,其实是从中国萌芽的,2017年中国铁塔首次提出,让社会塔成为通信塔,让通信塔成为社会塔。
  经过两年4G时代的积累,中国铁塔已储备了1000多万社会杆塔资源站址库,包括875万路灯杆、监控杆,350多万电力杆塔等,再加上195万存量通信塔和33万物业楼宇,这些社会塔资源的开放都为5G基站低成本快速部署奠定了基础。
  而就在近期,工信部通信科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预估,中国市场5G小站将达到千万量级。5G时代小基站的应用场景是覆盖和容量,由于5G本身频段高移等因素导致上行覆盖劣化,室内覆盖是5G时代的大问题,小基站被认为是出路之一,将宏站分裂成小站是最有效的频率重用扩容方式。
  小基站成为5G的破局之道,社会塔共享则成为5G基站建设的破局之道。
社会塔“变身”5G基站
  今年以来,中国铁塔各省公司开始尝试将社会塔资源用于5G基站建设。
  在上海虹桥商务区,《IT时报》记者见证了5G基站与路灯、监控杆合体的过程,这样的合杆还将出现在上海市中心的街头,上海铁塔首批进行近20个5G合杆的新建与改造。
  在山东省济南市,一条长达4.8公里的智能网联车测试道路上,铁塔公司布设了七个5G基站,仅在两周内就完成了5G基站的规划与建设。在山东省,共享已经成为5G建设的重要支点,青岛奥帆中心的路灯杆、青岛火车站的站前高杆灯、青岛啤酒广场的网红啤酒塔、枣庄台儿庄古城都隐藏着通信基站,这些都为后期5G建设打下了基础。
  高度成为衡量社会塔是否能改造成5G基站的首要条件,上海铁塔基站建设人员向《IT时报》记者介绍,目前来看,只有高度在15米以上的路灯杆、监控杆等市政基础设施才能满足5G的基本需求,20米以上的社会杆塔资源是优秀的候选对象。
  此外,承重和位置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一台5G AAU设备的重量平均在43公斤左右,比一个4G设备重10公斤左右,“一些社会杆塔因为承重不够而落选”,铁塔省公司工作人员向《IT时报》记者透露,“另一方面,目前三大运营商提交的5G需求主要集中在住宅、商业楼宇等人流集中的区域,而社会杆塔资源主要集中在道路两旁,或是人口稀少的农村与郊外,所以会存在选址需求还匹配不上的问题。”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5G建设主要集中在存量铁塔宏站的改造和室内覆盖上,电信分析专家付亮也认为,社会塔共享模式可能会在一年以后大规模爆发,到时候主要地区5G覆盖已经到位,运营商的关注点在于优化网络,小微站就会大规模应用。
共享为5G省了多少钱?
  成本低、部署快,是社会塔共享的两大优势。这种模式的大规模应用将会给5G省多少钱?
  2018年,中国铁塔和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合作,将电力杆变身为通信基站,中国铁塔做过一个测算,新建一座地面通信塔塔体及基础平均造价14.2万元,占地30平方米。利用已有的电网铁塔杆体进行基站建设,平均每个宏站可节省10多万元。
  5G基站不仅有宏站大塔,更多的是小微站,小微站的造价并没有宏站那么高,“以上测算只适用于宏站。共享模式主要节省了新建基站的费用,但也会产生改造费用,所以难以精确计算。”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基站建设主要有三大成本:土建、电力引入和配套设施。上海铁塔相关人士也向记者指出,共享可以省去小微站100%的土建成本,在配套设施、电力引入方面都可以通过共享来节省开支。 下转第3版